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青春在读后感1000(《梦在青春在》读后感3000字)
读梦在,青春再有感1500字读梦在,青春再有感1500字一次午夜醒来,手机淘宝到一本俞敏洪著作《梦在青春在》,随身携带,翻阅了一个多月,现在终于...
一次午夜醒来,手机淘宝到一本俞敏洪著作《梦在青春在》,随身携带,翻阅了一个多月,现在终于读毕。他写作语言朴实无华,言近旨远,很多章节我阅读多遍,反复吟咏,回味无穷,我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记录下我的感悟,心中的涟漪,激励自己择其善者而学之。
最初知晓俞敏洪,是观看他的励志视频,教育大学生们要勤奋好学,珍爱生命。影像中他其貌不扬,甚至貌似猥琐,但他的演讲语调平缓,娓娓道来,引人启迪。读了他的《梦在青春在》,一部自传式的记录体书,全面了解了他人生轨迹成长历程。从江苏江阴一个贫困乡村,考入北大英语专业,并留校任职,然后辞职,从事教育培训事业,最后成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成为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做行政管理,并把新东方科技集团做到纽约证券上市。他一次次华丽转身,把人生华年30载,过得风生水起,和《梦在青春在》书籍扉页上,他签名的一段话遥相呼应:青春跟年龄没有必然的关系,有的人在20岁的时候青春已经死亡,对生命已经没有任何期待,也不再有奋斗精神。有的人则年过80依然有一颗青春的心,仍在思考未来的生命到底该怎么度过。这才叫青春。青春就是拥有热情,相信未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30年,不长不短,但愈敏洪用他的卑微、隐忍、好学和独特的价值观,践行着生命誓言,并引导一颗颗年轻的心扬帆前行。
遥想当年,一个拼搏了三年,终于高分考进北大英语专业的少年愈敏洪,本以为进入天堂,可无异于下了地狱。浓浓的方言、哑巴英语、浅陋的见识,让他张口说话,换来是同学们的懵懵和嘲笑,同学们能够听懂的,只有他的名字——俞敏洪。他常常是仰视着同学们口若悬河、博闻广识,自己高山仰止、隔岸观火。他那张黑不溜秋的脸,赢不了一个女生的回眸,给全校最丑的女生写情书,也杳无音信。还患上那个时代最忌讳的肺结核病,休学独居校园一室,无尽的孤独寂寞中,他爬遍校园附近山坡的每一个角落。好不容易留校任教,结婚生子,日子太穷只能吃死鱼,不敢买活鱼。俞敏洪说,他很卑微,几乎卑微到尘埃,抬不起头来,但他卑微的心灵时刻没有停止追求,哪怕是追求着卑微的理想,俞敏洪仍倔强地昂首阔步。
他很隐忍,很好学,以一种桃园结义的情怀,喽啰般尾随优秀同学身后,向他们学习,不厌其烦地前去借书阅读,以至于休学一年里读了300余本书。为室友打开水,三年大学一天不落。每次看电影,总是帮室友搬凳子,抢占最佳观影位置。默默地把室友臭袜子放到门外,第二天再悄然拿进。超强度背诵,牢牢记下5万多个英语单词,相当于留学生考托福必备的一本教科书。当他的教育培训事业面临转型,遭遇瓶颈。被合伙人王强、徐小平痛斥:有你这样召开董事会?你不能再参加董事会和总裁会,我们轮流当董事长!你的母亲必须搬出行政大楼,不允许踏进大楼一步!他依然隐忍着默默承受。在办公室里向母亲下跪,恳请母亲走出行政集团大楼。然后以卑微到尘埃的隐忍心理,每天背着书包去给学生上课,下课捧起书本,苦苦钻研现代化企业管理知识,整整一年。终于,俞敏洪完成了新东方利益分割,完备了股份制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并逐步成长为教育培训行业行政管理的翘楚,让新东方成为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教育机构。
掩卷深思,忆往昔,我比俞敏洪整整年轻一轮,但曾经的心路历程是那么的相同,又是那么的不同。相同的是自己也出身农村,贫穷闭塞的乡村生活,让我涉学之初,见识浅薄,常常和同学交流,无言以对,一脸黯然。然而不同的,俞敏洪选择了继续学习,在他人生每一个重要关口,他都隐忍地坚持学习,向所有一切比他优秀的人和事物学习。通过学习,他克服了自卑,甩掉了贫穷,超越了亲情,忍受常人无法难以逾越辛苦,解决了一个个人生转折中遭遇的难题,完美地实现了逆境中超越。而我在发现自己不足时,却选择与学习背道而驰的道路——兼职,自我安慰为“体验生活、补贴父母”,在最需要积累知识的年轮里,距书本越离越远,荒废了宝贵的学习光阴,最终也离知识渐行渐远。