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说:最好的奖赏是富裕的生活;农民说:最好的奖赏是秋天的大丰收;老师说:最好的奖赏是学生的进步;学生们说:最好的奖赏是取得可喜的成绩。如果你问到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最好的奖赏是达到一个努力的目标。
前天晚上,我正优哉游哉地在校讯通博客里浏览文章。一篇美文刚刚读到一半,突然听见“啪”的一声响。我低下头,满心疑惑地在地上找来找去,“什么东西掉到地上了?”我向电脑桌下看去,一根黑色的线悬挂着,顺着黑线寻找,一只“小耗子”正安静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原来是鼠标掉在地上了。我捡起鼠标,点左键——没反应,摁右键——没动静。“鼠标被摔坏了。”家里就这样一个鼠标适用于这种型号的电脑,坏了的话就得花钱去买,不如让我来修一修。就这样,我把修好鼠标定为目标,找到橱柜里的螺丝刀,又仔仔细细地观察了一遍鼠标,将鼠标的外壳拆卸下来,彻底探究鼠标的内部结构。
这鼠标的主板很小巧,左键与右键的按钮小的可怜,而中间的滑轮却大得夸张。我将主板挪了挪位置,又将外壳扣在上面实验,但鼠标的左右键没有发出熟悉的脆响。我又重复试验了很多次,甚至改动了辅助主板的纸片的位置,但丝毫没有得到什么结果,我甚至是想放弃了。我突然想起老爸曾经修鼠标的画面:“他在主板下面垫了一块比较硬的纸片,就成功地让鼠标恢复了功能。我何尝不效仿一下呢?”我想,“如果说这样对鼠标的修复有用的话,那么鼠标的主板目前应该处于较低的位置,致使外壳上用于按键的零件无法发挥功效,根本够不到按钮。”于是,我撕下一块较硬的纸片,折叠成长方形,用拳头砸实,放在鼠标主板右键的按钮下,将另一块纸片放在左键按钮下,使主板的位置有所提高。
为了测试我的实验是否成功?我又一次把外壳放置在上面,拧上螺丝,点了点左键,有了反应。可是右键依然如故。我把鼠标反过来拍了拍,重新放到鼠标垫上进行实验。我心里默念着“上帝保佑”,谁知老天开眼,鼠标成功恢复,我不禁大喜。
坚持就是胜利的开始,钱学森说过:“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结束长达40多分钟的修理,看着鼠标完好如初,我觉得,这是给我的最好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