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400字的..好的话在+分
1927年,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在欧洲留学。那时,中国留学生在外国,不仅经济上困难,而且政治上受歧视。有个洋学生向徐悲鸿挑衅说:“中国人愚昧无知,生就当亡国奴的材料,即使是把你们送到天堂里去深造,也成不了才。”这话激怒了具有满腔爱国热血的徐悲鸿,他严肃地说:“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等学习结业时,看到底谁是人才,谁是蠢才"从此,徐悲鸿怀着为我中华民族争光的决心,刻苦努力,经常到罗浮官、凡尔赛等巴黎各大博物馆临摹世界名作,一去就是一整天,不到闭馆的时间不出来。有志者事竟成。徐悲鸿进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的第一年,他的油画就受到法国艺术家弗拉蒙先生的好评。接着,在一次竞争考试中,他又获得了第一名.1924年,他的油画《远闻》、《怅望》、《箫声》、《琴课》等在巴黎展出时,轰动了巴黎美术界。这时,那个曾向他挑衅的洋学生,不得不承认自己不是对手。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的一天,正在比利时留学的我国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乘坐在电车上,一个比利时人突然命令他站起来,要他将座位让给另一个比利时人。童第周问他:“为什么必须让出座位?"那人说:“你们中国人没出息,连整个东北都送给日本人了,还强占着一个座位童第周感受到奇耻大辱,他对那人大喝一声:“不准造谣”他提高嗓门在电车上向全体乘客宣告:“总有一天,我们要把侵略者赶出去”这时,那家伙拿出照相机对着他,童第周豪迈地冷笑说:“照吧,先生,请写上,我是中国人我要说,你们对中国的污蔑是没有根据的这位先生以为中国人可以随便污辱,因此便想把我的位子夺过去,结果如何呢结果是碰了钉子童第周理直气壮,义正词严,给了那家伙一个严厉的回击
1931年秋,吉鸿昌担任第二十二路军总指挥的时候,曾被迫出国作了一次考察。出国之前,已是震撼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的东北三省。蒋介石为了阻挠父亲的抗日活动,立逼他“携眷出国”,作“军事考察”,而实际上是夺去了父亲的军权,将他流放国外。
到了美国纽约,一次,他穿着整齐的军装,率领一行从属人员走在街上,突然有人拦住他故意问道:“你是日本人吧?!”吉鸿昌叫翻译回答说:“不,我是中国人!”对方听了摇摇头表示不相信地说:“中国人?东亚病夫,不可能有这样魁梧、高大的军人……”又一次,他到纽约的一家邮局寄送东西,那里的工作人员又明知故问地说:“你是哪国人?”我父亲大声说道:“我是中国人!”对方奚落地说:“地图上已经找不到中国了。”
接连受到这样的嘲笑和侮辱,使他异常气愤,甚至连饭也吃不下去了。他严肃地说:“侮辱我吉鸿昌本人,我并不在乎,但是我们是代表中国到美国才考察的,受侮辱的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啊!”坚决地表示:“下次外出时,就带上‘我是中国人’的牌子,让外国的朋友们都知道中国人是有血性的,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一定会重新振兴起来了!”
果然,他用草板纸自制了一个约半尺长的长方形牌子,用毛笔写着“我是中国人”几个大字,并在下边注上英文。他挺着胸膛,昂首阔步地穿过围观的人群,显示出中华民族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