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光芒》读后感
读完梅子涵先生的新作《绿光芒》,心想:是怎样的丰盛,才流淌出这春风十里的文字?每个小故事里字字真情,句句温暖,总被打动。
每一个故事,都是梅老师对自己亲身经历的讲述,以最简单质朴的语言带领读者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与一些心灵鸡汤不同的是,《绿光芒》将真实的生活与浪漫诗意的情怀结合,缓缓地述说着自己感受到的美好,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每一个故事,都如一个个童话故事般简单美好又能发人深省。
世间万物都有其两面性,如何对待这个世界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态度,就像梅老师所说的“天性蓬勃,只会往晴朗里走”。不管你是天真烂漫的小朋友、风华正茂的意气少年、还是历经沧桑看遍人间百态的成年人,《绿光芒》都会带你用童话去看待这个世界,用不一样的视角重新认识生活。
印象最深的《奶奶》 ,讲述了作者与奶奶之间的温情故事,传达的是一种对逝去岁月、逝去亲人的美好回忆,以及深深的遗憾和淡淡的忧伤。书里写的都是一些日常生活里的事,有不少发生在小人物身上,还有很多小事情,很多小物件,比方说学生送的桃子和海鲜,比方说火气很大的快递员,再比方说写女儿小时候的大北极熊玩具和兔子灯。他却细细记下了这么多点点滴滴的小事物,在他的眼睛里,在他的笔下,好像没有什么比这些更“大”,更重要,更广阔。梅老师是用情感,用心,用生命触觉去体验着,然后再用一种很浅显的文字,淡淡地写出来。
在梅老师的笔下,所有的感觉都是流通的,听觉、味觉、视觉、嗅觉……他似乎总能找到一种合情合理的描述,将它们一一呈现。于是大年三十合家欢聚的大砂锅里,除了蛋饺百叶包和菠菜之外,还有了遥远法国奶油长棍的想念;被太阳晒黑了的二十出头的年龄,带着汗水的滋味,是送快递的风驰电掣,还有农场知青的回忆;一顿精致的午餐和一把钥匙背后,是两位大学校长的赤子之心……
梅老师看似淡淡的文字,却趣味横生。我有时会因他的幽默表述忍俊不禁,有时却会因他忧伤而真挚的情感潸然泪下!最令人钦佩的是他透过文学作品的内容,让我解读到文字背后的哲学含义,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整本书都是以这样平铺直述的方式来讲故事,——但你可以从梅老师的故事里品味出很多的情感,温暖又感动,就如书的名字《绿光芒》一样,在心中闪耀着,暖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