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欢“以暴制暴”的电影,受尽欺凌的人拿起了屠刀,用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尊严。不只是我,很多人喜欢《告白》《伸冤人》《飓风营救》《疾速追杀》,为什么?因为大多数人在现实生活中多多少少都受过这种气,然而很多人只是忍气吞声,大事化了小事化无,告诉自己“谁还没碰上几个人渣”“这个社会就这样能怎样?”,太多现实因素迫使他们屈服。银幕上出现一个不顾法律,拼死也要用自己的方式主持正义的人,怎么会不讨人喜欢?
校园霸凌也是这样,有人问这些孩子为什么不找家长找老师来解决这些问题,为什么不反抗就那样被人打。他还把这看作是孩子之间的事,但是我看过上百起霸凌事件,有些残忍黑暗到让人发指,那些所谓的孩子犯罪牵动的是整个成人社会。如果找父母找老师能解决问题,那为什么还有层出不穷的校园霸凌事件?他们过于低估了校园霸凌对受害人所造成的肉体和精神上的伤害。
为什么孩子在遭遇霸凌时不愿找老师和家长,因为不被理解。网上有一个四川娃因为同学总嘲笑他是“光头强”于是把对方打了,面对老师他声嘶力竭。但是女老师在旁边乐呵呵,觉得孩子在装大人。这其实不只是在小学,初中,甚至在大学都是常有的事,这是人的问题,不是老师与学生的问题。谁会毫无保留地相信对方?又怎么可能理解?所以我第一次看太宰治和芥川龙之介的作品会感同身受,人有时真的很恐怖。
就目前来看,面对校园霸凌并没有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因为每起事件都有其特殊性。以知乎上亲历者陈述为例,有人反抗过失杀人,有人反抗被活活打死,有人找老师找父母被打的更狠,有人报警无济于事,有人一直忍受最后堕落人生被毁,当然也有人反抗成功,有人多年后释然,也有人功成名就后回去报复。
GIF
所以如果你正在遭受校园霸凌,我并没有一条明确的方法来告诉你如何去做,但你必须拥有一件东西,那就是反抗意识。我发现很多被霸凌者从没有尝试过反抗,不敢找老师,不敢告家长,不敢回击,这才是最恐怖的。旁人给出一百种方法,你若不做,说再多都是扯淡。谈谈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省得有人说我空谈误国。
我自小性格就比较内向还有点懦弱,所以被人欺负是很自然的。幼儿园的时候被一年级的人欺负,老爸第二天就去把那小子训斥了一顿(自然是不能打的),可他前脚走,我就被那孩子又揍了一顿。这是很多被欺凌的人不找家长和老师的原因,因为会被打的更惨,家长不可能24小时守在你身旁。在没有形成良好的道德观,法律又无法介入时,孩子的世界遵循的是丛林法则,你弱所以我欺负你。
小学的时候,据我老妈说我饭里被人吐了口水,我都没找那人干一架,虽然我不记得有这件事,可能是大脑觉得太屈辱自动把那段记忆删除了。这种唯唯诺诺持续到我把吐口水那孩子的弟弟脑袋开瓢那一天,简直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竟然还有这种操作。
起因很简单,他往我自行车筐里扔“小地雷”,北方的孩子可能知道这种炮仗,威力极大,把人炸到皮开肉绽不是问题。不知道为什么,忍了很长时间的我在那天真武大帝附体,即使他已经跑远依旧拿起地上的石头往过砸,直到他捂着头蹲在地上,我一脑子热血猛落,清醒了过来。我是属于出了事,再懵逼智商也在线的人,当下拉起这次孙子往旁边最近的医院拖。
因为是小医院,受伤部位又在头部,而且似乎还很严重,医生不敢开刀,只是做了简单的止血让去喊家长。我当时坐在旁边,表面一脸镇静,一副谁让你惹我的表情,其实脑袋一片空白。真的是我砸的吗?他不会死吧?我还是未成年人,应该不犯法吧?他爸妈来了不会揍我吧?我爸妈不会揍我吧?会不会赔很多钱?所以之后整个人都是迷迷糊糊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最起码我没被打。老妈买了一篮子鸡蛋去赔罪,老爸跟我说,以后打人别打上半身尤其是头部,很危险,应该打下半身,朝着腿砸。
问题是极度愤怒下,谁能想这么多?大多数过激杀人,刀子进肚子里了才意识到自己干了什么。而把他们逼到这一步的又是什么呢?“刺死辱母案”中倘若要债人收敛一点,警察有所作为,也不至于酿成这种惨案。搞笑的是,被我开瓢的小子后来再见到我变得毕恭毕敬,人有时候真的很贱,非得动手打一顿才会学乖。
之后再没有被欺负,只是初中见到过太多霸凌事件,跟这些事件比起来我那只能算是被欺负。大多数校园霸凌集中在初中,人傻精力多,我上的那所初中又汇集了周围不同村子里的学生,村与村之间的斗殴多了去了,一到放学就有人卸下桌椅腿,或者从外面找到钢管,然后两拨人扭打在一起,当然这只是打群架。
GIF
霸凌常常是本地人对本地人的,是不是出乎意料?因为外地人常常是抱团的(也不是绝对的),我大二寒假在南方打工见识过东北人的团结,一旦打架都不用喊,旁边立刻就有东北人停下手里的机子拿着家伙赶来。说打就打,不跟你废话,他们认识吗?不一定,只因是老乡。
同村人欺负同村人,打起来是极端残忍的,我记得有一次,小黑被要求跪在地上,对方从两米外跑来,跳起一个膝顶,人直接就飞出去了。或者叫到厕所里围殴,身上少不了屎尿,被扒裤子打自己巴掌那都是小事。我那时在干什么?在看着,愤愤不平,满腔怒火,但什么也没做。倘若我遭受同样的待遇,我一定会反抗,甚至会因为过激一刀捅死他,这也是我为什么总在文章里说做人不能太极端,因为我生怕自己有一天犯浑。
但我没有帮他,原因很简单,换了你你会帮吗?做事是要承担后果的,你很可能因此初中三年不得安宁。然后我可耻地保持了沉默,像大多数人那样,纵容这种事情的发生。我后来不止一次想过,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要去帮他。我无比气愤当时自己的软弱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但我从未批评周围和我一样的同学。键盘侠和圣母婊总是站在道德最高点,模仿鲁迅的口吻“看啊!那群看客,他们也是凶手之一。”以过来人的姿态看十几岁的孩子,何尝不是一种霸凌。
我大二的时候为了写一部犯罪题材的小说,看了不少犯罪心理学研究的书,也因此知道了李玫瑾,虽然最后小说没写成,但学到不少犯罪心理有关的东西。可即使如此,面对层出不穷的校园霸凌,我还是无法释然,理论无法为人性做出注脚,我依旧想不通,人怎么可以这么坏,怎么能干出禽兽都干不出来的事。有人说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美好,你看不到吗?对啊!我看到了,所以我愤怒于美好的东西被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