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个部分。
作为一个即将进专入临床阶段的医属学生,我在字里行间看到了阿图医生从一只小菜鸟成长的轨迹和不断的思考。他思考着练习的意义,错误的来源,纠纷的发生,交流的意义和人性的变迁,并给出自己的答案。
临床医学作为经验学科,需要的是不断的练习和总结,然而吊诡之处在于,每一次练习都可能攸关生死,其间的平衡难以把握。医生作为医疗行为的实施者,一念救人一念杀人,不可避免的失误和事故,界限又在何处。在很多问题上,我们似乎永远也得不到标准答案,因为当健康和生命放在天平的一头,无论另一头放什么都是无力的。
所以,虽然“人非圣贤”的话广为传颂,医生却是一个“不能有过”的群体。背着沉重枷锁的我们,扮演的是普世间最高尚而低微的角色,与死神赛跑,与上帝乞命。患者的眼中医生翻手为云,而只有医生知道病魔和死神面前人类有多渺小。
我开始质疑我学医的初衷和能力,我能否面对这样的期待与无助间的巨大落差。实话说,我不知道,但愿未来临床的经历能给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