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了很久的电影。作为2021年开始入坑的哈迷,看这一系列的电影总是带着不同的情感。上次有这种感觉还是2021年死亡圣器下了,五年的时间倏忽而过;听闻本系列将持续十年(据媒体报道,确切地说是8年,2021-2021-2021-2022-2024,五部曲分别上映),兴奋之下又有些恍惚——等到最后一部《神奇动物》上映的时候,离我第一次翻开《魔法石》原著,竟将已经过去23年了!
以下有剧透。
简单说说这部电影。david yates从凤凰社开始成为系列的钦点导演,算上神奇动物,已经指导了五部魔法世界影片;他、罗琳及david hayman早形成了一个稳固的铁三角。这样的好处在于,魔法世界的整体视觉风格非常稳定,不再出现《密室》里的缴械咒是一团火球、《囚徒》里则成了一个小光球这样的事。《神奇动物》里幻影移形的出现频次高的吓人,而除了这个“默然者”(没听清原文),也没有太拓展魔法世界观。所谓美国巫师国会,基本是对现实世界观的一个照搬变形,很明显的是,罗琳作为本片编剧,以她作为外国人的视角看待美国,有很多有趣的视角。那位手指蜷曲妖精的出现令人捧腹,就是一例。但除此之外,世界观的营造不算特别宏大。
从剧情角度来说,我认为基本完成度是有的,但并不令人惊喜。格林德沃的出现本应是一个巨大的彩蛋,然而格雷夫斯(也就是格林德沃)这个角色的形象显然过于单薄,他的背景、目的本身模糊不清的情况下,就被施了一个现形咒,恢复了本来面目,就更令人疑惑不解。(虽然我们熟知格林德沃本人的故事,也能大略猜到他冒充格雷夫斯类似多年后小克劳奇冒充穆迪,但叙事上格雷夫斯仍缺乏完成度,显得别扭)不过,纽特本人也对妖精问了格雷夫斯背景的问题,想来编剧也意识到了这件事,或许之后的续作会有说明吧。在格雷夫斯角色单薄的情况下,影片的主要戏剧矛盾显得较为突然,与纽特本人的纠缠略微跳脱。但总体还是有一个完成度,最后把故事讲到了一起,算是一个完成。
在剧情设置中,影片最值得肯定的点是雅各布这个麻鸡,为剧情的顺利粘合提供了很大的作用,也提供了很多笑点。但实际上相比罗琳巅峰时期的书(囚徒、火焰杯),影片的悬念设定、高潮运用、前期铺垫显得并不出色,似乎全部依靠动物奇观以及人物的趣味互动连接而成。虽然观看过程中并不沉闷,但稍显仓促,最后这个悬念揭示,也就是“默然者”的真实身份时,就有这个观感。
总体的导演技巧上而言,《凤凰社》显示出david yates还有一定的磨合问题,到了死亡圣器两部,导演和作品就比较合拍了。《神奇动物》系列解除了系列少年人物的这个桎梏,相比之下拍摄起来是要更富有空间的。而在故事讲述上,我相信罗琳和导演应该也有了很大程度的默契,总体来说这部影片在节奏上还是比较舒服,观看起来趣味还是很足。
非常期待,《哈利波特》所创造出的魔法世界进一步的延展。作为现在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这样一系列作品能够以这么快的速度不断拓展自己的前沿,从一部具有童话色彩的悬疑冒险小说,拓展为跨越全球的世界观叙事,并拥有小说、戏剧、电影等不同的媒介形式,令人赞叹。
许多人都知道,魔法世界观中,霍格沃兹之战发生在1998年,而“19年后”则是2021年,出生在1980年的哈利·波特在2021年已经年满37岁。而现实世界中,预计《神奇动物5》将上映的2024年,那时出生在1988年的丹尼尔·雷德克里夫将年满36岁了——曾经在《死亡圣器下》中扮演自己37岁年纪的丹尼尔,将在那时真正达到那个年纪。
生活大爆炸中,Wil Wheaton曾说,电影无论怎么样,好或是差,都不会影响我们真正的生活的。他说得对,无论《神奇动物》现在和未来到底拍的怎么样,都不会影响到我的生活轨迹——我知道无论如何,它每一部上映的时候,我都会乖乖坐在电影院里,兴奋无比地再次回到魔法世界,就好像许多年前,第一次阅读那一章,《大难不死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