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悟断舍离读后感(断舍离的人生感悟是什么)
个人感悟,断舍离!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应该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精力不足。比如,我今天研究种香蕉苗,种荷花。何必呢?消耗时间精...
个人感悟,断舍离!
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应该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精力不足。比如,我今天研究种香蕉苗,种荷花。何必呢?消耗时间精力,还有钱,虽然不多。应该做正事,实在不行,就养精蓄锐,保留精力,以备不时之需。大家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
断舍离的真正含义是精简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圈,断掉对自己身体有害的生活习惯,舍掉对自己人生有短路的酒肉朋友,离开会伤害自己家人和亲戚的危险人物。种种花种种菜,应该无伤大雅,喜欢自然是可以去做的。
断舍离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读着这铿锵有力的“断、舍、离”,仿佛内心的混沌世界捆绑的枷锁,在悄然的激荡着,渴望解脱和得到自由的心情就被激发出来。
我们总是让身心行走在尘世间,背负上沉重的包袱,让心灵达到了饱和的状态。将自己陷入生活的淤泥间,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和动力。
对于过去、现在、未来,我们不停的获取,收集人生中能得到的事业、名利、交往、资产等,有些东西变成了回忆,有些东西变成了累赘,也有一些东西成为心间的骄傲 。
想想,人生,不仅需要生存,更需要归属、认同。但很多时候,面对得与失,却深陷于一种幻境,不肯直面现实。
我们总是让生活中的拥有,成为咒语般束缚住自己,让自己陷入“良心不安的聚集”,“担忧的聚集”。
我们的眼光总是放在过去和未来,却忽略了今天。将时间轴拉回到今天,就是现在,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解除掉内心的执念,去除掉内心的负能量。
当面对尘世间的缘聚缘散,就需要在自己的内心进行“断舍离”,缘来了,就安然的珍惜和呵护这份缘;缘尽了,就潇洒目送和放手,遥赠一份祝福,挥手道声“珍重”。
用真心,打造一个可以款待他人和自己的内心空间。利用人生的加减法去思考生命间的“断舍离”。
内心,总有一些看不见的世界,是自己需要勇敢面对的。
里面填满了细碎的小压力,让自己变得烦躁不安。于是,“断舍离”就会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外在环境变得清爽。
在自己的潜意识里,打造一份好心情,将自由、自立、自在深植自己的心间。接受自身的不足,获得内心的知足。在自己内心世界,寻找需要、合适、舒服。
当我们深陷在各种物质和情愫包裹进来的生活泥塘时,我们必须直面自己的内心,和自我说话。是束缚还是解脱,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在现在的时间轴上,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不去管他人的看法,高高兴兴的规整自己的生活。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松开,从而获得解脱和释然。
整理自己的生活和思维,让心情变得愉快,就是“断舍离”的最终目的。
带着感激和敬畏的心,抛除生活中沉重的包袱, 改变自己,改变生活和思维意识。不要让生活的垃圾将自己变得烦躁不安,享受每一天,超越自己,做生活中的乐天派。
也许,我们自以为很在意的东西,早已成为内心腐烂掉的垃圾,却依旧执念的怀揣着,不肯放手。当有一天,学会了放手和释怀,就会发现,生活变得风轻云淡,暖阳绚烂。
学会“断舍离”,释放自己的心灵,清理内心和生活中的垃圾,对于“不舒服、不需要、不合适”的东西勇敢说“不”字。
丢弃堆积在心间的怨念和烦躁,于是,生活就会呈现出美感,而自己也会活得轻松自在。
断舍离的人生感悟有哪些?
1、千万不要贪心。这不是买东西方面的贪心,而是设定目标上的贪心。在刚开始的时候,人很容易犯这种错,觉得一种概念好,就想立竿见影马上达成终极目标——确实很多断舍离的作者在书上说起来的时候好像都很容易,但那是他们。
2、目标越小越好。可以在记事本上写上,每天处理掉一件无用物品——直接一点说,就是丢掉一件无用物品。不分大小、只论件数的话,每个人的屋子里都有至少上百件无用物品。不要担心哪天会没有物品可丢了,在初级阶段,这个目标先练上三个月再说。
3、很久没用但又舍不得丢的东西,拿出来放在门口。不用管它,就把它留在那里,如果很长时间你都用不到而它又总是在门口落灰并且挡道时,会有一天你终于爆发了,舍弃了它。
4、再舍不得的时候,想想现在的房价。你的房子好几万一平米,花这种代价,你不让自己住的宽敞舒服点,却让那些用不着的东西占据着价值好几万的地方,是不是傻了点?
5、以前喜欢囤东西的人,会在某些生活用品还有很多的时候就开始张罗,如果不囤到一定的量,会觉得焦虑。可是,请想一想,这是什么年代了,有些电商已经做到可以在半小时之内给你送货上门,实在没理由需要囤货了啊。
6、记住一句话,真正需要的才是适合你的。一定要记住这句话,女孩子在浏览衣服或鞋子,购买欲蠢蠢欲动的时候,默念这句话三遍。
7、不要跟着时尚杂志上的流行色去买衣服,流行色的意思就是这些衣服明年就要淘汰了——流行款也一样,那时候,你是丢还是不丢?只买自己真正喜欢的,别让时尚杂志塑造你。
8、我今天的断舍离计划是清理去年搬家之后一直关着没有整理过的一个抽屉,一个抽屉就行,但我到现在还没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