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 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不仅放映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而且还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他们的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不单指出这一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崩溃和灭亡。
宝黛,《红楼梦》的灵魂人物。“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就是黛玉,一个多愁善感的病西施,无论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画意;还是草木黄落雁南归的凄凉,花气温能解语的幽情;无不体现出她她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然而究竟她的身世不好,从小丧双亲,婚姻大事无人做主,黛玉焚稿,泪眼潸潸,只得感叹着“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一首哀彻透骨的葬花词,一段催人泪下的葬花情。“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捧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面对自己寄人篱下的处境,她自怜、自卑、自叹!
宝玉是衔玉而生,因和林妹妹从小一起长大,又有着同样的思想,不为名利所惑。最难忘的就是他和林妹妹一起看西厢记时。他竟也有与林妹妹一样的那般柔情将落红随水逐流,而又一句“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我就是这多愁多病身”虽简简单单却法则肺腑,饱含多少诉不完的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