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年迈的外婆,银色的头发,蹒跚的步伐,于是想象,我若那时……很喜欢带露的清晨中那轮喷薄而出的红日,也喜欢满天蔓散的朝霞,透明的水红在蔚蓝的映衬下折射神秘的紫色当然,更喜欢那温和的落日,沿着山脊下滑,明亮的彩金泻在大地上,温暖而不刺眼.
那时……
猫,和我一样,老了,掉了牙,没了精神,却折射出另一种静谧.
我在藤椅上,老猫在地上,偶尔听到"喵——"地一声,想必是看见了老鼠却又苦于身体的不适,释放着悲哀我丢给它一条小鱼,它便欣然取食,我与它一同看落日余晖,时间消逝.
小院里种着花花草草,有名儿的,没名儿的有时,我会开着收音机,拿着剪子铲子,修修花,铲铲土,老猫在旁寻找着什么年轻的时候,并未想过自己会有这般惬意,然而如今老了,空闲的日子也多了,这份惬意之情也因此萌发.
周末时,早早地起床,准备各种好吃的,在窗口期盼儿女的到来儿子一家,女儿一家,吃桌团圆饭,其乐融融,小孙女和小外孙可闹了老猫常常被他们追得躲在角落里,气喘吁吁累了,两人就各自拽着我的衣角,要我给他们讲故事,于是三张小板凳,开始了童话之旅讲着讲着,孙女和外孙的头靠在了我的膝盖上,睡着了鼻尖还冒着汗珠,红红的脸蛋,可爱的模样就像我少女时代钟爱的娃娃,让人欢喜,让人怜爱.
儿女曾说要给我请个保姆,帮我消遣寂寞我拒绝了,因为我不孤独我爱极了院里的花花草草,还有那只忠诚的老猫,有了它们,我不寂寞孙女和外孙常常令我想起小的时候,那个匣子里的天真,青涩与朦胧时一杯不错的茶,细细品味,有一份年轻的味道有了他们,我也不寂寞.
当你老了这首歌什么意思啊,想表达怎样的感情啊,
1889年1月30日,二十三岁的叶芝第一次遇见了美丽的女演员茅德·冈,她时年二十二岁,是一位驻爱尔兰英军上校的女儿,不久前在她的父亲去世后继承了一大笔遗产。茅德·冈不仅美貌非凡,苗条动人,而且,她在感受到爱尔兰人民受到英裔欺压的悲惨状况之后,开始同情爱尔兰人民,毅然放弃了都柏林上流社会的社交生活而投身到争取爱尔兰民族独立的运动中来,并且成为领导人之一。这在叶芝的心目中对于茅德·冈平添了一轮特殊的光晕。
叶芝对于茅德·冈一见钟情,而且一往情深,叶芝这样描写过他第一次见到茅德·冈的情形:“她伫立窗畔,身旁盛开着一大团苹果花;她光彩夺目,仿佛自身就是洒满了阳光的花瓣。”叶芝深深的爱恋着她,但又因为她在他的心目中形成的高贵形象而感到无望,年轻的叶芝觉得自己“不成熟和缺乏成就”,所以,尽管恋情煎熬着他,但他尚未都她进行表白,一则是因为羞怯,一则是因为觉得她不可能嫁给一个穷学生为妻。
茅德·冈一直对叶芝若即若离,1891年7月,叶芝误解了她在给自己的一封信的信息,以为她对自己做了爱情的暗示,立即兴冲冲的跑去第一次向茅德·冈求婚。她拒绝了,说她不能和他结婚,但希望和叶芝保持友谊。此后茅德·冈始终拒绝了叶芝的追求。她在1903年嫁给了爱尔兰军官麦克布莱德少校,这场婚姻后来颇有波折,甚至出现了灾,可她十分的固执,即使在婚事完全失意时,依然拒绝了叶芝的追求。尽管如此,叶芝对于她的爱慕终身不渝,因此,难以排解的痛苦充满了叶芝一生的很长一段时间。
叶芝对于茅德·冈爱情无望的痛苦和不幸,促使叶芝写下很多针对于茅德·冈的诗歌来,在数十年的时光里,从各种各样的角度,茅德·冈不断激发叶芝的创作灵感;有时是激情的爱恋,有时是绝望的怨恨,更多的时候是爱和恨之间复杂的张力。
《当你老了》、《他希望得到天堂中的锦绣》、《白鸟》、《和解》、《反对无价值的称赞》……都是叶芝为茅德·冈写下的名篇。
诗歌鉴赏:
她有着海伦一样的美貌,海伦一样的野性。从认识她的那一刻起,她就是他的缪斯。他为她写下许多情真意切的诗行,他的心,也象特洛伊的城池,在她残忍的美丽面前,一次次地倒塌,沦陷。
她不知道自己在寻找一种什么样的爱,什么样的归宿,却十分清楚自己不要什么样的爱人。多少人对诗人这个头衔砰然心动,而她却在内心发誓:永远也不要嫁给一个多愁善感的诗人。
经过五次求婚,五次被拒之后,他总算认清了他们永远不可能交合的命运。但那颗受伤的心,还是无法停止对爱的最后咏唱和想象。于是,受法国诗人Pierre de Ronsard十四行中的一句 “当你很老,在夜晚,烛光边”的启发,一首脍炙人口的爱情绝唱“当你老了”就此诞生。
诗人的情感挫败,就这样变成了诗歌的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