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鸡蛋》读后感
因为不甘心自己的族群在地球上的地位,鸡家族命令母鸡停止下蛋,于是整个地球上就仅剩下一颗鸡蛋。在人们意识到鸡逐渐稀少之后,开始加倍保护那最后一颗蛋的鸡妈妈。出于嫉妒,越来越多的鸡违反规定下了蛋,最后的鸡族群还是没有逃脱地球上卑微的地位。
知彼
对于曾经心灰意冷,后来心潮澎湃,最后重归心灰意冷的鸡群来说,这盆失败的凉水迟早都会迎头泼来。
虽然文中的它们制订了详细而严密的计划,但终究还是忘记了“知己知彼”是“百战百胜”的最好方法。异想天开的鸡群从始至终都没有意识到人类是及其贪婪而且只认价值的族群,他们可以因为珍贵把你捧到世界之巅,但同样可以因为普通把你踩在脚下。
最重要的,它们同时也忘记了人类的底线。它们不知道人类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继续保护自己,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重新把自己视为一抓一大把的普通生物,或者说生活的奴仆。
于是,单纯的鸡群们聪明反被聪明误,还是走向了失败。
团结
如果说那些出于嫉妒下蛋的鸡群做到忍耐,继续保持统一,这次的“罢工”活动成与败就很难说了。
历史上种种反抗活动,都因为某个人的一些私心杂念而失败。陈胜吴广起义时的小农思想导致人们忘记了顾全大局,于是历史上第一次的农民起义以失败告终。
在进行团队活动时,个人思想是不存在的。我们找不到自己,找到的应该是“我”所在的团队。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不光是铁、是钢,并且无坚不摧,所向披靡。对于一次集体活动来说,团结才是成功之本。只有做到统一方向,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才能够得到成功的机会。
甘于平凡
红花需要绿叶衬。虽说每个人都相当那“万绿丛中一点红”,但那“红”毕竟几率太小。允许自己去当绿叶,允许自己去陪衬别人,也是一种境界。因为有时候我们高贵却失去了很多,有时候我们平凡却得到了很多。平凡并不见得是坏事。
如果嫉妒别人的鸡群不下蛋,得到的好处虽然不及那只拥有最后一颗蛋的母鸡,但毕竟对自己还是有益的;反之,如果那些后来下蛋的鸡群下了蛋,不光导致那只特别的鸡贬值,还使整个鸡群包括自己全部输掉这场与人类的抗衡。
很多人是耐不住平凡的。如果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你做到了,这就是可贵。
虽说这次反抗失败,但鸡群们的勇敢值得赞赏。有了这次失败的经验,下次的成功就不远了。
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后,我才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