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的读后感
那天,我对书店里的一部书《三十六计》,大感兴趣,就把它买回家品读。
我细细品读完了这本书,里面的内容真是丰富多彩。有巧妙的“瞒天过海”,有环环相扣的“走为上计”,还有“走为上计”……书上还写了这些计谋的由来和典型的例子,使这本书更加耐看,有趣,还充实了我的历史知识,令我大开眼界。
里面每一计的故事十分有趣。有一计就是说:相传那一天,唐太宗想要渡过大海讨伐敌人,可却束手无策。薛仁贵心生一计。便对太宗说有一老人能让河水变干。太宗立刻去拜访他,正当大家开花畅饮之时,太宗感到房屋摇晃,发现自己已经在船上渡海了。这就是三十六计的第一计——瞒天过海。
还有一计也很著名,那就是大家总所周知的“空城计”。虽说是虚构的,但十分精彩。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司马懿绕开了蜀国大队,直逼诸葛亮驻地阳平。阳平城里人少,大半部分是文官,大家惊慌失措。只有诸葛亮从容不迫,让军队偃旗息鼓,城门大开,叫几个老百姓扫城门。司马懿见到此景,心中大疑,便全军撤退。全城的人躲过一劫。
其实,除了这两计,还有很多。我读完这本书以后,觉得许多计谋不但战争时能用,生活中也能帮到我们,所以我们要把每一个知识计谋学好,一定能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