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书评--曾经拥有与天长地久的爱情抉择
张恨水的文字功底实在了得,追求情节的曲折起伏,故事的生动有味,注重语言的平易晓畅,注意读者的审美心理和欣赏习惯,运用章回体这一艺术形式表现现代生活,他的作品总是能在读者之间产生强烈的反响,原著比电视剧更吸引人,张恨水先生用他的文字描摹出了人物更本质,更真实的外在与内心。
金燕西作为金府最小的儿子,从小养尊处优。他追求自由纯真的爱情,对素静雅致的冷清秋一见钟情并与其结婚,但因生活的独特环境,造成自身独特性的缺点,最终迷失了爱的方向。而出身寒门的冷清秋,与寡母相依为命,学识功底扎实,性格外柔内刚,向往自立,嫁入总理府后,仍尝试自立却被家庭所不容。曾为金燕西爱上灰姑娘冷清秋的故事感动过,当看到他们终于能冲破世俗的束缚走到一起欣喜过,有时也许有遗憾才会留下回忆的印记,所以直到现在提起《金粉世家》还是对金燕西最后的背叛耿耿耿于怀,为什么他苦苦追求的爱情只能是过去式?难道他本来就是追求疯狂的爱情而不是爱着的那个人,当看到清秋最后一个人孤苦伶仃的时候,我真为她感到不平,投入了所有放心去爱一个人,最后的结局却是如此的不堪!都说男人最不珍惜得到的东西,所以金燕西才放弃了,甚至忘记了当初的来之不易与山盟海誓。他就那样头也不回的到了富家小姐白秀珠的那一边,错的选择终究只能是错误的结局,所以他失去了最应该深爱的那个人,所以他后半生得用一生的时间去寻找这份真爱的回来。不明白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安排,是情节使然还是本来世事就应该如此,也许只是告诫那些可能犯错的男人,爱情面前,没有曾经拥有的传说,天长地久才是真爱的神话,也是爱情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