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乡孩子的一封信 读后感
王海滨 哈哈
读《给家乡孩子的信》有感
巴金,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今天,我有幸读了他的《给家乡孩子的一封信》。这封信主要写了巴金爷爷对人生的看法以及对家乡孩子们的期望。读罢,我感慨万千。
虽然巴金爷爷已经是一个享誉世界的大作家了,还写下了不少的传世佳作,而他却一点儿也没有名人的架子,反而还说自己只是老老实实、平平凡凡地走过了一生。他的谦虚让我敬佩不已。
其实像巴金爷爷一样谦虚的人还有很多,我国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就是这样的人。她6岁开始打乒乓,先后获得了多项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被评为世界乒乓球头号种子选手。面对一块块金牌和别人的称赞,她却说:“一切永远从零开始,我必须在技术上不断创新,争取下一次让对手见到一个新的邓亚萍。”试想,如果邓亚萍没有像巴金爷爷那样永不自满的精神,怎能获得累累硕果呢?
相反,骄傲自满是进步的大敌,它就像一只害虫,可以吞噬整个成功的果实,许多人都是因为骄傲而导致失败。我也有一次这样的经历:在上届运动会中,我报了男子跳远这个项目。在预赛中,我由于发挥出色,以预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了决赛。我兴奋得有点忘乎所以了,就是这种骄傲心理使我与冠军失之交臂。直至今天,那次失败我仍记忆犹新。它使我懂得:在胜利时,要防止产生骄傲情绪,因为骄傲会使我们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听不进别人的忠告,丧失继续前进的动力。
巴金爷爷的信,令我受益匪浅。它使我明白了:我们在面对成绩和胜利时,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应该把成绩和胜利当作前进的起点和阶梯,再接再厉,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像巴金爷爷那样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