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以写人为主的散文文章,塑造了一个真实、生动、鲜活的普通劳动妇女长妈妈的形象:她虽然饶舌多事,粗俗没文化,又有许多繁文缛节,但为人真诚、热情、善良、仁慈。作者用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真诚的怀念。
文章围绕长妈妈选取了5个方面的事例,以感情变化为线索安排,使长妈妈的形象表现得非常突出。开头的第1、2段作者以深厚的感情和简练的语言介绍了长妈妈的身份、地位、名字的来历,旨在说明她是一个没有社会地位,甚至连真实姓名也不为人们所知的平凡劳动妇女。接着第3~5段从“我实在不大佩服她”的感情角度,写了长妈妈喜欢“切切察察”和夏天在床间摆成一个“大字”的睡态,刻画了她质朴而唠叨,略带粗野的性格。第6~12段,着重从“我”的“不耐烦”去写长妈妈懂得很多规矩,比如人死为“老掉了”,不能进死了人和生了小孩的屋子等。文章述说这些“琐碎之至”的规矩,意在说明长妈妈有着跟千百万深受封建思想毒害的普通劳动者一样的特点:质朴的品质和迷信的无知。第13~18段,随着感情的变化,作者又从“我”对长妈妈产生的“空前的敬意”来写长妈妈讲“长毛”的故事,从而展示了她愚昧的一面。第19~29段:笔锋一转,写了“我”对长妈妈产生“新的敬意”的原因,是长妈妈用自己微薄的收入给“我”买回了我渴慕已久的带画的《山海经》,展示了她的“伟大的神力”“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从而突出了长妈妈对“我”的关心和她热情、仁慈、乐于助人的品质。而长妈妈的形象也就在这“剥笋”式的描写里,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认识过程中得以完整而清晰地展现:她虽受封建迷信的毒害,却又质朴、善良、慈爱。作者在充分展现了长妈妈的品格风貌之后,在文章结尾又以深厚的感情抒发了自己对她深深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