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传>>读后感
<<白求恩传>>主要讲述了诺尔曼白求恩一生的伟大事迹从他的青少年时代到他两度的离婚,从他在美国的诊所到来到中国建起的中国第一所正规医院,从他竭尽全力拯救病人直至他的死亡,这是一个多伟大的灵魂啊!诺尔曼白求恩 来到中国不过短短几年时光,但他却挽救了无数伤员的宝贵生命,与他接触过或受他所帮助的人,无一不对他的伟大事迹而感动.
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成他自己的事业;不远万里,他带来和平的希望出生入死,他冒死拯救生命一个外国人作出这毫不利己的动机,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这是一种国际精神,这是一种共产主义精神,每一位共产党员甚至每一个人都应该向他学习白求恩放弃了在美国洋房轿车的生活,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来到了一个落后贫穷的中国,帮助中国人民解放,最终丧命于此,他的伟大不言而喻.
白求恩他一生追求自由 平等 博爱,他对每一位病人都十分关心他常常为了他的病人与那些昧着良心赚钱的人做着反抗;无论富贵贫穷,无论是舍生忘死的中国伤员还是日本俘虏,他鸫都一视同仁诺尔曼白求恩他做手术最长的时间是七十二小时。他曾由于疲劳过度而失聪,但他克服了这一难关,又重新听到了世界的美妙之声。可他由于交叉感染,得了拜血症而光荣牺牲。
“我拒绝生活在一个充满屠杀和腐败的世界里;我拒绝以莫认和忽视的态度面对那些贪得无厌的人。这世界只要还有流血的伤口,我的内心就一刻不安宁”。这就是诺尔曼白求恩,他永远忠于自己的事业,坚持正义与廉洁,平等与博爱,他无私奉献毫不利己为他人的精神,将生生不息的保留,一代代的中国人民都会永远记住一个响亮的名字——诺尔曼白求恩!
白求恩四十岁时在蒙特利尔做胸外科医生时由皮鞋匠的工具想到了发明肋骨剪,还发明了其它各式各样的器械。他常说:“一个外科医生如果看不见大自然和世界送到他面前的启示和答案,就应该去挖沟,而不该屠杀人的身体。”他经常在自己身上做试验研究,是重要的革新家。他对肺结核研究颇多,医治了无数患者,取得了医学成就和名望。他研究每个国家的公共卫生制度,在参加一个关于医学的经济问题讨论会时,他说:“因为全民族的健康比医生个人的命运关系重大,医务界必须重新组织和统一起来,编成一支医生、护士、技师和社会福利工作者的大军,向疾病进行协同性地攻击。”在中国无比艰苦的战场上,他没有丝毫“洋专家”的架子,他坚持与普通战士同吃、同住、同行军、同战斗,救死扶伤、患难与共。他曾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发扬我们的自我牺牲、献身他人以及热爱同志的精神。”
从著名的外科医生,到追求真理的学者,再到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白求恩都表现了崇高的医技医德医风。回顾白求恩所走过的道路,重温他那些用斗争实践检验过的充满生命力的思想,对激励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毕生精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今,传统的医德观正经受严格的检验。我们不能否认,有些医务工作者在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获得医学科研成果的同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引发了一些非议,对构建和谐社会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白求恩对医学的探索、将医学服务于社会的精神以及他所说过的许多话,对于时刻提醒医护人员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培养崇高人道主义情操,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医疗机构的良好形象,建立和睦医患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