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暑假是一个特别炎热的暑假,炎炎烈日打消了我外出游玩的决心,每天只好宅在家里,除了电子产品相伴就是阅读一些课外书了,在所有看过的这些书中,《狼王传奇》这本书令我影响最为深刻。这本书的编着是我一直以来十分喜欢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我以前也读到过他很多作品,每一本都让我爱不释手。
《狼王传奇》一共收录了七篇来自不同国家的、精彩的动物小说。这些动物小说,大都写的是人类与动物之间所发生的一些传奇故事,他们十分巧妙地运用了各样的修辞手法,利用对动物描写侧面批判了某些人内心的丑恶与自私,动物们不经意的的“闯”进了这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在每一个故事中,它们的大爱与无私让阅读者感受到另一种温馨与和谐。
在这七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当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沈石溪的《梅里山鹰》。这个故事生动详尽的描述了一个单亲鹰妈妈,为了打破鹰类自古以来“一窝容不下两子”的常规,如何调解兄弟俩感情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最让我敬佩的就是那位单亲妈妈鹰——金蔷薇。金蔷薇为了让兄弟俩敞开心扉,每天细心诱导,他为了让兄弟俩吃饱,不惜每天奔波五百公里,为孩子觅食……如此辛苦的奔波,就是为了让鹰崽们有足够的食物,这样它们就不会骨肉相残了。随着鹰崽越来越大,对食物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金蔷薇为了孩子们能健康成长,觅食量越来越大,特别在食物匮乏的时期,为了让两只鹰崽能继续饱餐,金蔷薇只能冒着丢掉生命的危险,来到人类的寨子里抓鸡。有一次,当她成功抓获准备离开的时候,猎人发现了她,举起枪,一声枪响,金蔷薇颈脖上的羽毛被烤焦了。看到这里时,我的眼前模糊了,从内心里佩服这位母亲的伟大,真心感受的母爱的伟大与无私,为了孩子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舍弃。
看完这本书,让我真正领悟到了什么才是动物的本能,什么才是是他们的忠贞与勇敢,在某些时候某些方面,动物比我们人类高尚的多。动物虽然智商很低甚至谈不上智商,但也许正是因为它们只会简单的考虑,甚至是一种本能,所以它们的爱才比人类更真实更伟大。在动物面前,人类常以高智商自居,但是,不要忘了,人类也是从动物进化而来,而且在很多时候动物的那种本能的爱是那么无私与伟大,让我们人类看着也感到自愧不如!
地球,一个美丽且孕育着各种生命的星球,她不只是属于我们人类,她还属于与我们一起生存在这个星球上的每一种动物,让我们一起关爱动物,保护环境,营造一个和谐、美丽、友爱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