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上》读后感
厌倦了尘世,遁山闭关。三年后,化为象征“珍藏理想之梦境”的金翅鸟,在云上,俯瞰人生。
对精神的追求,对死亡的感悟,对人生的参想,在迷雾中摸索出尘世的方向。
“生命的实质是空无的,串起这空无的,是一个个有感有悟的刹那,那刹那就是生命的本身。”生命是一场情感的旅行,在的每分每秒都是结果。生命是从晶莹的泪光中来的,又从此离去,生与死皆为生命,死,也许是另一种生。既然选择在生命中流浪,那就安然接受同行人的离去,人类受到了诅咒,死不复生,人类受到了祝福,死能复生。
坚持自己,就是坚持梦想,“有人欣赏,我能站到最热闹的街头,与人心心相印;无人欣赏,我也能站在最孤寂的荒地,与天地精神相照。”想起小路边盛开的喇叭花,淡淡雅雅的紫色,像撒落的点点繁星,人们路过的风里,一直都有它的消息。清晨披着露珠,向世界呼喊着快乐,静默开,安然闭。不见千年来,有多少文豪为之挥墨,但千年来,它依然独自开落。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落魄,千年后,仍面对太阳欢笑,绽放自己的快乐。
纯心走天下,纯心,又是一颗怎样圣洁的心?在这个时代,单纯的生活已不敢奢求,但我们仍可拥有一颗单纯的心。“人生的知识需要的是加法,但人生智慧需要的是减法。”道多则忧,也不难理解老子所说:“绝学无忧。”了,思绪一多。思维必要时单纯些,赤脚行天下,行李少,则路长。纯心是自然,单纯与尚俭。
读《在云上》也不难发现作者一直对精神超然的追求。再超脱的精神下,去享受生活,感悟生活。平凡的生活中会有丰盛,平淡会变成聪慧。有了这种精神,就创造了生机、欢笑与未来。
在繁杂中生活久了,忘记回家的路了,且战到云上,俯瞰世间,其实也不难发下,家在云上,最高的山头。
寻找自己内心那无边的想象、心象与开阔,寻找那只金翅鸟,飞向云上。
张小娴—我在云上爱你
我在云上爱你。
不要悲伤,我活过。我为你流过眼泪。我爱上了你。就像小毛虫变成了蝴蝶,是你的爱让我在人间起舞。
我在云上爱你。
她相信承诺,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漂亮的衣服,美味的食物,男人的承诺。
她寻找幸福,然后发现,失望,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
因为有所期待,才会失望。
遗憾也是一种幸福,因为还有令你遗憾的事。
她寻找爱情,然后发现,爱,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
这是作家张小娴笔下描写的关于16岁少女郑维尼和男孩大雄之间温暖,纯净的爱情故事,作者将少男少女间情思萌动,情感失落,青春叛逆等心理描写的惟妙惟肖,恰到好处,刻画出一段段扣人心弦的,关于16岁爱情故事的回忆。
无论是第一次暗恋,第一次被表白,第一次被追求,抑或是经历学业的失败,都变得统统可贵。女孩的爱情故事平淡如水,却通过作者平和细腻的语言,让青春故事变得细致动人。书中分为4个章节,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这本书。
我叫郑维尼,16岁,父母离异,既孤芳自赏又缺乏自信,整天喜欢做白日梦,由于那年去日本里原宿旅行就跟朝圣一样,我也渴望有一天能去旅行。
于是我决定毕业后先去当五年的空服员,这样就那可以拿到便宜的机票到处去旅游。
为了存钱去旅游,我在一家日式乳酪蛋糕店兼职,在那里,我认识了小瑛,跟我同年,边读书,边打工的孤儿。
小瑛的男朋友小毕,比她大三个月,也是因为小毕,才听说了关于大熊的一些事。
从小瑛口中得知,大熊曾经在路上帮小毕挡过疯牛的追赶,只因小毕当时穿了一件红色外套,就在危机关头,大熊抢了小毕的外套披在自己身上,结果换成了大熊被疯牛追赶。
后来大熊并没有被疯牛追上。他是学校里的飞毛腿,那个傻里傻气为朋友救难的大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又从小瑛那听说大熊被学校开除了,是因为大熊帮其他人偷数学考题,而他冒着被学校开除的危险,也始终不透露那个一起作案的同伙。
暑假结束后,我升上了中学四年级。值得开心的是,芝仪,我在学校里最好的朋友,还是跟我升上了同个班。我的同桌,星一,仅仅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从一个相扑手身材的胖子变成一个受人追捧的帅哥。
不久,小瑛说,大熊转到我的学校,当我知道大熊全名时,我才知道,原来我不喜欢的那个,跟我烫同样的头发但很丑的“菜干头”,居然就是那个有着英雄主义色彩的大熊。
于是,便开始了我们之间故事。慢慢地,经历了大熊“借照片”,被大熊跟踪,跟踪大熊中间发生的一些事后,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好像对大熊有了很大的改观,甚至可能喜欢上了他。
