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心中都有自己觉得很伟大的名人,都是很崇拜!但是在我们身边离我们最近的——妈妈 为什么我们没有想起这个伟大的妈妈呢?
很多同学都认为,妈妈说的话太老套了,跟不上我们自己内心的世界了不了解我们,也不会谅解的我们学习的辛苦.
但是,妈妈还是会嘱咐着我们.
“好了,不玩了,快去学习吧!”“要认真学习,不要老是挂着玩”“不要老对着电视,要学习”“你现在还年轻,不要想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学习是最重要的”“你在学校要乖乖的,不要去惹祸,知道吗?”……
很多很多,妈妈在我们身边总是给于我们生活得嘱咐,要我们怎么样怎么样的,其实,那并不是对我们的一种约束,妈妈只希望我们会成为更好的.
即使这个简单的道理,我们自己都很明白,在口头上说得是很容易,但是往往行动起来却是那么的困难.
往往在很多年后,我们终于知道了,肩上承上了母亲的责任终于体会到了母亲当初对我们种种要求的时候的心情才明白,原来当初母亲对我的嘱咐我们自己都没有做到….
无声的嘱咐
嘱咐母亲给无微不至的爱,她的爱是用无声的嘱咐传给我的。 四五岁的时候,母亲就带我下地了。 在绿油油的菜畦里,我跟母亲学着给菜苗浇水、除草、捉虫。我清楚地记得母亲母亲笑眯眯地看着我,黑亮的眸子闪着光芒。再大一点,我有时会仗着自己力负小伙伴。 是怎样责备我的。粗壮的手臂高高举起,手掌落在我身上却一点也不疼。我永远忘不了的是那张充满怒气的脸,尤其是那双闪着泪花、严厉逼人的眼睛。 记得我上了学以后,一个夏天的中午,母亲冒雨上山给我寻找治气喘病的草药。回来时,她的蓑笠不见了,浑身上下淋得透湿。父亲问她,她笑笑说:“路上碰见邻居小林妈,我把蓑笠借给她了。”当晚母亲发了高烧。我静静地趴在她身边。母亲用发烫的手轻轻托起我的下巴,嘴角露一丝快慰的笑意。凝望母亲疲倦而闪着亮光的眼睛,我觉察到母亲用目光,正默默嘱咐着我什么。 长大以后,我在书本里找到了母亲当时嘱咐我的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为之。”不错,母亲的眼睛,不就是这么嘱咐我的吗? 你从文中母亲的眼睛里读懂了什么?第(1)句: 母亲笑眯眯地看着我,黑亮的眸子闪着光芒。 第(2)句: 我永远忘不了的是那张充满怒气的脸,尤其是那双闪着泪花、严厉逼人的眼睛。 第(3)句:凝望母亲疲倦而闪着亮光的眼睛,我觉察到母亲用目光,正默默嘱咐着我什么。 联系上下文,说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意思,并说说这句话在文中起了什么作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不要因为是一件小小的善事而不去做,再小的善事也是善事,我们在做善事的时候,就是在培养我们善良的美德;也不要因为是一件小小的坏事就去做,因为坏事再小也是坏事,它会污染我们纯净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