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城南旧事》这本书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以其七7岁到13岁的生活为题材的一部儿童小说。主要写了20年代英子一家的故事,在这本书里,小英子的天真无邪,向我们展示世界的悲欢离合,人世间复杂的情感纠纷。
每每想起书中的每一件趣事,每一句言语,我总觉得英子的生活故事,仿佛一场韵味十足的大戏:《惠安馆》中,小英子并没有因为秀珍的“疯疯癫癫”而感到恐惧,还千方百计想和秀贞成为好朋友,让她不再孤单,不再孤独。但英子发现妞儿和秀贞是母女时,她又想方设法想让秀珍和妞儿相认,她的善良、富有同情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看海去》中,小英子蹲在草丛中于小偷约定时,我的心中住下了小英子天真朴实的形象;《兰姨娘》中,小英子做了一回月老,聪明机智地为兰姨娘和德先叔牵线搭桥,带给她们无忧无虑的快乐,带走了她们的烦恼;《驴打滚》中,宋妈重男轻女,引起我们深思……《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中,爸爸得了肺病去世了,我感到十分悲痛,小英子也从此告别了童年,走向了社会,走向了生活……
如果说人生是四季,那么童年是四季中生机勃勃的春天;如果说人生是一幅画,那么童年是最写艺的一笔;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歌,那么童年是最优美动听的一段。所以,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开心、最值得珍藏的一段时光。
童年,不仅是回忆的开始,还是乐曲的前奏。童年像一条小河,一去不复返,我们的童年过得很快很快,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要记住童年中,一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