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王》读后感
暑假里,我阅读了美国玛格莉特·亨利的著作《风之王》。这部国际大奖小说主要描述了马童阿格巴与阿拉伯骏马“闪”之间发生的故事。他们经历了种种挫折和困难,最终“闪”成就了英国最优秀的赛马品种,得到了“赛马之父”的头衔,它的儿子们“板子”“凯德”“帝王”也连续夺得了赛马桂冠,“板子”还获得了女王奖杯(一千金币)。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责任的故事。“闪”出生后没几天,妈妈就死了。哑巴马童阿格巴用骆驼骑士送的骆驼奶和蜂蜜喂养小马。阿格巴还为它起了名字“闪”,因为在阿拉伯语中闪是“太阳”的意思。在这个故事里,最令我感动的是这一段:阿格巴在心里许下诺言:“我的名字叫阿格巴。‘巴’和‘爸’的发音差不多,我就是你的爸爸,闪,等你长大了,大家都会对你鞠躬,你全成为“风之王”,我保证!”这有力的诺言,就是阿格巴对于闪的希望。从那以后,他和“闪”亲如父子,不离不弃,小男孩就像对待自己的宝贝一样对待小马。
“风之王”——“闪”的故事让我明白了身处逆境时决不能自暴自弃。只有像“闪”那样充满信心和希望地与命运抗争,才能绝处逢生!我们这些“温室中的花朵”一定要学会锲而不舍,永不言败,勇敢地面对挫折,才能长大后取得成功!
徐坤的人物评价
徐坤的小说一直都在变化中,不变的是她的语言和她用文字把握现实的能力。上世纪80年代看王蒙的小说,常常惊叹作家捕捉现实的才能,在我们看来极其普通的事件或者生活表层,进入他的小说就变得自如、有趣而富有深意,这不是一般作家所能掌控的功力。徐坤的小说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与王蒙有共通或者传承之处。 徐坤总说她借了王朔的光,其实她颇有些优势。徐坤是职业文人,科班出身,博士念的就是现当代文学,每天在社科院文研所干的还是这些,外观上就给老百姓一种能够保证产品质量的概念。
徐坤还有其他新生代女性作家,好像都被给予了夺回男性话语权的使命。徐坤因其强调的是文化的视角而非纯粹的性别,所以更考虑斗争进程中的策略性。如果她愿意,她会很好地把叙述者的身份隐藏起来。徐坤更喜欢搞“买一赠一”的活动,无论要表达多么深刻的寓意,她都不会忘记同时给读者一个好看的文本,徐坤式妙趣横生的想象和恣意淋漓的调侃。
晶莹剔透善解人意的徐坤,常常会让你忘记了还有一个胆大包天,什么都敢去消解和颠覆的徐坤。同王朔比起来,徐坤即使有的地方更加稀奇古怪,人们也都愿意把她看作一个好孩子,至少是一个“可以教育好的孩子”。虽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最后都不知不觉地被徐坤给教育了。
无论如何,徐坤选择开始写长篇小说的确是一个很有趣的事。她会给更长的体裁里面填充些什么?这个古怪精灵风情万种的孙猴子,永远都让人好奇。
在新时期以来的优秀作家中,尤其在当今茫茫如过江之鲫的女作家中,徐坤是个非常独特的存在。她的小说数量不能算是多的,至少象“著述等身”之类的词汇与徐坤不怎么沾边。关于这一点,徐坤在论及迟子建时也仅仅是用了“著述等腰”这样十分好玩的说法。她还没有出版自己的长篇小说,同时也没有象那些被媒体青睐爆炒的“美女作家”的幸运,可以在写作之外也能杀出一条血路来走——尽管徐坤能够尊重各种走法的自由,她自己还是小心翼翼地在自己选定的路上舞文弄墨,并且快乐欣然。作为一个既不孤独也不热闹、既不张狂也不压抑的健康的写作者,徐坤象一个古怪的精灵,无论写着怎样千伶百俐、捣鬼喷饭的文字。终不失其赤子之心。徐坤的文字不管怎样烂漫妖娆、天使其面,却始终是一双斫轮妙手,一副冷酷嘴脸,沿着人物内心世界的崎岖小路烛幽探微,誓将洞悉人性奥秘的革命大业进行到底。在这个意义上,徐坤堪称地道的人性观察家。
徐坤早期曾被批评界普遍视为王朔的同路人。众所周知,王蒙就曾经戏称她为“女大侃”。这个说法广有影响,以至于长期以来徐坤都是“女王朔”的化身。的确,在感知时代巨变、揭破事物的障眼法、拆解虚幻而糜烂的道德体系等方面,在审美格调的反讽、调侃等方面,徐坤与王朔异曲同工,得风气之先。象《热狗》、《梵歌》、《先锋》等等,在那个颠倒众生的时代里显然是躬逢其盛的。然而,这个说法却有相当可疑之处,它抹煞了事物之间的根本差异。任何一种依附于普泛认知的概括都要付出代价,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这种代价很可能就意味着独特的写作个性被掩盖被忽略,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一个写作者潜藏着的不可通约的品质就此夭折——毕竟大家都习惯了简单省事的说法,作家也难免俗啊。
徐坤从一开始就显示了与众不同的深入和细致。对于那些在“公论”中已经遭脸谱化的形象和事物,徐坤一直以一种特有的耐心和勇气与之周旋,并且坚持拥抱人物与生活的多维度复杂性。譬如,即使在知识分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落水动物时,《热狗》写尽陈维高的卑劣、怯懦也仍能看见他正视欲望反抗虚空、最终被欲望利用又被欲望一脚踢开的悲惨凄凉的心境。
在某种程度上,徐坤是整个新时期、后新时期文学中最得现实主义神韵的作家之一,而《白话》将当之无愧的成为当代文学的现实主义经典文本。徐坤与其他作家不同,她几乎没有谈过自己文学的师承,也鲜有议论什么经典文本对她的影响——当代诸多作家都喜欢谈这个。然而,她却对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情有独钟,对他人对媒体“频频提起的总是这本书”。除了徐坤自己解释的“在它脆薄的书页里头,搀杂进了我自己的一份青春驿动和生命记忆”之外,或许还有别的原因也未可知。
徐坤的人物经历
徐坤,生于辽宁沈阳,1980年9月至1982年7月在辽宁省实验中学读书,1982年9月至1989年7月在辽宁大学中文系读本科、研究生,获硕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3年7 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博士,获文学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6年,中国社科院亚太所,1996年至2003年,中国社科院文学所。2003年至今,北京作家协会。现为北京作家协会党组成员,驻会一级作家,北京市青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1993年开始发表小说,出版小说散文论著等300多万字,代表作有中篇小说《白话》、《先锋》、《热狗》、《沈阳啊沈阳》、《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短篇小说《遭遇爱情》、《鸟粪》、《狗日的足球》、《厨房》、《一个老外在中国》,长篇小说《春天的二十二个夜晚》、《爱你两周半》、《野草根》、《八月狂想曲》,话剧剧本《青狐》(根据王蒙长篇小说改编)、话剧《性情男女》(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2006年上演)。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德、法、俄、日语。获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首届冯牧文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首届女性文学成就奖,三次获得《小说月报》大众评选“百花奖” 多次获得《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小说选刊》等评选的优秀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