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动物寓言读后感
昨天遇到一本有意思的书,黄永玉老先生去年在他92岁时专门为小盆友编绘的一本图文并茂的小册子——《给孩子的动物寓言》。通篇的水墨画,每一个小动物、小昆虫都萌趣可爱、活灵活现、充满灵性、跃然纸上,再配上黄老一贯诙谐幽默逗趣的一句话或者一段话(图大字少),让人忍俊不禁、爱不释手。
和孩子一起读了几篇,孩子嘿嘿的傻乐着,不停的问我这是什么意思,那又是什么意思,我自己也傻乐着,但也讲不出个什么名堂,我认为“寓言”这种文体还是给大人看的,很多内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孩子只会直白的了解字面的意思,而我们这些成人看了,反倒在内心会荡起不少波澜,所以在给孩子讲了几篇之后我就成功把儿子的注意力转移到他自己玩具上去了,而自己一口气的读完这本书,很是过瘾。
比如开篇就是一只甩着长尾巴的黑乎乎的小老鼠,下面的配字:我丑,但我妈喜欢。再比如一只表情严肃张牙舞爪的猴子,身边到处是碎片,旁边的配字:蝇扰于人,午睡不得安,乃驯猴解之,三日内,室内器皿陈设无一完者。
还比如,一只蠢笨的猪,配字曰:好吃懒做的人不是猪,只模仿猪;猪向世界贡献肉食,人肉却不能吃。
。。。。。。
老先生本书的序言我决定放在最后再说,我相信读过之后,没有人不为这简短的几句话汗颜。翻开序,一阵心悸,读这138篇寓言,或情不自禁噗嗤笑出声,或移目窗外望向窗外的星空,或低头沉思几秒让一些滋味在心头轻轻萦绕,合上此书,却忍不住打开再看一眼序言,虽还感到羞愧,但也深深地被这颗幽默的、快乐的以及对这个世界如此体察入微的美好心灵所抚慰。
序:人真不是个东西
动物比人好,动物不打孩子,人常常打孩子。
人喂小鸭小鸡好玩,养大了杀了吃了。鸡鸭临死前被卡住脖子的时候,不信人和它有这种生死关系。
听说旧时候云南四川贵州的马帮,一两百匹驮马走在路上,其中一匹老马倒地不起时,马群就会一齐仰天哀号。
想起这些事,我总是不好过。
我也是人啊!
买一本收藏,值得一读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