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让我爱不释手、如醉如痴。书中的故事短小精悍、寓意深刻、趣味性强,因此成为我的床头之物。可以这样说,读一篇寓言是我每天睡前的最后一项功课。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鹰、穴鸟和牧人的故事。读后感想甚深,受益匪浅。
鹰从一处高高的悬崖上飞下来,抓走了一只羊羔。
穴鸟见了那情景,惊羡不已,也想仿效一下。于是,他啪啦啪啦地从空中飞下,落到一只公羊的背上。然而在他把爪子扎进羊毛后,爪子便被羊毛缠住了,任凭他怎么扑动翅膀,也飞不起来。
牧人看见了,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便赶紧跑过去,把穴鸟捉住,截去了穴鸟翅膀上那些强劲的羽毛。
傍晚时,牧人把穴鸟带了回去,给自己的孩子们。孩子们询问那是一只什么鸟,牧人回答说:“我明明知道他是一只穴鸟,可他自己却想成为鹰。”
这个故事说明:无论做任何事情,人都应该认识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目行事。否则,就会事与愿违,甚至酿成恶果,成为别人的笑料。
战国时期,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自恃熟读兵书,以军事家自居。没有实践经验的他在秦军的吹捧下迷失了自我,也蒙蔽了当时的赵王。赵王置众人的劝说,甚至是赵奢的遗嘱于不顾,让赵括取代廉颇去率领赵军和秦军作战于长平。结果40万赵军被活埋,留下了“纸上谈兵”的千古笑谈。由此看来,不能认清自我给人带来的危害有多大啊!
认识自己的同时,要求我们做事不要盲从,要对各种形势有科学的判断和前瞻性。中国人的盲从心理特别严重,往往开始时,一个人望天,最后就会有一群人望天。上个世纪90年代初,出现了下海经商的热潮,一些政府人员、公司职员甚至是学校教师也卷入商海大潮中。这几年全国出现了炒股热,都想大捞一把,可是却经历了目前股市的低迷,让很多股民擦亮了双眼。做事情应该有自己的理由,而不是因为别人都在做。学会理性思考很重要!
不能清醒认识自己在教育方面表现更为普遍。一些家长往往对孩子产生不切合实际的幻想,于是拔苗助长,结果事倍功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失败的案例。自法国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献给爱丽丝等优美的乐曲流行在华夏大地以后,很多家长纷纷给孩子买钢琴、请教师,希望孩子成为将来的钢琴家。于是给孩子设定目标,在哪个时间段,水平应该达到什么级别。强大的压力剥夺了孩子的快乐。我还清晰的记得以前看过的一则报道。一位母亲把12岁的儿子单独留在屋子里练习弹琴,当她发觉琴声中断的时候,便在门外往孩子的屋里看,让她非常震惊的是儿子在拿刀子削自己的手指,还不断地自责:为什么我这么笨?
勤能补拙是良训、天道酬勤。。。这样的道理我不反对,不过,要在某个领域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我个人认为只是勤奋还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天赋。试想如果让刘翔去练举重,让占旭刚去练110米栏,即使是他们训练再刻苦,恐怕连国手也成不了。
我们大家建立博客、加入圈子、发表帖子,应该以交流思想、发表见解、记录感悟和提高写作水平为目的。如果认为自己获得几篇精华帖,就要求自己写出李杜那样的古诗、写出徐志摩、戴望舒那样的现代诗歌、写出余秋雨那样的散文、写出新华日报社那样的时评来,显然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明智的选择。
认识你自己,这是成功者必备的一项素质。否则,古希腊大石柱上不会镌刻这句话作为指导芸芸众生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