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艺术》是打印出来看的,也幸好如此才得以在上面圈圈点点,因为读书的惯性思维不容易看懂作者的西方思维,读第一遍的时候乱了,再读才有点头绪。
最深的感受:要想被爱,先学会如何去爱。不要再觉得爱情的先决条件是能否被爱,其实是能否重视爱的各种因素;不要再认为简单的是爱本身,难的是没有爱的对象,其实所有人都是爱的对象;也不要再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名利、权力上,那和爱没有关系,爱是一种能力。爱情有着最为重要的因素和广泛的对象。
一、爱情的因素
我认为全书中最为精辟,个人最能接受和理解之处在于对爱情积极性的解释:给、关心、责任心、尊重、了解。
爱情是积极的,是发自内心的行动,它的第一要素是“给”,“给”不是被别人拿走东西,也不是一种自我牺牲,而是为了体验快乐,他体现生命力的升华。不论是在性范畴还是物质范畴,“给”都能够带来快乐。在人的特殊范畴里,通过“给”,提高的对方的生命感,唤起了某种有生命力的东西,这表现在爱情上,便是用对他人的爱去换取他人对自己的爱。如果双方都能深刻理解爱的积极性,那么这种双方的互动就会带来充满活力而不是被动的爱。如书中指出,克服人的孤独感最有效途径是创造性的劳动,一个人如果缺乏生产性倾向,不信赖自己的力量和达到目的的勇气,那他就怕“给”,也就害怕爱,最终仍会陷入孤独。
爱情是对生命以及我们所爱之物生长的积极的关心。就像上帝所说的,爱的本质是创造和培养。人们认为应该把全部的关心给未来将要出现的爱人,这其实是本末倒置。如作者在博爱中解释:只有当我爱那些与我个人利益无关的人时,我的爱情才开始发展,所有的人呢都应该是平等的。那些藏着内心的热情对周遭表现冷漠等待爱情的人应该开始学习这一点,开始关心周围的人,或许就能培养出美好的爱情。
责任心是我对另一生命表达出来或尚未表达出来的愿望的答复。责任心不是义务而是一种完全主动的思想和行动。经常只有成为了爱情的双方,人们才会表现出精神上的关心。正如大多数人体会到的,我们只是很吝啬地将这种责任心给某一个人而且还可能是未出现的人。
尊重是有能力实事求是地正视对方和认识他独有的个性。不要再臆想将你爱的对象改造成你想象的更好的样子。你因为他是他而爱上他,如果爱他就应该爱他的成长,爱他本来的面目。同时,给予对方自由也要让自己独立,双方相对的独立才会有自由而长久的爱情。
爱情之所以能使人逃避孤独,是因为能认识“人的秘密”,逐渐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深度。在深入对方中,双方找到了自己,发现了自己,也就获得了爱情。
二、爱情的对象
爱情不仅仅是只找到一个爱的对象,所有的人都是爱的对象。学会了爱,就不仅爱一个人,而是其他人和世界。爱情和所有人相关,这可以通过不同形式的爱情体现。
不具独占性的博爱关心尊重所有人,并且所有人都是平等的。要学会博爱就要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穷人以及陌生人。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和认识会发挥它们的重要作用。
真正有能力爱的母亲的对象是正在成长或者分离阶段的孩子、自己的丈夫以及其他孩子。通过这样的爱,母亲感到自己是一个创造者,并且会满足于这一创造性的劳动而排遣孤独。
性爱也具有独占性,但只表现在性结合这点上,只同一个人完全地、即在灵魂和肉体上融为一体,但不是在更为深刻的博爱的意义上。同时、性爱也包含意志的因素,爱情不仅是一种感情,而且也是一种意志支配的行为。
爱的能力适用于所有人,如果说自爱只是利己,而不爱他人,那么这种爱的能力并不成熟。有能力爱别人的人也一定能爱自己,反过来,利己者没有能力爱别人也就不能爱自己。虽然自爱的对象是自己,但自爱的人有了爱他人的能力,只是这些不同的对象体现在不同的形式中。
神爱的对象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到最后只是一种象征,真正爱神的人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一种象征而爱。通过学会爱的能力在内心实现神的人,可以把任何人和事物统一于内心的神。
当然,这本书只是作者个人观点,我觉得还有很多地方可以讨论。
对于神爱的影响,导致东西方思想“宽容和努力改造人自身”和“不宽容、教义和科学,天主教和原子能的发现”的差异,我认为是以偏概全了,一个社会思想和科学的发展不应仅仅只限于某一方面的因素。
作者在最后认为把爱情看作是防止孤独的避风港是西方社会爱情衰亡的形式,与此相左的是第二章着重说明的是爱情是对人类最大的需要——克服孤独感的回应,这又该如何理解?
作者与佛洛依德关于“爱情和性”观点,通俗地说是先恋爱后结婚还是先结婚后恋爱的差异,我认为不是绝对的。在现实生活中,性与爱的先后顺序有着不同的状况。先恋爱后结婚是在了解对方的基础上决定结合。但先结婚后恋爱也未为不可,当双方通过性结合,两性意识到了结合便开始了解对方,他们有克服两者之间的隔离的愿望,直至长久生活在一起,学会去爱对方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