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中的秘密读后感(《山谷中的秘密》读后感)
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由曹文轩写的《山谷中的秘密》,这本书分为两个章节,第一个章节是山谷中的秘密,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第二个章节叫风哥哥,是这本书的次要内容。第一个章节主要讲了,有一年,饥饿席卷了这百十户人家的小山村。一切生命都在变瘦,满目荒凉。惨不忍睹。仿佛整个世界都在缩小。啊,他们真的好可怜呀!
读到这里,我的眼泪便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紧接着一个名叫树鱼的孩子实在是太饿了,饿的心发慌,于是他便从床上爬起来,往后山上走去。等他走到山顶时,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使他眼前发黑,一下子滚动到了谷底,然后竟然意外的发现了一棵柿子树,树上挂满了柿子树鱼刚想爬树摘几个柿子的时候,山顶上隐隐约约地传来了呼唤声,——呼唤它的。他听出来了,有桐子的声音,有蓬草的声音,有丘石儿的声音。树鱼赶紧爬上山坡,他不想让孩子们看到,因为那柿子树是属于他的。树鱼和孩子们随着下山的歌儿,他们回到了村子里。 树鱼本想独吞柿子树念头动摇了,他巧妙地带领着孩子们又回到了那座山,又滚动到了谷底,最后直到蓬草发现了柿子树。正当他们讨论怎么处理这棵柿子树的时候,丘石儿说:"咱们先留着吧,现在家家户户都能对付着呢。咱们等家家户户都没有一点吃的的时候,咱们再来摘,如果咱们饿了,就到柿子树下坐一会儿。"大家都表示赞同,之后变情绪饱满的回家了。
第二天,桐子就想偷偷摘一个柿子,可是却被树鱼发现了。他把头勾在胸前,久久没有抬头,因为违背了约定。 过年时,丘石儿要离开这里去寻求最后一次丝丝希望,树鱼在36双眼睛的注视下爬上树,摘了一个柿子,轻轻地放在丘石儿的胸口上······其实,曹文轩老师是想通过这篇短短的故事,告诉我们在生活中有什么东西,要学会和别人一起分享。
第二个章节主要讲了哥哥变成了一阵风,于是男孩儿便有一个风哥哥。风哥哥会掀掀他的衣角逗他玩儿;会柔和地吹拂它的头发;会给男孩儿表演漫天花雨;会一页一页的帮他翻书陪他;会为他表演草舞;也会帮助迷路的男孩儿走出一望无际的芦苇荡······男孩儿多幸福呀,多好的风哥哥呀!有一天,学校举行了帆船大赛,那天海面上风平浪静,没有一点风,男孩儿以为风哥哥吹一口气就可以帮他拿第一名的,结果风哥哥并没有帮助他。等所有的船都到了终点时,大家都在嘲笑他,他一头扎进水中······。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男孩儿从未见过的大风,一连吼了两天两夜。风过后,大地一片干干净净。可是男孩儿的风哥哥也不见了。后来,男孩儿终于知道了一个事实:风被风卷走了! 读完这个章节,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能总是依赖别人,万一哪天,那个人不见了,你还能去找谁让你去依赖呢?
《山顶上的秘密》读后感怎么写?
