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是来自巴金散文的一篇文章。
《伤害》讲述的是作者连续两次在街上碰到同样的场景:同一个干瘦黝黑的孩子无力地捧着破碗站在面食担子前,羡慕地望着同样两个肥胖的孩子“嘘嘘”地吃东西。作者两次都递给他一张角票,男孩两次都茫然地望着作者,然后两人分开。
第一次,作者问他:“你有没有家?有没有亲人?”第二次,作者问他:“你有没有一个家?有没有一个亲人?”就这样,他“不知不觉间在那个时候犯了不可补偿的过失”。
关于家和亲人的提问对于那个小男孩而言,或者是一种残酷的伤害。然而我觉得相比于今天的乞丐而言,这已经算是一种温暖。
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广州光孝寺外等候寺内拜神的父母。每年的大年初一,寺外的马路都布满了各式各样的乞丐。其中有些乞丐的状况,惨不忍睹。在这里,我看到一个与《伤害》中截然不同的情景:这里的乞丐,不理解乞讨的耻辱,他们尽量利用自身身体的缺陷,博取路人的同情;今天的“善男信女”,吝啬于一句简单的问候,却比作者巴金“慷慨”得多,投入的金钱的面值也大得多。或许这样,乞丐们的渴求满足了,路人们赶路的目的也达到了。我当时亲眼目睹一位只能爬行的乞丐停在马路中央,身后是一辆庞大的公共汽车,司机猛按喇叭。乞丐艰难地用双臂挪动身体,汽车迫切地向乞丐前进一毫一尺。那些“善男信女”们,像看马戏般不断地投向金钱,却不肯给予援助。
当时,我手握着的是《伤害》这篇文章。究竟,什么才是伤害?是巴金的一句问候?还是现代人金钱至上的援助?我在想,寺里的受人供奉的神灵哦,为何世间的乞丐得不到你的庇佑?那些“善男信女”哦,你们有向善的心,为何行为却如此冷酷?
巧合地,我看到今天的广州日报的名为《乞讨的孩子》的文章。文中的孩子,“一直玩弄着手中的气球,偶尔不忘自己的目的,说‘叔叔给五毛钱’这些话,像挠痒痒一样,随口即说,流畅自然。”当作者问孩子父亲的姓氏时,他“开始说一,转口说三,顿了顿,又说姓五。”在作者犹豫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他就跪了下来,非常随意的一个动作。”这个小男孩,比《伤害》中的男孩坦率得多了,他的乞讨的意识和目的是那样明晰!然而,这仅是一个四岁的孩子。在他积蓄不多的语言中,充满了乞讨的意味。
倘若巴金先生还在,面对这样一个男孩,他会怎样对待?那两句几十年前说过的问候,还是一个“不可补偿的过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