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年迈的外婆,银色的头发,蹒跚的步伐,于是想象,我若那时……很喜欢带露的清晨中那轮喷薄而出的红日,也喜欢满天蔓散的朝霞,透明的水红在蔚蓝的映衬下折射神秘的紫色当然,更喜欢那温和的落日,沿着山脊下滑,明亮的彩金泻在大地上,温暖而不刺眼.
那时……
猫,和我一样,老了,掉了牙,没了精神,却折射出另一种静谧.
我在藤椅上,老猫在地上,偶尔听到"喵——"地一声,想必是看见了老鼠却又苦于身体的不适,释放着悲哀我丢给它一条小鱼,它便欣然取食,我与它一同看落日余晖,时间消逝.
小院里种着花花草草,有名儿的,没名儿的有时,我会开着收音机,拿着剪子铲子,修修花,铲铲土,老猫在旁寻找着什么年轻的时候,并未想过自己会有这般惬意,然而如今老了,空闲的日子也多了,这份惬意之情也因此萌发.
周末时,早早地起床,准备各种好吃的,在窗口期盼儿女的到来儿子一家,女儿一家,吃桌团圆饭,其乐融融,小孙女和小外孙可闹了老猫常常被他们追得躲在角落里,气喘吁吁累了,两人就各自拽着我的衣角,要我给他们讲故事,于是三张小板凳,开始了童话之旅讲着讲着,孙女和外孙的头靠在了我的膝盖上,睡着了鼻尖还冒着汗珠,红红的脸蛋,可爱的模样就像我少女时代钟爱的娃娃,让人欢喜,让人怜爱.
儿女曾说要给我请个保姆,帮我消遣寂寞我拒绝了,因为我不孤独我爱极了院里的花花草草,还有那只忠诚的老猫,有了它们,我不寂寞孙女和外孙常常令我想起小的时候,那个匣子里的天真,青涩与朦胧时一杯不错的茶,细细品味,有一份年轻的味道有了他们,我也不寂寞.
年轻时的生活总是很忙碌,很充实,很刺激,很疯狂,却忽略了关爱老了,没了活力,日子清淡了,开始关心品味周围的一切,学会了珍惜,慢慢懂得幸福的含义——落日的余晖,从不屈服的小草,骄傲的花朵,孙女梳起的羊角辫,外孙的问题:"外婆,外婆,为什么你的头发是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