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友谊》读后感
在《论友谊》中,培根说道:“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这说明了朋友是我们身边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在《论求知》中,培根说道:“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可见求知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相当重要的。
在《论猜疑》中,培根说道:“当你产生了猜疑时,你最好还是有所警惕,但又不要表露于外。这样,当这种猜疑有道理时,你已经预先作了准备而不爱其害。当这种猜测疑无道理时,你又可避免因此而误会了好人。可见在人生中猜疑,是人的思想在做乱。
在数十篇随笔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论美》篇。这是一篇关于“美”之作,语言简洁,内涵土独特,充满哲理性。“美”本身是个很广泛的问题,本文着重论述人应该怎样对待外在美和内在美的人生观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不要抱怨自己外在的缺陷,只有内在的美才是永恒的美。美德重于美貌,把美的形貌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美才能真正发出光辉。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形体是一个人的整体形象,体形。颜色指五官相貌,主要是脸部,是局部的。而行为之美,指举手投足的动作神态,是后天的,是内在美的折射表现,在三者中最高。
如今,有些人只注重外表的美丽,而忽略了内在,他们虽然具有美貌,却由于缺乏优美的修养而不配得到赞美。所以一个打扮并不华贵却端庄严肃而有美德的人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因此,把美的形貌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吧。只有这样,每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
《论嫉妒》中,我也领会不少彼此越了解,嫉妒心将占据越高。人可以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却绝不能容下让身边人的种种上升的趋势。一个循序渐进地高升的人也不会招来嫉妒。因为这种人的提升被看作是正当的。
嫉妒在人的生涯中是毕竟的道路,同情心总是医治嫉妒的一味良药。但有多少人能明白文中的道理呢?
友情读后感?
在人生中,一定读到过几本好书,它曾经使你如痴如醉。我读的其中一本好书是《红瓦黑瓦》》······
凤吹着那封信,发出清脆而又单调的纸响。后来,我将它丢入了大河。它随着流水,这部小说以油麻地为背景,从一个中学生的视角诗意地描写了往昔乡村生活的纯厚风情,细腻地记录了少男少女由少不经事到逐渐明白人生的成长历程。书中情节起落跌宕、震撼人心,关怀与情意荡漾在字里行间。  在这个动人的故事里,林冰在升初一第一天进宿舍时,认识了3个好朋友,马水清、谢百三、刘汉林。林冰在没进黑瓦房(高中)时,人一直矮矮的,因此林冰一直十分自卑。马水清家十分富有,经常请林冰、刘汉林和谢百三几个吃烤肉。刘汉林十分强壮,当他们回到宿舍时,看见乔桉睡在林冰的床上,刘汉林一把将乔桉拉到地上。谢百三十分勤快,把他们的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却满头大汗,也因为他的满头大汗使他成为了班长。赵一亮是在文艺宣传队中拉主胡的,他十分自傲,家里也十分富裕,但是一场大火,烧毁了他家的万贯家财,也烧毁了他的前程。许一龙,又称口水龙,是油麻地镇上胡琴拉得最好的一个。乔桉非常可恶,他毁了杨文富与夏文兰的爱情,也杀了他的外公,经常将马水清打得头破血流。
这部书,我读了一遍又一遍,让我爱不释手的是书中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比如说乔按,他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只要有谁对他说了坏话,或是阻止他去做一些事,那他一定会来报复你;林冰是一个勇敢的人,他可以为了别人而不顾自己;夏兰香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孩,敢说敢做,为了杨文富她去偷所谓的反动日记而遭到了批斗;舒敏则是一个很内向的人,说话声音小,胆子也小……一个个故事就像发生在身边,一个个人物也就像在眼前,会说、会笑,一个个栩栩如生。
不过,最打动我的还是书中包含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比如说别人的优点,我们要正确看待,不能因为在某一项比不过别人就妒嫉别人。别人有的优点,无论如何,你都要承认,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反,别人的缺点也要正确看待,不能因为他有缺点而看不起他,甚至嘲笑他。我们同学之间相处,不就是要学会相互学习、相互包容吗?这本书还告诉我,怨恨是个可怕的东西,因为怨恨,我们的心胸会变得狭窄,因一点小事而怀恨在心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我们绝不能心有怨恨。
让我们丢掉自卑,学习谢百三的勤快,学习林冰的乐于助人,学习许一龙那高超的胡琴技术,学习杨文富努力取得好成绩,让积极、善良永远陪伴这我们。让我们永远排斥乔桉的那样行为,把邪恶和仇恨抛到九霄云外去吧!
油麻地的生活淳朴,林冰他们群少男少女也在不经意中成长。在他们的背后,是永远的红瓦与黑瓦房。我们也是一样,在生活中成长,在小事中明白生活的多姿多彩……
一本好书,犹如一盘精神大餐。同学们有兴趣的话,不妨也来读一读《红瓦黑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