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老猫》的读后感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最初是老猫在博客上面痛苦的呻吟“老了,不要臭美了,你真的很难看。”我心虚地四下看看,咋,这说的是我吗?古人皆言老可憎,如今老已近我身呜呜,对待衰老就好像别人脸上的雀斑,当然可以大喇喇地说“难看吗,不会,我觉得雀斑蛮可爱的啊”,因为那是别人的脸嘛。说的是我吗,那我可就要沉思了。
对待衰老的一种态度是逃避。汉武帝的妃子李夫人年事见长,沉疴病榻,汉武帝感念旧日恩情,屡次要去探望她都被拒绝了。身边的侍女非常不理解,李夫人说“然以色事人者,年老则色衰,色衰则爱驰,爱驰则恩绝。”不是我不想见皇上,可是这幅衰老的样子被他看见了不但没有帮助,反而会让他加倍的厌倦我,不如索性躲起来。这个聪明的女人死亡以后仍旧长久地被汉武帝眷念着,考虑到后者是个如此爱情泛滥犹如滔滔江水的男人,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日落大道的诺玛对于韶华已逝也是采取了“我不看我不看我就不看”的态度,房间的灯光调得昏暗,一个朋友也没有的她成天戴着遮住大半张脸的头巾可着劲地在家看自己风华正茂的时候拍的影片这样儿总算不用面对衰老了吧?可惜她躲的不够彻底,爱上了个年轻的小作家,春心萌动,张灯结彩地要再在家举行晚会,结果一个客人也没请,自己盛装打扮地做少女娇羞状和他跳舞,这样大日光灯下纤毫毕露的亲密接触把小作家吓了个半死,结果当然没得好,老太太最后恼羞成怒一枪打死了男主角。没什么,就凭她攫取不到占有不了他的热呼呼的青春,这样的嫉妒也足以扣动扳机了。
从咱们的角度来看,李夫人当然比诺玛智慧,可惜的是身为现代女性太难模仿。我也幻想有一天老板打电话过来问我为什么这一周都没上班,我可以娇滴滴地回答“最近又长多了一条皱纹,怎么见人嘛”,在这个连产假休长一点都会被人饱以白眼的年代,这句话说完估计我就彻底不用上班了。
第二种人面对衰老的态度是否认,彻底的否认。《无穷动》里刘索拉一进屋子就嚷嚷:
“各位,我更(更年期)啦!”
结果正在打麻将的林太太白了她一眼说:
“革命人永远年轻,你更我不更。”
我自身的惨痛教训是有次搭一个69年的帅哥的车,这位仁兄其实人很不错就是喜欢搭架子,因为在追我一个好朋友所以格外地要对我们这些身边不相干的人搭架子。好朋友下车以后我努力要找话题活跃气氛,正好听见在他在放的音乐就顺嘴说:
“你比较喜欢听老歌是伐?”
结果帅哥丢给我一个大大的白眼说:
“什么老歌,这歌一点也不老。”
那是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以后但凡和他说话,涉及到老、年纪一类的词我全部屏蔽,屏蔽,屏蔽,是我表达的问题,那怎么是老,那是成熟。
前两天我才和老蒋同学在聊这个话题,我最深的恐惧是会逐渐失却对于生活的激情,那些燃烧的跳跃的小火苗:我已经发现我说话越来越慢;越来越喜欢的运动是慢吞吞伸胳膊抬腿的瑜珈而不是网前上蹿下跳的网球;对于事情的态度也越来越模棱两可,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像外交部的发言人,说了半天什么态也没表,当初那个爱憎分明的革命接班人不知道上哪儿去了。老蒋同学说了一番话深得我心,大意是:生命就是这样的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人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会越来越倾向于内在的探索,过去那些外在物化的叽叽喳喳的喜悦会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平静的欢愉,可是平静依旧蕴含着无穷的巨大力量。我这里想概括一下,过去那些是快乐,现在我是柴米油盐地幸福着。(另外,老蒋同学不喜欢被叫做老蒋,他郑重其事地纠正cecilia,“叫我小蒋嘛”,我分明看见cecilia同学没有来得及放出的一个大白眼)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源氏物语里面名叫源内侍的老侍女,50多岁了,才艺很高,弹得一手好琵琶,人望也很高,只是生性异常风流。有一天年轻貌美的源氏公子进宫面圣,老太太一旁用艳丽的纸扇掩了口秋波频送,源氏公子一看:唉呀妈呀,眼睑已经深深凹进,颜色发黑,头发蓬乱,最可怕的是手上拿的艳丽的扇子和她老迈的模样,真是不相配。再一细看,扇子上写着;“林下衰草何憔悴,驹不食兮人不刈(树林下面的枯掉的草多可怜唷,马不过来吃就算了,连人都不愿意收割呢!)源氏公子一看,乐坏了,结果出于好奇还和她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故事。
这个故事教育我们,幽默才是王道,为了不让别人用你的衰老和你开玩笑,你得先学会嘲笑自己的衰老。
什么读后感最好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