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硝烟弥漫,战火纷飞。问,花落谁家;看,群雄争霸;感,情丝情愫;梦,一方霸业。以史为镜,引以为戒。
——题记
“不是英雄不读三国,若是英雄怎麽能不懂寂寞”、“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听着林俊杰的《曹操》心中不免感慨万分。
带着万分激情、寂寞与寥落翻开《三国演义》,体验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那别样的情感。
乱世枭雄,拔剑伫立,落魄的农家小院,今天却来了两个非凡的客人。只听一个老头儿说:“孟德,你在这休息吧,我去前庄打点酒来,顺便打探下你父亲的消息吧!我想他们应该追不到这儿来吧。”“嗯,叔,谢谢你……”
老头儿说完便走了。那叫孟德的中年人闭着眼养神。忽然他闻到了些许杀气。隐约间,听到后院传来响声“我们把他给捆起来杀了吧,不然又让他逃了。”孟德大惊,挺剑而起,冲到后院,与同来的人把后院的人杀光,这才发现后院捆着一头猪。这才发现自己误会了,但没办法只好离开。两人到了村口,老头儿回来了:“孟德,怎么就走啊?我叫家人杀猪好好款待你呢!”“叔,我是带罪之人不能久留我先走了。”老头儿还想挽留。孟德说:“叔,你看那是谁?”老头儿转过头,孟德乘机提剑杀之。同来者大惊道:“方才杀了他一家是误会,你现在又杀他干什么?”孟德大声道:“宁叫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同来者大惊……
带着这大声的吼叫,乱世枭雄曹操挺剑而立……
曹操的事告诫我们,要弄清事情的真相才能下定论,做人不应该那么奸诈与残忍,应该善待他人,宽容为怀。
麦城飘雪,心在哭泣,每当看到武神关羽败走麦城,我便心痛不已。麦城之战失利,关羽面临着生死抉择,以他的才能,一旦受降,富贵权力会一涌而至,“玉可碎不可损其白,竹可破不可毁其节”他背负着忠君的沧桑与巍峨,透着不尽的壮烈与苍凉,留给世人一个从容赴死的背影,赤诚,隽永……。
关羽的自大,关羽的鲁莽,关羽的失误,共同编织了蜀国衰亡的开始。人生在世孰能无过?年少的我总是天真的认为关羽是小说中的主人公,是游戏中的boss,他是不会失败,是不会死的。他只会功成名就,辉煌的过完一生。但是事实证明,关羽也是一介凡人。我一直希望看到关羽再次站起,看到他拿着青龙偃月刀,骑着赤兔马再次征战沙场,我希望,这只是罗贯中的失误……这一个个希望,代表着一个少年对梦想的渴望。
不管怎样,关羽的失败给我们的警示:让我们不要像他一样,不要走他的老路,要去开辟一条新的充满阳光的康庄大道。
壮哉公瑾,悲哉公瑾
“壮哉公瑾,悲哉公瑾。”这是诸葛亮写给周瑜的悼词,他在周瑜的葬礼上哭的悲天动地。让人觉得他和周瑜真的是好朋友一样。反过来,周瑜的心胸狭窄,倒是让人不敢恭维了。就几句话就让他哭天喊地:“即生瑜,何生亮……”胜败乃兵家常事,何必为一次小小的失误而被活活气死呢?这样实在是太不值得了。人生还有大好的时光,应为想不开而白白送掉了性命。
但是,尽管如此,那个少年得志的将军还是成了我无数次午夜梦回的对象。依稀还是梦中,那些骑在白马之上,一身戎装,俊朗不凡的影子统统成了他。他的一腔抱负并未实现,却早早离开了人世,在历史长河中,就如一滴小水珠般,没有泛起阵阵涟漪。
周瑜的事告诫我们,做人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失误而放在心上久久不能挥去,这样会害了一生的。我们应当以坦然的心去面对,笑一笑,这点小事就让他过去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鸡肋鸡肋,害死英才,对于三国中最让人惋惜的,英年早逝的人才莫过于杨修了。杨修侍才放阔,不遮掩自己反而处处想要表现自己。屡次犯曹操的大忌,让曹操脸上无光。三国中,夏侯惇曾对杨修说过:“公真知魏王肺腑也。”然而他真的知道曹操心中的所思所想么?答案是否定的,他不知曹操的性格、人品。这都导致了他的死亡。
他的失误在于他选错了主公。他选择了三国中最多疑,最心狠手辣的曹操,以至于最后被曹操所杀。如果,他选择的是刘备,那么他的结果就会有所不同了。刘皇叔爱才,宽厚大度。若杨修追随刘备,定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名留史册,万古留芳。
杨修的死告诫我们,做人要懂得谦虚。不能将自己的才华全部外现,要深藏不露。要收敛锋芒,才能永得平安。
三国给了我太多的渴望,它不断充实着我的知识,同时也在不断带给我对社会的了解。它告诫了我许多,也赠与了我许多。
用一生,用一世,去品味那人,那事,那景。用心灵去感叹时间的奇妙,用心灵去感受人世间的温情。畅游在梦幻般的世界,呼吸着古老的气息,听那远方传来的悠扬的琴声,共同感受岁月的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