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和他的儿子》读后感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读后感《高尔基和他的儿子》是一篇凝聚着作家灵感、激情和思想的文字,通过讲述两件生活小事反映高尔基父子之间的亲情和高尔基育子先育心的拳拳爱心。多读这样的文章,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个人的情感、情趣和情操,影响着一个人对世界的感受、思考及反映方式,并最终积淀成为人的精神世界中最深层、最基本的东西——价值观和人生观。听了老师上的这节课后,我颇有感触。我重新读了一遍,突然发现高尔基的话就像是我的人生指标:
“给永远比拿愉快” “那时候,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你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 是的,就像高尔基所说的那样,”给永远比拿愉快”。在一件小事中,我能够深深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和妈妈躲在空调间,谁也不愿意走出房门半步。可是,电视里那一根根冰棍的广告把我的馋虫也给勾出来了,于是,我便央求妈妈让我买根冰棍,妈妈抵不住我的“死缠烂打”,只好给了我五块钱,打发我自己去买冰棍,可是我又不想去接受烈日的“煎熬”,但是为了能吃到冰棍,我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跑向超市。正当我要跨进超市时,突然听到一声声哀叹声,我好奇地循声走过去,一看,原来是隔壁眼睛失明的爷爷跪倒在了地上,双手不住地在地上摸索着------我想:我还是先走吧,好不容易才磨蹭到钱出来买冰棍吃。可是,我一听到盲人爷爷那无助的声音,又不忍心不顾她,在百般犹豫之下,“见义勇为”还是战胜馋虫。于是,我飞快地跑过去,扶起了倒在地上的盲人爷爷。原来盲人爷爷丢了五元钱,如果没有这五元钱,他就回不了家了。我想:好人做到底吧!于是帮盲人爷爷找了起来。可惜的是,找了半天仍一无所获。盲人爷爷急得脸通红,我见状,摸了摸手中已渗汗的五块钱,心中矛盾重重:是买冰棍,还是------反复斗争之后,我决定将自己的钱给盲人爷爷。于是我装作高兴地喊起来:“找到了,找到了------”我把钱塞到盲人爷爷手里,他高兴地笑了,连声感谢我。望着盲人爷爷渐渐远去地的背影,回忆着盲人爷爷那甜甜的微笑,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我终于真正体会到给予的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