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里我看了好几本故事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冒险小老鼠》这本,一个个生动、有趣、感人的故事令我爱不释手。
书中主要讲述了:在一个邮箱的水沟盖板下住着三只小老鼠,他们既聪明又活泼,并且有各自的名字,红色的叫红通通,绿色的叫绿油油,黄色的叫黄澄澄。他们非常善良,经常帮助糊涂的老邮递员送信,也因为一封信的缘故,与米奶奶结成了莫逆之交,米奶奶经常给他们送好吃的,日子过得又知足又快乐。可后来米奶奶死了,也好长时间没有信从水沟盖板上掉下来,生活突然变得又枯燥又无趣。最后,绿油油提议:“同样过日子,我们为什么不把日子过得更精彩些呢!”这句话改变了它们的命运。它们决定去冒险,于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水沟盖板的小老鼠开始了他们的惊险旅程。
当读到红通通坠入大海中被一股巨大的急流所吞噬,卷入一个黑幽幽的洞里时,我的心好像要跳出来了,急得“蹦蹦嘣”直跳。接下去的情节让我更着急。就在这危险的时候,它看到了一排巨大的栅栏,于是他迅速的抱住一个栅栏的底部,可是白色的栅栏圆溜溜的,红通通抱得非常吃力,他想咬出一个凹处,以便让自已抓得更紧,可以更加凶猛的浪潮向他袭来,最后他的坚持,永不放弃让他得以重生,而且还与华鲨结为了好朋友…
读完了整个故事,我被黄澄澄的重情重义、绿油油的无限正义、红通通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所深深感动。同时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要太安于现状,要试着走出去闯一闯,要有冒险、创新精神,这样你的人生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