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一座平静的小镇上,火车站站长塔得欧在回家的路上阴差阳错地发现了很多四处飘散的字母。这些字母究竟从哪里来的呢?追寻着这个问题,塔得欧和本杰明追着字母来到了一年前无人光顾而倒闭的图书馆。原来,图书馆里的所有藏书在一夜之间全部变成了无字天书……他们立刻请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来探究这是怎么回事。老教授皱着眉头一看,大声说:“这些书死了,你们有许多年没有看书了,所以书就死了。”“屋漏又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本杰明接到了一个从首府打来的电话,文化部长要来采访这个小镇的图书馆。本杰明的女儿玛丽听到了之后,便冒险进入图书馆,写出了一本书。第二天,她又和几个孩子再次进入图书馆,又写出了几十本书。细心的家长找到了孩子们,被感动了,齐心协力地写书。、到了后来,这个小镇出了三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看完这本书,我陷入了深思,是啊!不爱读书的话,人的内心会空虚,书也会渐渐地“死”去。“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要让我们成为原始的野蛮人吧!“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让书成为我们进步的阶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