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另一面读后感
奋斗的另一面 最后一课。 社会心理学教授躺在讲台上的摇椅中,悠闲地告诉他的学生们: “ 奋斗这 个词已被讲烂了,它通常是指一种强硬的人生态度,主张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但事实上,人面对社会乃至整个自然界,是极其渺小、无力的,因此,不要因为年轻的激情 而被 ‘ 奋斗 ’ 这个词误导。 ” 学生们很惊奇,这样的谬论竟然由敬爱的导师躺在摇椅上讲出来,活像某个小品中的场景。教授显然看懂了台下的情绪,笑呵呵地点燃一支香烟,说: “ 在我看来,奋斗包含两个层面 —— 积极斗争和消极适应。请大家随我走一趟。 ” 数十号人马浩浩荡荡地开拨进教授家门前的草坪上。教授指着一棵老槐树说: “ 这里有一窝蚂蚁,与我相伴多年。 ” 学生们凑上前观看:树缝里有小洞,小蚂蚁们东奔西跑,进进出出,很热闹。教授说: “ 近些日子,我常常想办法堵截它们,但未能取胜。 ” 学生们发现,树周围的缝隙、小洞大多被泥巴、木楔给封住了。 “ 可它们总是能从别处找到出路。 ” 教授说, “ 我甚至动用樟脑丸、胶水,但是,它们都成功地躲个了劫难。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它们唯一的进出口在树顶,这里很不方便的;而一周后,我发现它们重新在树腰的空虚处开辟了一个新洞口。 ” 学生们表示钦佩。教授说: “ 蚂蚁们的生存环境不比你们广阔,它们的奋斗舞台实在很狭窄,更重要的是,它们深深理解自己的力量,因此,它们没有与我这个 ‘ 命运之神 ’ 对抗,而是忍让与适应。当它们知道自己无法改变洞口被堵死这一事实时,它们就很快地适应了。而自然界中那些善于拼搏、撕杀的猛兽们,如狮子、老虎、熊,目前的生存境况大多岌岌可危,因为它们与蚂蚁相比,似乎不太懂得奋斗的另一层面 —— 适应。 ” 教授说: “ 适应环境本身就是奋斗的组成部分,只有在此基础上,开辟战场去对抗生活才有胜算的光明。好了,祝你们奋斗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