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读后感
这本书的作者三毛自认为是一个流浪者,走遍万水千山是为了寻找她梦里的故乡。她去了青鸟不到的地方宏都拉斯,中美洲的花园哥斯达黎加……她感受到了里面的悲、欢、离、合,她想起了自己那远方的故乡。有时候她甚至觉得自己和唐吉珂德一样有点痴,这种痴是一种执着,没有理由地执着,执着地是寻找她梦里的故乡。就像她编写《橄榄树》的歌词一样:“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远方是什么?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故乡是什么?故乡是家,家是温暖、舒适、快乐,是没有忧虑的童年,……是所有一切美好的总和。而这一切好象永远都在三毛旅途的远方。
我问妈妈:“这书好看吗?”妈妈说:“好看。”我问:“为什么好看?”妈妈说:“三毛的文章有一种忧伤,妈妈喜欢这种忧伤,甚至有点崇拜这种忧伤。”我觉得也是,三毛是一个流浪者,她是一个用心流浪的人,这种忧伤是一个流浪者的忧伤。这种忧伤我们体会不到!只有一个真正用心流浪的行者才能体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