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哲学系2009级学生 裴济洋
我叫裴济洋,是北京大学哲学系2009级本科生。2008年,我在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考试中,以北京市文科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录取。出于对哲学尤其是国学的喜爱,大三时我主动要求转入哲学系。
一直以来,我都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奉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大学四年间,我阅读了800多本各类学术著作和人文社科作品,撰写了40多万字的论文、随笔。读书写作之余,我坐着火车实现了“行万里路”的理想。我一共用了259张火车票,累计行程18万公里,北到黑龙江漠河,南到海南三亚,西到新疆和田,东到江苏连云港,国内通铁路的地方我几乎都走了个遍。就这样,我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了各地的风土人情。最重要的是,这些体验让我对全国铁路线分布情况有了具体的了解,为后来义务帮别人买票打下了基础。
虽然我所学的专业与铁路交通毫不相关,但我内心有着很深的铁路情结。在我看来,铁路就是一种文化生活方式。从单纯对铁路的热爱,到实际操作售票事务,源于我在2009年春运期间看到同学42个小时一路站回成都的无奈。我当时就想:“铁路运力不足短期内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换种思路,充分发挥异地票的优势来打破出京进京瓶颈,尽量让乘客舒服回家。”
2009年7月开始,我主动到车票代售点学习售票,从跑腿送票,到对铁路线了然于心,两个月的辛勤劳动,既感动了代售点的师傅,也让众多原本买不到票无法回家的农民工兄弟踏上了返乡路。
从2021年起,连续3年我都奋战在春运一线,志愿担任春运售票员,并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售票技巧。经过一番思考,我摸索出不同的购票方案,无论是乌鲁木齐、成都、重庆、哈尔滨,还是福州、海口,总有办法让大家不站着出行。例如从北京到乌鲁木齐,飞机票要2800元,我就会建议乘客先坐动车到郑州,郑州到洛阳是一小段站票,洛阳到兰州卧铺,兰州到乌鲁木齐卧铺,用4张票,在两天之内到达。
在我心目中,铁路承载着百姓的生活,通过一张小小的车票和短短几分钟的交流,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情况,增长很多见识。
在售票实践中,我学会了与农民工打交道,练就了用简单的语言把复杂的事讲清楚的本领。例如从北京到湛江,会路过驻马店,因为“限售政策”,车票只卖到湖南以远的地方,农民工兄弟弄不懂,我就告诉他们不是没票而是不卖,但是提前3天买一般就会有。农民工挣的都是血汗钱,春运临客一张票才50多元,主动推荐这样的车次,不拥挤还省钱,农民工兄弟特高兴;主动推荐夕发朝至的车次,这样就能保证农民工白天到家。
2021年底,我结合着自己的心得体会,撰写了一份《春运火车票新思路购票攻略》,印了6000余份免费发给北大学生。在《攻略》里,我总结归纳了几种非常实用的购票技巧,例如可以同一车次分段购票,也就是“接票”;买长途车的短途票,上车之后再补票,我将其称作“打短儿”;电话订票时加拨北京铁路局管内各车站所在城市的区号等等。拿到《攻略》后,同学们相当兴奋,有位同学甚至说“只要认真研读裴济洋给的攻略,仔细加以研究,就一定能买到票”。有人还把《攻略》发到了网上,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我还运用自己掌握的外语知识帮助外国旅行者。借着刚考完GRE和雅思的余温,我将英语口语运用到售票中;在北大期间,我学过德语、法语,在售票过程中也加以应用。为满足广大留学生的需求,我和几位朋友一道,将自己写的《攻略》翻译成英、法、德、日、韩、俄、西、阿等8种文字,贴在北大的公告栏上。
我记得,去年“十一”黄金周前一天,一个小师妹急急忙忙跑来找我。原来,当天上午她想从北京去成都,一查没票!而飞机票得2021元,她没那么多钱,急得都快哭了。在别人推荐下,她找到了我。我凭着自己卖票的经验,像中医开药方那样给她写了一张条儿:“北京到天津的城际列车票、天津站票到河北任丘,任丘站票到山东梁山,梁山卧铺到重庆北,再从重庆北动车到成都,一共6张票,共计500多元钱。”小师妹按照“方子”依次买了票,顺利到家后,给我发信息表示感谢。我从中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
还有一次,有12个美国人想预订10月7日从西安回北京的票。他们在网上查询后,发现只有站票,找到我这里。我推荐他们其中4人买T56咸阳-北京西,西安上车;第二拨6个人买T56西安-渭南站票,接着渭南-北京西硬座;最后剩下的两个人买T56宝鸡-北京西,西安上车。这样一行人全都能回来,而且都有座。我始终用英语进行解释,老外们听得连连点头,最后拿着一沓车票高兴地离开了。
每天做高强度的义务售票工作,对反应速度和耐心都是考验。春运期间,我每天都要花10多个小时在售票窗口卖票,甚至考试时提早交卷然后义务帮同学打电话购票……这样的苦与累,也曾让我产生过烦躁情绪,心想,售票太累了,我何必自讨苦吃呢?可又一想,老百姓真的很不容易,辛辛苦苦了一年,最后还因为买不到车票而无法回家——当我看到他们在寒风中排了几个小时队,看到他们那种渴望回家的眼神,就什么烦躁都没有了,就想着尽量让他们顺利买上票。当一个人执著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去计较所谓的代价,只会享受其中的快乐。对我而言,帮乘客接票,是一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公益价值的事情,从中获得的成就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尽管业余时间几乎都搭在了卖票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一定的财力,但我由衷地感到自己很幸福。帮助原本买不到票的人回家,看到他们洋溢在脸上的微笑,我就会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正所谓,“一票难求得而乐,售票者亦乐其乐”。
2021年1月春运期间,新华社在全国范围内宣传了我的事迹;1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国内要闻第六版以半个版面的篇幅报道了我的事迹,并褒奖我为“用哲学的智慧研究并破解一票难求问题的大学生”;全国数百家电视台也以《温暖春运》等为题进行了报道;春节前夕,我做客央视“新闻周刊”栏目,接受了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
今年6月,我荣幸地当选了“202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这份荣誉让我在欣喜之余,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重了。我决心一如既往地尽己所能,做好义务奉献者的角色,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智慧,贡献到社会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