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的故事》的读后感
物理,两个刻印在统一教材上的文字,我们困惑又迷茫。这门严肃而又庄重的学问如此深不可测,叫我难以面对。
以上,是我个人粗略而短浅的认识,请不要见笑。至少我知错能改,通过一本书,我马上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物理是物理学的一部分,我忘记了这片浩瀚的天空,坐守井底。
书很普通,书名也一目了然:《物理学家的故事》。但这些人,这些最值得我们现代人敬仰的人,也是最古怪的家伙们。
当时物理学总是一股壮烈的风,无情地撕碎旧观念的壁垒,她将笼罩天空的乌云拨开,使颗颗明星璀璨。星光为世人点亮了通往宇宙的航道,用最灵巧的方法打造出探索新世界的工具——相对论、量子力学、夸克—轻子模型……这些理论在我们普通人看来也还是很生僻,难理解,于是我产生了许多疑问,这么多拗口复杂的物理学学说是怎么被这些人发现,而支持他们研究的原动力又是什么呢?
也许是兴趣吧?
年轻时爱因斯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联邦工业大学,从此与物理学结下不解之缘,已至成天呆在自己的公寓里,一头埋进书籍中。这让他的教授们很不满,把他当作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学生”。而玻尔很类似,一个人认真钻研金属电子,只可惜丹麦还没有这方面的专家,于是就当机立断,前往剑桥求学,那里有着“电子之父”汤姆逊这一绝好的“学习资源”,使他趋之若鹜。爱因斯坦和玻尔他们不大可能天生就喜欢物理学,只是巧合地闯入物理学的神奇世界,心就被她拴紧了。
也许是叛逆吧?
凡是建立新的理论,就要推翻旧理论,获得所有人的承认。我们都知道汤姆逊发现了电子,但这一发现理所当然受到了质疑。那时候人人都认为原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基本微粒,这就好像苹果熟了就往下掉,绝不会向左或向右,更不会向上掉——几乎没有人相信汤姆逊。可这个奇怪的汤姆逊,偏要一意孤行,反抗这再正常不过的“真理”,甚至在他提出自己的理论时,堪称该领域权威的赫兹也做出“完美”的实验驳斥他的想法。似乎这时,汤姆逊已经遭受“横眉冷对”和“千夫指”了,一般人差不多该选择放弃,这样也不至于被整个业界排斥。但汤姆逊靠着这股反逆精神硬是不肯让步,终于找出赫兹实验中的破绽,守护了真相,彻底改变了人类对自己和大自然的认识,而汤姆逊对电子的发现也确确实实为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无线电、电视到雷达、电子计算机,我们现在的便捷生活都离不开电子的发现。要感谢就感谢汤姆逊的叛逆吧!
也许是爱情吧!
面对日常生活,这些物理学家多少有点心不在焉,这一点在爱因斯坦身上极具代表性。一个生活邋遢的人,头发蓬乱,衣着随便,眼窝深陷,一般人都认不出他是那个伟大的爱因斯坦。在他那捉摸不透的眼神中,却藏着他最挚爱最销魂的物理学,最喜欢做的事,是一个人呆在物理学的领域里尽情徜徉。爱因斯坦对物理学的深深恋慕使他的妻子都嫉妒不已,以至最终他为了追求物理学,而离开了他曾深爱过的妻子。
这就是物理学家吧,固执地追求着他们所认为的真理,在一条道路上头也不回地向前走。此中,我隐约窥见了物理学那矫健、摄人心魄的姿态。物理也不再是简单的词汇或一门繁琐的课程,她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完美情人,让无数人为之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