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中,我读了沈石溪的小说《自由风筝》,其中的一篇文章使我深受感触。这篇文章是由书的名字为题的。
这个故事说的是沈石溪14岁的时候发生的事。他小时候有两个好伙伴,可是他和两个小伙伴都觉得自己没有自由,在家被父母管,在学校被老师管,生活在这个地方只能被别人约束,他们要换一种活法,他们渴望自由,希望自己活在一个没有任何约束的世界;他们不想做只永远只能被线牵着的风筝。于是,他们准备离家出走,寻找自由。一向喜欢风筝的石溪也开始觉得风筝是个没有自由的东西,不能自由飞翔,活的很窝囊!他准备和他两个好伙伴一起走。
下午放学后,他跨进长风公园,去看经常和他一起放风筝的明德爷叔,想最后和他再放一次风筝,当作一种默默的告别。他看到明德爷叔在放那只巨大的“龙图腾”风筝,那风筝高高飞翔在蓝天白云间。突然,那风筝像被卷进旋涡中似的往下坠,最后那风筝线被缠在了柳枝上。沈石溪奔进树林,爬上树枝,他本应该把风筝取下来,因为那是明德爷叔半生的心血,可他却觉得风筝发出的那呦呦的竹哨声,是一种痛苦的号叫,它向往更广阔的天空,向往更自由的飞翔,但这线却紧紧地束缚住了它,他觉得此时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便拿出一把铅笔刀把那线给割断了。后来,明德爷叔知道了事实,他拉着沈石溪来到了几里路外的一片稻谷田里。当沈石溪看到那只已经摔得粉身碎骨的“龙图腾“时,他呆了,那只刚刚还在天空中遨游的漂亮的大风筝,现在却已经变得丑陋无比。明德爷叔对他讲一个他小时候的故事,之后他翻然悔悟,放弃了离家出走的计划。另外两个伙伴走了。两年后,出走的两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半死不活地回来了,一个已经死了。那个活着的人虽然回家了,但他因一次又一次盗窃,抢劫或聚众斗殴而被判刑,后来又因贩毒被判了二十年,如今那个人已经五十多岁了,再判二十年,会是什么样子?说实话,我有时也会觉得老被人管着很烦,很想和沈石溪的同伴一样,四海为家,但我没有这么做,因为我觉得有家才最美!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把人生比作风筝,把线比作家长和老师,那么只有靠这根“线“才能飞得远,飞的稳。那没有了线岂不是能飞的更远?NO,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没有了线,只会被无情地狂风刮走,摔成一堆垃圾。所以,珍惜在漫长生命中永远系紧着你的情感的线,不要把最珍贵的那根线弄断,这样你才能拥有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