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历过了,才有足够的资格评判。对拓展训练事前事后的评判,我想在所有接受训练同事中,我很可能是反差最大的:在拓展项目进行了三分之一时,我对拓展训练还是持怀疑态度。然而,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当我坐上离开训练基地的汽车,脑海里却全是这次拓展训练带给我的那些新发现和新领悟——之于我,拓展不仅是训练,更是改变。
倾听不同的声音,是明智之举。当一年年地长大,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在逐渐清晰,困惑在慢慢减少。相对应的,我们的求知欲、好奇心在淡化,武断竟悄然于不经意间滋长。一件事在未开始之前,我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根据自己的经验产生思维定势,如果这种判断恰好是对的,那么算我们有“先见之明”;可如果是错的呢?我们很可能就与有价值的人或事失之交臂。到底该如何去处理我们过去的经验和将来的未知,该如何去衡量这里面的概率关系?确实是两难的选择。我想,敞开胸怀倾听不同的声音,应该是明智之举。
行动是破除胆怯和犹豫最好的办法。有些游戏项目在我们没做之前,恐惧、排斥首先会在占据我们的心,懦弱、迟疑,等待我们的只有失败。迈出前进的第一步,则开始了通往成功的路。无论是“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还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都告诉我们:行动是破除胆怯和犹豫最好的办法。
黑夜的背后是黎明前的曙光。“盲人方阵”给了我们如何在信息不充分的条件下寻找出路的启示。在选出首领、方案确定之前,我们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不仅浪费了时间,也让团队陷入了混乱的处境;当领导人产生、有序地组织开始运转的时候,大家虽未有足够的胜算,但心里已踏实了许多;而当行动方案得到大家的认同并开始实施的时候,我们这群“盲人”开始快乐地协作配合,坚定地走向成功。从整个的过程来看,绝大部分的争执、烦躁、迷茫等令人难过的感受,都集中于“盲”这一阶段。然而仔细想想,这不也是一个我们做任何事都必须经历的、绝对无法逾越的一个过程吗?探索期是最黑暗的,但黑夜的背后正是黎明前的曙光。相信我们单位能像“盲人方阵”一样,凭着大家的智慧、团结、韧性,顺利度过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的探索期,一起走向光明。
为我们的团队骄傲。虽然我们平日在单位都已相处了多年,但在拓展训练的这一天半时间里,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同事、理解了团队,也重新且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对方。我们发现身边的同事是那么的聪明、团结、友爱与齐心,发现身旁的领导是那么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我相信我们所有的人都会像我一样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
默然改变,感触良多,似乎更需时日去梳理和归纳,希望我们在拓展中的状态能一直延续下去。总而言之,我庆幸我们一起去参加了这次拓展训练,因为它让我得到了改变,而且改变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