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淳元 《爱情啊》 胡彦斌 《娘子》 郑淳元胜出
谭维维《如果有来生》 李健《故乡山川+乌苏里船歌》 李健胜出
韩红《天路》 黄丽玲《柠檬草的味道》 韩红胜出
郑淳元、李健、韩红三位歌手成为歌王候选人,韩红以44.35%得票率的绝对优势摘得《我是歌手》第三季的“歌王”桂冠,李健第二,郑淳元第三。
《我是歌手》的节目赛制是怎么样的?
我是歌手包括普通赛、复活赛(第二、三、四季为突围赛)、踢馆赛(第三、四季)、半决赛(第一、二季)和歌王之战。
第一季和第二季普通赛共分为5轮,每轮演出分两场。每轮有7名歌手参与竞演,在选歌上,除了第一次参赛可以唱自己的代表作,其他一定要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每场均有500名观众听审参与表决,500名听审来自五个不同年代,专家顾问只对参演歌手的表现作出点评,并不参与评分和筛选的工作。每次工作人员进行票数计算时,都会有专业的专家进行现场监督,对每位选手的票数都是十分认真负责,杜绝黑幕现象。每位歌手都有一位“经纪人”,“经纪人”一般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担任。歌手被淘汰,相应“经纪人”也被淘汰。另外,节目无固定主持人,主持人一般由参加竞演的某位歌手担任。
每期七名歌手演唱完毕之后,每位听审选择3位自己认为本场表现最佳的歌手。每轮的第一场和第二场竞演所得票数相加,总得票率累计最低的选手被淘汰出7人阵容,由新加入的一位歌手顶替。被淘汰的歌手在淘汰后的第二期中作为压轴返场演唱,返场演唱不再计入投票。第一季复活赛邀请在节目中被淘汰的选手再进行一轮比赛,胜出者可和留下的6位选手角逐年度歌手。第二季突围赛则是新补进的歌手与已淘汰的歌手都要参加突围赛,优胜者进入歌王争霸赛。
我是歌手第三季的淘汰赛制,在常规比赛的基础上,在每两场一轮的竞演后增设了踢馆赛,将赛制升级为“2+1”的模式。前3轮比赛每轮3场,按先后顺序为排位赛、淘汰赛和踢馆赛。最后一轮则有4场,分别是排位赛、淘汰赛、突围赛和总决赛。节目组的目标是:每场都有人员变动。
我是歌手第二季的节目形式
《我是歌手第二季》由第一季原班人马打造,规则与第一季大致相同,比赛进程包括普通赛、突围赛、半决赛和决赛,共13期。
普通赛共分为5轮,每轮演出分两场,每轮有7名歌手参与竞演。每场均有500名观众听审参与表决,500名听审来自五个不同年代,每位听审选择3位自己认为本场表现最佳的歌手。每轮的第一场和第二场竞演所得票数相加,总得票率累计最低的选手被淘汰出7人阵容,由新加入的一位歌手顶替。被淘汰的歌手在淘汰后的第二期中作为压轴返场演唱,返场演唱不再计入投票。
连续五轮安全的首发歌手直接进入决赛,而所有补位歌手则要和所有淘汰歌手一起参加突围赛,共同争夺歌王争霸赛的剩余名额 。
决赛阶段分为半决赛、总决赛,通过两场比赛累积成绩决出“歌王”,其中半决赛成绩占30%,总决赛成绩占70%,通过每个歌手两场表演的成绩进行换算最终选出总冠军 。
总决赛由两轮演唱组成,第一轮是帮帮唱环节,7位歌手分别邀请圈中好友合作演唱,按照半决赛后选定的演唱顺序进行竞唱,本轮成绩将以30%计入总成绩,帮帮唱成绩与半决赛成绩相加得出的最末两位将失去第二轮演唱的资格而无缘争夺歌王荣耀。最后一轮演唱的顺序由半决赛以及第一轮“帮帮唱”成绩相加的排名结果决定,本轮成绩将以40%计入总成绩。最终,半决赛一轮成绩和总决赛两轮成绩相加获得观众支持票数最高者夺得歌王之位 。
在选歌上,除了第一次参赛可以唱自己的代表作,其他场次演出一定要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 。 每位竞演歌手都有一位“经纪人”,“经纪人”一般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担任;歌手被淘汰,相应“经纪人”也被淘汰。
节目无固定主持人,场内主持人一般由参加竞演的某位歌手担任。
专家顾问只对参演歌手的表现作出点评,并不参与评分和筛选的工作。每次工作人员进行票数计算时,都会有专业的专家进行现场监督 。
在半决赛时,节目组首次引入媒体经纪人环节,邀请7家媒体记者担任7位歌手的媒体经纪人,全程陪伴歌手彩排录制 。
在比赛到歌王之战时,还会有歌手请来的帮唱嘉宾,与歌手共同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