宋江来到浔阳楼自饮自吃,吟反诗两首。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邱,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雠,血染浔阳江口!是这么个意思:老子自幼熟读经史权谋,就仿佛老虎潜伏起来等待猎物一般等待着自己飞黄腾达的一天,可是呢,自己悲剧的被刺配在了江州,(那会儿刺配脸上要被刺字的,原理就是纹身一样一样的,大街大家看到了就一顿鄙视的那种),我肯定心有不甘啊。那一天等老子有机会,老子一定干他娘的!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漫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老子人是在边区,但我有一颗首都的心。四海漂泊回首往事,不禁嗟然长叹啊。那一天要是老子有了本事,就敢嘲笑黄巢也是个没本事的孙子。(黄巢这个人儿啊,唐末起义的头儿,但是后来失败了,宋大哥的意思就是老子要是造反,他黄巢就算个屁)。无为军通判黄文炳于浔阳楼上发现宋江反诗,蔡九知府下令捉拿。宋江装疯。黄文炳是个及其小气的人,便数次遇至宋江于死地,蔡九知府在闻知是近疯,把宋江下到死囚中,派戴宗去东京报告蔡太师。戴宗途中路过朱贵酒店被麻翻,且被朱贵发现蔡九欲借宋江之命而上位,于是戴宗被朱贵领上梁山泊,吴用教戴宗赚萧让(书法家)金大坚(雕刻家)上山,假造蔡京回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