不可否认,现在原dān小说的读者很多,而且很多是中小学生。
这点从四个方面可以看出来:由之改编的电视剧收获了大批学生粉丝,书店里的畅销小说它榜上有名,老师没收的书里它排行第一,学生作文里常常有它的影子。
学生中的这个群体,她们称自己为原dān女孩,在她们心里,小说以及其中的人物就是她们心里的光,他们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她们。人就是这样,心里装满了什么自认为很好的东西,就总想让它溢出来,于是,作文就成了一个隐秘而又公开的出口。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想将原dān写进作文。
当要写读后感而老师没有规定写作范围的时候,她们常常想到而且有部分人首先想到写原dān小说,比如《伪装学渣》《某某》《撒野》等等。作文一般是复述故事情节,说主人公身处低谷时如何艰难,说后来他遇到了另一个人,说再后来他们开始了互相救赎,最后三两句说一下自己的感想。这样的读后感往往重故事轻感想,并不是好的读后感,严苛点,可以判为抄袭。
对于一篇写了四页多的《读〈伪装学渣〉有感》,老师给的评语是“老师发现你很有写小说的天赋呢”,学生以为老师在夸奖,其实不是。
当遇到一个普通的作文题时,她们也会想到用小说里的故事作为素材,再不行,就一定要使用书里的“经典”语录,或者相关人名。此时,她们为自己能把原dān写入作文而自豪,甚至有些学生被老师警告过了,还是偏要写。
这篇模仿《背影》而作,可以说不知所云。
有的写得不错,得分也高。这篇《跟着光》就得了满分。
有的学生说,“我写了,还被老师表扬了呢”。这种情况当然存在,这多半是因为:作文只引用了相关句子,这个句子能锦上添花;老师根本没看过甚至不知道这类小说,就把作文当小说或者真事看了,说不定还认为学生编故事的能力很强;老师也是原d读者,对这类作文偏爱有加;有的老师比较宽容,不希望学生这样写,但不会打击学生。
那么,老师一般是什么态度?
许许多多老师对此发表过自己的看法。通过老师们的发言来看,基本上大部分老师不希望在考场作文里看到学生讲述相关故事、使用相关素材,几乎所有老师不希望学生在作文里提到“原dān”“txl”“bjyx”等字眼,部分老师甚至连原dān语录也不愿意看到,个别老师认为这是一种病态现象。
安徽的一个老师今年参加了中考作文阅卷,他很失望很痛心,因为他发现不少学生使用了相同的网络文学句子,这些句子看着漂亮,其实与主题无关。
个人看法:
面对相关作文,老师可以心平气和地跟学生聊聊,不要认为不好却听之任之,也不要冷嘲热讽地打击学生,更不要如临大敌做下“请家长”的蠢事。我始终认为,老师如果真的爱学生,就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也始终相信,绝大多数孩子,都能接收到师的善意。而且,学生能阅读完一本长篇小说,是多么难得的事情啊。
而学生,需要做的就是开阔视野,去接纳一些其他类型的书籍,以后就会发现,真正滋养人的,是那些经典著作,比如《活着》。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山顶上的秘密》读后感怎么写?
勇气和坚持——读《山顶上的秘密》有感
读懂一本书,就像是交了一位好朋友;认真读一本书,就好似与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交谈。书,是每个人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每本书都有它别具一格的韵味与魅力,《山顶上的秘密》这本书就很有它的韵味。
《山顶上的秘密》这本书虽然篇幅不长,却是一篇很有味道的成长小说,它用充满诗意的语言书写着孩子们在逆境中的坚强和不屈。
“他家要买牛。”这句话是书中《海牛》一篇的总起句,简单的五个字却使读者的疑惑一个接着一个:是谁家要买牛呢?要买什么牛?买牛做什么?带着小读者们的疑惑,作者拉开了罩在上面的帷幕……
里面的内容像是变成了一幅幅画出现在我的眼前:消瘦的、苍老而失明的祖母怀里抱着一个因长期营养不良而头发发黄的、颤颤发抖的男孩,站在男孩母亲的棺材前,用凄苦的面孔对着阴沉的天空,对小男孩说:“别怕!”接着,年迈的祖母将男孩拉扯大,因为家里还有几亩地没耕,祖母让男孩去买一头生长在海边的、生性凶猛的牛——海牛。他买到了牛,但更大的麻烦正向他袭来:生性本就凶猛的海牛按捺不住心中的烦躁,向男孩发动了攻击!一路上,它处处和男孩作对,使得男孩遍体鳞伤,男孩几次差点死在路上,男孩失去了带着牛回家和活着的勇气。但最后男孩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并博得了牛的认可,成功地回到了村里。
当你读后,你就会懂得这次买牛的经历对少年来讲也是一段最艰难的成长历程。因为这次经历,男孩才比其他同龄人更早的成熟了。
读这篇文章时,我很震撼,我很难想象如果买牛的男孩是我,我该怎么做?或许,我都不敢接受这个极其危险的“任务”吧。这段经历不管对于谁来说,都将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