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热爱祖国 唱响和谐》这本书之后,使我感受非常深刻,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中学生的我应该怎么样去热爱祖国,去畅想和谐。
海涅曾经说过:“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聂鲁达曾经说过:“祖国更重于生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土地。”所以,我们每个人作为祖国的子女,更应该爱我们的母亲,因为母亲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自信,给了我们光荣,给了我们财富。如果没有了祖国母亲,我们如同在大街上走散了的母子一般,儿子,害怕着,没有任何的依靠,没有任何人的帮助,只有一个人独自的哭泣,哭泣!所以,热爱我们的祖国非常重要,它不仅体现出了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还体现出了我们知恩图报的美德,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我们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更应该懂得感恩,更应该懂得回报,世界上没有什么爱是无私的,当你对他人有爱时,他人也会对你有爱,如果光是一方面的爱,那么爱将很快的枯竭,母亲对我们的爱,我们要感恩,我们要回报。肖邦说:“祖国,我永远忠于你,为你献身,用我的琴声永远为你歌唱和战斗。”难道热爱祖国就是要献身吗?就是要战斗吗?不是,也许是一个举动,一些言语就可以表达你对祖国的热爱,在国旗升起时,你肃然起敬;当看到北京申奥成功时,你激动万分;当看到奥运火炬在一个一个选手之间传递时,你热泪盈眶,这都可以体现出你对祖国的热爱,我们还可以通过努力的学习,关注祖国的各个重大信息,向有关部门提取意见来回报祖国,都可以体现出你对祖国的热爱,就像歌德所说的“我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都采用同一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
我们不仅要热爱祖国。鲁迅说:“幸福永远存在于人类不安的追求中,而不存在于和谐与稳定之中。”由此可见,幸福是在和谐的基础上建立的,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和谐,那么这个国家就会破裂,就会衰败,所以国家的和谐十分重要,小到人与人的和谐,大到国与国的和谐,和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和谐也许像同学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也许像师生之间的相互体谅,相互尊重。其实我们中学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只要我们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学会帮助,学会关心,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