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提出物自体与现象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的只是现象,我们所有的认知都是以现象为基础,至于物自体那不是我们人类认知的范畴。不知道叔本华、尼采、萨特等人是否在这个意义上认为世界从本质上就是虚无,人关于这个实际上一无所知,我们只是用我们的意识来虚构一个世界,犹如盲人摸象一般。麦克白讲,世界充满了喧哗与骚动,却没有意义。
康德几乎是现代虚无主义的先知。虽然他本想给我们划定一块领域来确保我们认识的可行性,以此来对抗休谟的怀疑主义。怀疑主义把我们从经验中得来的知识打碎,哲学面临着一个这个的挑战者,几乎 全面崩溃。康德提出了先验哲学,用人的先验知性、先验理性、先验判断力来为人类的知识做辩护。先验是指超越于我们的感性,并且在我们的经验之前就已经具备的。康德认为人类的知识之所以可能就在于,人由一些先验的能力作为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