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书香识女人》读后感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一本带着浓浓墨香的《闻书香,识女人》走进了我的视线,作者用其细腻的文笔,轻松幽默的笔风,深入浅出的与读者分享了一些故事,一些感悟,引起了我的深深共鸣。读书,对我来说曾经只是一个经历。也就是真的在学校的时候叫做读书。那时候把读书当成了任务,而其实读的书除了课本外真的很少。工作了,为了生活锁事奔波,似乎更加忽略了书的存在。随着对《闻书香,识女人》慢慢的品读,我又悄悄走进了久违的书的世界,重新体味着读书带给我的悸动。原来真正读书的女人从不会为不读书找借口,都用自己的心来读出每一个文字,将自己的心融入到文字里,故事里。
《厨房》中的新时代女人枝子,不甘心相夫教子,围着锅台的转的日子,走出围城,去打拼自己的世界。待到功成名就,自身价值得到了体现,却厌倦了商场的尔虞我诈,厌倦了各种饭局上的强颜欢笑,食不甘味,怀念起了家中厨房的温暖灯光。作者的主旨是在诠释女人的核心还是在家庭,再能干、再强势的女人最向往的还是家带来的温馨。对于女性侧重于家庭,还是事业方面,虽然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不同。却也从一个小小的厨房反映出了中国现阶段许多女性的生活现状,引起了许多女性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社会分工各有不同,女强人、女学者、家庭主妇的角色都需要有人扮演,每个女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既不要因为传统观念的影响束缚了手脚,也没有必要抛弃家庭去追求不切实际的梦想,多读书,勤思考,走好自己的路。
时代在发展,女性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在与时俱进,读书不仅仅是大多数女人获取知识,增长见识和才干,拓宽就业渠道的一种途径,更能帮助女人树立人生价值观,构建我们强大内心世界。饱读诗书的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善于思考、庄重大方、充满自信、勇于决断,这样的女人本身就如一本哲学书。有的女人喜欢钻研专业书籍,使之提高工作质量和社会竞争能力,使自己有为有位,这样的女人本身就是一本实用精典的专业指导书籍,一本值得研究的好书。喜欢浏览杂志的女人悠闲、恬然,如微型小说般隽永秀丽。有的女人,喜欢读唐诗宋词、古今中外优美的散文,陶冶了情操、练就了平和淡泊的人生态度,她们本身就如一本诗集,红袖添香,细腻雅致,清新可人。有的女人喜欢读小说,体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渲泻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与书中的人物内心世界零距离碰撞,感悟生命的回归,使心灵得到升华,释放心灵的压抑,追求生命的美好与向往,这样的女人,如一本荡气回肠令人深思的小说?
古人云:读书让女人变得聪慧,变得坚韧,变得成熟。读书的女人有书的气质和永恒,读书的女人读书时就给自己的心灵不断地做着体操,天长日久女人满身的书卷气就如书一样使人想读、可读、耐读。你能够想象到一个女人,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家里繁琐的家务后,深夜静坐书桌前,听一曲安然的音乐,读一篇淡雅的文章,那般安逸,那样恬静。。。。。。你能够体味到她们在静心品读文章时,心里的那种放松,思绪的那种轻柔。。。。。。假如你在她们读书时能看到她,你就会明白尘世中脱俗的味道。
走进读书的女人,她会用文字带你从薄雾缭绕的清晨走进阳光灿烂的午间,带你徜徉在风里追逐思恋的味道,陪你在如水的月光下与星光一起舞蹈;走进读书的女人,她会用她的声音让你乘着春风从江南暖到塞北,她会用她的气息牵引你从珠穆朗玛一路奔驰到漠北平原。走进读书的女人请你用心聆听她们的声音,那不是单纯的发声,那是思绪和灵魂在碰撞敲击。
读书的女人,更善于倾听,因为书训练了她们的耳朵,教会了她们谦逊,知道这世上多聪慧明达的贤人,吸收就是成长。
读书的女人,更乐于思考。因为书开阔了她们的眼界,拓展了原本纤细的胸怀。明白世态如币,有正面也有反面,一厢情愿只是幻想。读书的女人,更勇于决断。因为书铺排了历史的进程,荟萃了英雄的业绩。懂得万事有得必有失,不再优柔寡断贻误战机。
读书的女人,更充满自信。因为书让她们明辨自己的长短,既不自大,也不自卑。既然伟人们也曾失意彷徨,我们尽可以跌倒了再爬起来,抖落尘埃向前。
读书的女人,较少持续地沉沦悲苦,因为晓得天外有天乾坤很大。读书的女人,较少无望地孤独惆怅,因为书是她们召之即来永远不倦的朋友。读书的女人,较少怨天尤人孤芳自赏,因为书让你牢记你只是沙粒沧海一粟。
读书的女人,心有梦想,即使平凡如叶,仍能创造叶的美丽和生活的乐园。把自己引向有花鸟树木、有蓝天白云、有繁星明月的地方,那永不失去的梦想更是她们生活中的一首诗、一幅画、一段遐想、一片心境、一点安慰、一些希望。
书让女人变得聪慧,变得成熟,使女人懂得包装外表固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滋润。“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息。”罗曼·罗兰如是劝导女人。多读些书吧,读些好书,它会让你保持永恒的美丽。
女人有三种美丽,一种是天生丽质的美,清新脱俗;一种是后天修饰的美,娇媚惊艳;但最美的是读书的女人,优雅中透出淡淡的书香,自内而外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让人心仪神往。外在的美不是每个人都能具备,那我们一起来读书吧,做一个知性、独立、智慧的魅力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