不难想像,现在自己,知识是何其匮乏,见识是何其狭隘,生活生产能力何其平凡,一介草根,庸碌一生,毫无见树,明日复明日,波澜不惊过活,一个人的付出和她的收获是成正比的。 而且他的学习是持久的,是与时俱进的,是越挫越勇的!没有书读,厚着脸皮,不厌其烦向富有同学借阅;生病也锲而不舍,手不释卷;面临事业瓶颈,海量阅读,求知若渴;即使身价70亿,公务缠身暇空,畅饮无数后的归途,他仍坚持阅读,保持年读书20本,坚持写读书笔记,感同身受,发表见解。而自己呢?做人做事,全凭一时性起,意气用事,没有毅力,经不起诱惑,诸多喜好,慢慢地被消耗怠尽。好博客时,日日更新,互联网扑面而来,博客束之高阁;爱码字时,笔耕不辍,当说说无孔不入,指尖亦渐成疏松;游玩、肥皂剧、美食、情色等每一样生活,都尽情享受,人生得意须尽欢,唯独学习乐趣滞后。我消费着生活,生活也消费着我,还透支着我的生命额度。
美德不仅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俞敏洪隐忍好学,逐渐蜕变成长,破茧成蝶,羽化为无穷的能量,他身边聚集朋友无数,鞭策他成长,帮助他步入事业的巅峰,也铸就他独特的价值观和个人魅力。
很欣赏他的治学理念: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志高行远。新东方承诺过的,就要做到,答应的一定要负责到底,甚至要“超越期待,打动人心”;新东方不仅要让客户爱上新东方,而且员工也要爱上新东方;无论是学生、新东方员工,新东方企业,都要不懈学习知识,还要有学习能力;志高行远,坚持理想,顺便挣钱,做成百年教育。俞敏洪的治学根本,我想,不仅适用企业,也适用我们每一个人。荆州信义兄弟,感动天地,明星诈捐门背信弃义,众叛亲离;爱别人,也是尊重自己,郭美美只懂得沽名钓誉,不懂得如何爱人,倒赔自己身陷囹圄;学不可以已,学习提升能力,学习创造财富,学习修身养性,学习憩息灵魂,书香为伴,人生更精彩;孔子治学师承千载,范仲淹岳麾书院垂范千秋,俞敏洪新东方教育志存百年,只有志存高远,方可生生不息,学而不倦,爬得更高行得更远。
他的人生价值观也留给我极深的印象,现在梳理记录下来,向名师学习,让今后的人生捷径前行。俞敏洪说,从我的成长历程让我深刻领悟到,一个人一辈子面对别人和社会,要具备四种能力,其中最重要的能力,是被人信任的能力,即你的善良、包容、大度、道德底线等美德,都可以化为一种被人信任的能力,让你在想做事情,或遇到危难需要资源时,调动资源更容易。第二,一个人要有沟通能力,是以平等、互相尊重为前提的表达能力,特别是当拥有资源时,更该有人格尊严意识。第三是应该有学习能力、反省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名师指路”,最后加上自己反复与朋友探讨、思想碰撞,从而提升自己的,第四是要有判断能力,它决定了人的生命是否更顺利。
同时,她告诉我们为人 都应该具备的9个素质。第一,有个性,但是能圆润地表达。在坚持自己的主见、价值观时,不用棱角让别人受伤,把自己打磨到在人群当中,让人感觉舒服,发挥个性才会有施展的余地。第二,是思想敏锐甚至尖锐,但不能极端,偏激的思想和行为都是有很大杀伤力,甚至也是没有思想的表现。第三,是要在专业领域拔尖,同时博学通识,学会读书。他喜欢读书先浏览前中后各三页,从语言上、思想上、情感上去选择书籍,目前最喜欢的中国作家是清夫。第四,要保持人格尊严,做到表里如一,仁义礼智信。第五,要追求财富、名声同时,安于清贫,穷富各有各的活法。第六,要在热闹时懂得热闹,在寂寞时懂得升华。第七,要善于表达和陈述,但不口出狂言,一个人如果不把自己当资源,不可能有资源聚拢过来。第八,要气度大,做事细。人群中学会随时关注每个人的感受,并且通过你的关注能够与别人进行交流呼应,给别人留下好感。第九,喜欢生活要大于羡慕浮华。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找到自己的幸福,关注眼前的生活,要大于对浮华的追求。
每个人应该具备的4种能力和9种素质,应该是我为人处世努力的努力的方向,使我终生受益。
末了,还有让我颇有感慨的是,是俞敏洪历史与家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励志向蔡无培学习,希望办成一所像孔子书院、岳麾书院一样,能够传承中华文化价值的教育培训机构;为了弥补因工作繁忙,对妻子关爱、子女教育的缺失,他每年花去三分之一的时间,陪伴在移居温哥华的家人身边,总要抽出时间登山、静坐,放空自我。我衷心祝愿他梦想成真,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