一次,我设置了一份送给我自己的礼物,如果三天内,大熊没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历史大命题,那大熊就跟我恋爱。接下来就是我们的三天之约  。
假如有人问我,我的初恋发生在什么时候?16岁那年。维持了多久?3天。只有3天?是啊,但是就跟30年那么久,我现在还记得。
这是我一开始想到的版本,因为大熊能回答出那么问题,那我那懵懂的初恋就在3天结束了。
那三天的时间里,我假装每天给大熊一个提示,变着法地让他跟我约会,去“盗墓”,吃“古墓飞尸”,喝“血饮”,又吃过“猫饭”……
三天的相处时间里,我也了解了大熊像菜干头的来源,知道他为什么去帮朋友偷试题的整个经过,知道了他住的环境以及他家的鹦鹉皮皮。
最后,大熊并没有答出正确的答案,我激动地差点涌出了眼泪,我并不知道大熊是否故意输给我的,就这样,我们在一起了,这就是发生在16岁的 爱情故事。
那一年,多事之秋,先是我跟芝仪共同的偶像徐璐跳海自杀了。那个我们迷了那么多年,甚至我的发型都是模仿她的,她的言行举动无时无刻影响着我,结果,三十三岁的她,因为感情困扰和事业走下坡而自杀了。这成了我难以接受的痛。
坏事一桩接一桩,我们班的英语老师“盗墓者”罗拉,这个三十八岁的女子在超市时盗窃,当场被便衣保安逮着了。据说,患有偷窃癖的她,原来一直在看心里医生。
那件事后,班主任小矮人的一段话震慑了我, 每个人小时候都崇拜过老师,但是,当你们长大之后,你们会觉得老师很渺小,觉得老师不外如是。
是啊,每个人对其他人的评价又何曾是一层不变的呢,随着时间的推移,阅历的增长,或许,我们可以更懂的理解别人吧。
说回高考。上帝没有眷顾我,我的几个朋友,大熊都如愿考上大学了,只有我,19岁那年,就像一只落翅的小鸟,暂别了通往大学的队伍。
高考落榜后,我就像一个行走的丧尸,偶尔离开房间,只是为了上厕所,或是去厨房看有什么吃的,然后继续回到房间,重而瘫地躺在床上,日复一日颓废着。
妈妈很担心我想不开,神经脆弱且敏感,她改变了之前用纸条沟通的方式,偶尔会直接跟我聊天,她也开始学着买菜做饭给我吃,帮我接听那些关心我打过来的电话。
我仍然继续颓废着,甚至觉得大熊没和我一起去读大学而生气提出了分手,因为失败是我拿不出手的。
后来,令我重新振作的是,我经常去的书店的老板,居然还是个布娃娃大师,她的顾客来自全世界,甚至苏丹的王妃也是她的忠实顾客,在她那狭窄的房间里,除了装着各种各样的布娃娃,还装载着她的梦想,我的希望。
我揉揉眼睛,忘了窗外,清晨的阳光赶走了夜的幽暗,街上的一切渐渐显出了轮廓,我伸出了懒腰,深深吸了一口气,犹如大梦初醒。
大熊,失败是我拿不出手的,然而,有天你想起我,我希望你想起的不是那个脆弱自怜的我,而且跌倒了又重新爬起来的我,我会找回我掉落的翅膀,再一次飞翔。
决定复读后,我每天早睡早起,每天按照复习计划去学习。可是,大熊的电话从来没有响过。
一次,在和芝仪约会后回家的路上,无意间碰到了大熊,那次敞开心扉后,我们复合了。
2003年除夕夜,我,大熊,阿瑛,小毕,星一和芝仪六个人,在我跟大熊第一次约会的“古墓餐厅”度过。
那时,大熊当上了某个报刊的专栏作家,小毕也很幸运在广告公司找到美术设计的工作,阿瑛从演艺学院毕业,明年出演大型歌舞剧《猫》。
我们听着星一说的溺水女鬼的故事,12点一到,我们高唱着《友谊万岁》,举起手中的饮料为新的一年欢呼着,每个人脸上都漾着花一样的笑容。
我们对人生满怀憧憬,也带着未知的忐忑,然后,我们约定,明年的同一天,同个地点再见。
然而,明年那天,也就是2004年,我没有赴约。
那年10月份,我跟大熊在网上发现了马尔代夫。一个业余摄影师花了一个多月,把在马尔代夫拍的照片放在网上,我深深地被它的美景吸引住了,决定12.24号动身去,27号回来,然后再赴除夕之约。
我们在网上定了票,对马尔代夫之约充满了期待。生命中的那天终于来到,我和大熊带着轻便的行李,在黄昏时刻,来到了那个碧海连天的岛国,住进了“天堂旅馆”,我毫无防备,不知道自己到了人生驿站的最后一站。
第二天,那个将我们永远隔别的星期天早上,我穿上泳衣,拉着大熊一起去海滩上,而他懒洋洋在遮阳伞的躺椅下,还想再眯一会,让我先下水玩会。
于是,我把塑料鞋留在岸上,独自跑到海里,我闭上眼睛,仰躺在水面上,享受着清晨的微风,由着自己随水漂流。
不知道游了多久,我挥手让他下水,大熊也向我挥手,却不肯下来。我心想着,等我上岸后再收拾他。
我缓缓地游向深处,突然发现一阵遍布水面的颤抖哆嗦,顷刻之间,海水如崩般急涌上来,把我整个人冲了出去。当其他人都跑上岸时,大熊却奔向我,拼命游向我,想拉我上岸。
当我差点碰到他的手时,然而,一个三十尺长的滔天巨浪把我们冲散了,他被冲上了岸,而我,在恐怖的漩涡中挣扎着呼吸,闭上眼睛,精疲力尽,然后再继续挣扎,直到再无气息。就这样,我跟大熊天地相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