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传读后感
“要理解这样的人,唯有把他看成是为争取永恒真理而斗争的战士”,爱因斯坦如是评价牛顿的。同样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要想读懂爱因斯坦,也必须把他看作为争取真理、人道和和平而斗争的“战士”。
开始先介绍一下爱因斯坦,他1879年出生在德国。他一生做出无与伦比的贡献,是他成为继伽利略、牛顿之后的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他的科学业绩大致可以分为四个主要方面:
(1)以布朗运动为代表的早期研究工作;
(2)用实验证实了原子的存在,推动了普朗克提出的量子假说的发展,开辟了原子物理的时代;
(3)他突破了牛顿经典物理学的框架,创立了适用于微观高速运动领域的相对论。把时间、空间、物质、运动完全割裂孤立开来。爱因斯坦从光速有限出发,提出宇宙间的时间同时性都是相对的,于1905年创立了狭义相对论;
(4)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广义相对论创立工作,并开辟了宇宙学的研究途径。可见,他在近代自然科学史上地位的卓绝。因此,列宁赞誉“他是一位伟大的自然科学革新家。”
同时他还是一位争取人道主义与和平而斗争的坚强战士。他认为,为社会服务是人类生活的原始涵义,还有他竭力为“和平”和“博爱”奋斗等等。在这几点上,爱因斯坦践行了自己的人生准则,同样也明确了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今后的奋斗目标。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被童年时代的爱因斯坦的那种强烈的求知欲深深地震撼了,特别是他爸爸送的罗盘、偶然得到的几何书,这些都冥冥对他后来的学术指明了思想发展的方向。可见对于今后的我们来说,要想清楚的认识某种东西,就必须先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还有我特别喜欢爱因斯坦的敢于思考的科学精神,完全摆脱了学术权威们对当时自然科学界思想的教条主义的垄断和专横,这其中还必须要求对日益成熟的科学问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这同样也在向我们传递这一种信息,对于当代大学生,我们读书的同时也要敢于思考,学会思考,明白“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理。书中最后还讲到爱因斯坦远离祖国的政治避难的艰辛历程和为反对原子屠杀而斗争,这也正练就了他那种为博爱和平努力的决心。这也正是他的除了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外,呈现给世人伟大光辉的一面。
通读《爱因斯坦传》之后,我感触颇深。不仅是从中读懂了伟人的杰出的物理成就的发展历程,更重要的是伟人背后的种种故事深深地激励着我,就像一盏明灯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向这位伟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