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姑娘》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卖火柴的小姑娘》这篇文章,它讲的是:在冬天的晚上,一个小姑娘走在大街上,她赤着脚,拿着火柴。她点了3次火柴,分别看到了圣诞树、烤鹅还有她死去的奶奶。最后奶奶把她抱上了天堂。第二天早上,人们看到了死去的小姑娘。唉,多么可怜的小女孩!”揭露了资本主义的黑暗,表达了作者对穷苦人民遭遇的深切同情。
我合上《安徒生童话》,眼前不禁浮现出小女孩的身影,心里暗暗为小女孩凄惨的命运感到痛惜。
我觉得她很可怜,又很善良。我们现在的条件很好,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啊!世界太不公平了,一个可怜的小女孩,你应该有快乐的童年。应该去上学,穿上一件粉红色的羽绒服,一条黄的棉裤,一双雪白的棉鞋,而你没有,你是既寒冷又饥饿,没有一个人可怜你来买了这些火柴,你就可以回家去过圣诞夜,但是你的这点愿望没有实现。
当我读到小女孩几次划着火柴的幻想这一段时,心里不由得再一次为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叹息。是的,在贫富不均的资本主义社会,小女孩在微弱的火柴光中看见的暖烘烘的火炉,香喷喷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这一切对小女孩来说都只能是幻想,根本就无法实现。
想想我们过除夕夜时,餐桌上有丰盛的菜肴,大门上贴着春联,大人还会给压岁钱,天空上不时闪着绚丽的礼花,各种活动丰富多彩。
啊!我们真幸福,有大人们的疼爱、老师的教导、同学间的友爱,我们可要珍惜这些呀。
比起小女孩,我是多么幸福,从小到现在,我都吃饱穿暖,在家里,爸爸妈妈疼爱我;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如果小女孩生长在新中国,她一定也能像我们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如果小女孩生长在新中国,在大年夜里,她一定和爸爸妈妈吃团年饭;如果小女孩生长在新中国,她一定会为祖国的迅猛发展感到骄傲;如果……
一根渺小的火柴,照亮不了这个开阔的世界,但是却能温暖一个小女孩的梦想。在小女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她感受不到寒冷和饥饿,在她的眼前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所以,我们没有太多的悲伤献给她。但是,这个世界的残酷和冰冷,却不能不让我们深受震撼。除夕之夜,一个小女孩不得不走上街头,赤着脚走在雪地里。这幅不幸的剪影是那个不公平时代的最好见证。我们的同情心和善良,在这里得到滋润和洗礼。一个高尚的人,应该具备这样一种基本的美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那些比自己弱小的人。可是,我们有多少人的手里有那样一根火柴呢?而这个一无所有的小女孩,却用她微薄的渴望和梦想帮助了我们。
为什么我和小女孩同龄,生活的环境却不同呢?这是因为她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生活,而我在社会主义制度里生活。他们那里充满了冷酷、无情,我们这里充满了温暖和爱意。可是,我有时却不能很好地用功学习,这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今后,我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要辜负我们的祖国,不辜负我们的社会,为将来把我们的国际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后,我似乎长大了,朦胧中懂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