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叫海娃的孩子他是龙门村人只有14岁。一天的傍晚小海娃正在山上的一棵小树下放哨,他的爸爸来叫他送一封很重要的信给指挥部的张连长。小海娃接过信看见上面插着3根鸡毛,知道是一封很重要的鸡毛信,就赶紧赶着羊群往山里走。就在这时他看见西山顶上的“消息树”倒了,海娃想一定是发现鬼子了,小路不能走了,就走大路吧。可是回头一看,大山口外面来了一群抢粮的鬼子。
鬼子已经离的很近了,这下可把小海娃急坏了,信往哪藏呢?他看着胖乎乎的羊尾巴,心头一动,就把信藏在了羊尾巴下面,这下他不怕了,挥着羊鞭往前走,鬼子叫住了他,开始在他身上搜了起来,就连破鞋子都没有放过。可是什么也没有搜到。鬼子就叫海娃把羊群赶到驻地,海娃只好跟着走,太阳下山了,鬼子来到了一个小山庄跟前,就在打谷场上宰了几只羊烧羊肉吃了起来。海娃顾不得心疼羊,悄悄的把手伸进老绵羊的尾巴下面一摸信还在,这时鬼子已经吃饱喝足了。小海娃心想今晚要是跑不掉明天鬼子在宰羊吃到时候就完了。海娃等到放哨的打瞌睡的时候拿着信拼命的跑一口气跑到了庄后的山梁,这时天已经亮了,对面就是三王庄了小海娃高兴极了,一屁股坐在山头上,手伸进口袋一摸,不觉浑身哆嗦起来,信不见了,他赶紧脱下裤子找,也没有就连旁边的石头缝也找了还是没有,他赶紧往来的路上找,他一口气跑到了大山看见信完好的躺在那里,海娃高兴极了,赶紧把信装进口袋,刚要往回跑,鬼子追上来了打了海娃几枪拖,叫海娃给他带路。
海娃被鬼子夹在中间,走过了大山来到了三王庄,海娃看见“消息树”倒了就知道张连长已经知道鬼子来了。就把那群鬼子带到了地雷区,小鬼子们被炸死了好多,海娃趁乱跑了,可是被发现了还是受了伤,等醒来的时候已经在温暖的抗上了,他顾不得疼问张连长怎么样了,张连长哈哈大笑起来夸海娃是小英雄。
这个故事告诉我遇事不要慌张,要多动脑筋,多用智慧,什么事都能做好的,学习也是一样,我一定要学习海娃多用头脑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要不就不配做21世纪的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