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烛》读后感
是他们,用生命之光烛照了那一段烽火岁月。
在第2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人们不会忘记抗战年月的爱国教师:当日寇占东北,犯淞沪,踏平津……
是他们,国难之时高擎教育救国旗帜,愈挫愈奋、刚毅坚卓,教书育人、春风化雨……
默默三尺讲台,耕耘六十余载。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申泮文,回忆与祖国共命运的人生之路,深感爱国主义教育是育人之本。
1937年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美丽的南开园随之惨遭日寇炮火蹂躏,学校奉命内迁。当时正在南开大学就读的申泮文,满怀悲愤,跋山涉水,再觅精神家园
红烛的读后感是什么?
红烛》读书笔记
早先所知的闻一多先生,并非诗人,而是斗士。这与他的死有关,一副斗士的铁骨,被那最后的演讲承载着,撞击过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由此想到了屈子,虽赴死的方式不同,却都感天动地,悲壮激越。有人道屈子首先是政治家,而后才是诗人,因为政治家使其择死;然而让后人年年端午而祭,则是诗人之死,死得诗意。我想闻先生震撼人心之死,大概亦如此吧。如果说屈子的香荃使之永恒,闻先生的红烛则使斗士不朽!
“蜡炬成灰泪未干”,这是提笔时杜撰出来的。“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红烛啊,你的泪怎能流干?
“红烛啊! / 是谁制的蜡 -------- 给你躯体? / 是谁点的火 -------- 点着灵魂?”烛者,生而不知何来,便是莫大的悲哀。作为诗人,尤其是如闻一多先生这样的诗人,生来为人,本已荷重许多,而又为诗人,负载更多,已是人生之苦事了,你偏偏又自己选择了这世俗“佛门”中至苦至重的苦行,岂不哀哉?流泪,烛之本分;呕心,岂是诗人的责任?
“红烛啊! / 既制了,便烧着! / 烧罢! / 烧罢!”诗人啊 ! 既做了,便无悔,尽你的责任,呕你的心罢!“烧破世人的梦, / 烧沸世人的血 ---------/ 也救出他们的灵魂, / 也捣破他们的监狱。”而这又何其难也。上苍本是这烛的创生者,并非创生了你一个,同是留美的胡适,上苍让他选择了实用,同为斗士的朱自清,上苍令他做了“狷者”,只有你,让你做了真正的红烛,烧罢!烧罢!成了真正的“狂生”,做了流泪的红烛。
中国书生,以治国平天下为己任,苦本是无足畏惧的,但是“红烛啊! / 你流一滴泪,灰一分心。 / 灰心流泪你的果, / 创造光明你的因。”如果红烛的牺牲全做了死水里漾不起的漪沦,那即使“狂生”也惧了。你彷徨,你困惑,“你烧的不及时, / 才急的流泪。”你愤怒,你呐喊,你终究是你,书斋里半卷展开的《周易》和清灯案几再也无法吸引你,你冲杀出来,蓄着胡须,烈士的血染红了你的诗和你,因为你是红烛,红烛也是你!
“红烛啊! / 不误,不误! / 原是要‘烧出’你的光来 ---------/ 这正是自然的方法。”红烛,你莫悲伤,你的泪不会干,也不会绝。后世的烛已经和还将要燃下去,永远燃下去,可以讲,中国书生不绝,闻先生的烛不灭!
这样,泪未干,灰未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