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书香识女人》读后感
《闻书香识女人》是当代著名作家徐坤为第四届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奉上的一部新作。徐坤以智慧幽默、犀利深刻、侃侃而谈的妙趣横生,深入浅出、举重若轻的平易亲切,讲述了自己如何从读书到写书、再到品书论理与识人的读书心得与创作心得,表现出了中国当代知识女性,读书点亮智慧人生、读书改变生存命运的意识觉醒过程。因徐坤在这本书里倾注了太多的爱心真诚与姐妹情谊,阅读起来更是字字入心,句句扣理,颇具启发性。可以说,这是一部女性思想成长与精神解放的必读教材,更是一部能够引起女性共鸣的心灵读本。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女人漂亮和美丽是两回事。一个女人可以没有漂亮的眼睛,但是可以有美丽的眼神;一个女人可以没有漂亮的脸蛋,但是可以有优雅的气质。读书的女人或许貌不惊人,但却有一种高雅的气质,丰富的内涵,举手投足如脱俗的玉兰,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优雅的谈吐,清丽的仪态,那是静的凝重;是动的优雅;是坐的端庄;是行的洒脱。那是质朴和含蓄的融合。
女人,留不住的是容颜,流逝的是年轮,增添的是满脸的皱纹和走过岁月的沧桑痕迹,生活让我们无法远离浮华凡世,那就让我们升华内在的气质。静下心来,静谧在自己的空间,遨游在书海中,何尝不是一种乐趣。
徐坤开篇就现身说法,以散文来回忆读书是自己童年的最大乐趣,用“偷着读书”“饥饿读书”,来描述读书给自己内心带来“隐秘的快乐”。并且,在和祖母、母亲与自己的比较中娓娓道来,读书如何成就自己人格的爱与善、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如何照亮自己的生活与写作,渐渐地,读书与写书成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她看来,读书是追求精神快乐的一种方式,是完善自我的必修课。这些亲历的读书经验,有一种带着体温的鲜活感,体验感。从中可以悟出如何读书才能读有所获,读有所用,以书相伴成长。最美好的阅读,是和孩子一起阅读。曾经听到一位老同学向我倾诉说,孩子很乖巧,却不爱读书,给买了很多书却闲置在角落。我反问她,那你回家读书吗?她则开启了祥林嫂模式,反复诉说自己工作一天的劳累,回到家还要料理繁琐的家务,哪有时间看书。回到家,躺在床上我脑海里浮想出这样一幅画面:在家里的小书房里,我泡着一杯香茗,在墨迹书香的味道陪伴下,读书,写字。而我那小女儿也有样学样的捧着自己的童话书看着,一抹斜阳照进来,洒在他身上,像极了童话里的天使,那画面真是美极了。当一位温柔的妈妈给孩子讲《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白雪公主》、《格林童话》——————这让妈妈缩短了与孩子们心灵交流的距离,让大人保持一份童真童趣。孩子的发现会让你惊喜不已,孩子的思维会让你变得更加纯净,孩子的喜怒哀乐,会让你心海泛起涟漪。
读书的女人懂得:人生有风雨,书是遮雨的伞;人生有险滩,书是明亮的灯;人在山穷水尽时,书有柳暗花明处。
读书会让女人心有见地,温和,善良,美好,娴静。读书的女人有品位,那是书给我们的底蕴,知识陶冶了情操,使我们变得温文尔雅,善解人意,因而就有了一般女人没有的味道。读书我们永葆青春的源泉,读书的女人拥有一份不过时的美丽。读书足以怡情,见于独处幽居时的安然宁静;见于高谈阔论之时的妙语连珠;读书足以长才,见于处世判事之际的果断理性。读书可以充实;读书可以脱颖;读书可以升华。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冷静,读书使人灵秀,读书使人谦逊。读书的女人,心有梦想,会把自己引向蓝天白云、鸟语花香。读书的女人,心有琴弦,纵然自由漫步,亦有清风做陪,花鸟为伴。读书的女人,有豁达的心胸和高尚的情趣。即使容颜逝去,心境依然年轻,因为我们们懂得,与其沉浸在忧郁里劳神,不如释放到书中去放松。读书的女人,以聪慧的心,质朴的爱,将美丽写在心灵。
闲暇之余,一卷诗意,几处闲情。读书其实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多读书,可以让女人变得更加博学、自信;多读好书,可以让女人学会从容和谦和、忍让。读书不是做样子给谁看,并不需要别人的喝彩,读书只是享受着孤独的快乐,品尝着生活酸甜苦辣的滋味,感悟着人生的浮华和喧嚣。读书,让一个女人更成熟,更有魅力,更神秘,不是变得内向而是变的内敛。充盈着书香味的女人,也许伤怀,多愁,善感,却和着柔情,只是想倾付于笔墨,与文字相恋为伴。
我们很少沉沦悲苦,因为书让我们知道天外有天,乾坤很大。我们很少孤独惆怅,因为书是我们招之及来、永远不倦的朋友。我们很少怨天尤人,因为书让我们懂得,人只是江河一砾,沧海一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