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和谐的春天》读后感
这段时间,我认真阅读了《走进和谐的春天》这本书,知道了“和谐”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被书里面的一句句警句格言激励着,被一篇篇美文吸引着,被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感动着。尤其是读到书的最后一章“和谐社会需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的感受特别深。
“和谐”是我们人类对大自然的珍惜呵护,是没有被污染的土地,是郁郁葱葱的大森林,也是所有自由栖息成长的生命。我们人类生活在美丽的地球上,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她,关爱她。可是,千万年来,我们人类只知道无穷无尽地向大自然索取,而不知道去保护她,将越来越多的污染无情地抛给了她,让她不堪重负,造成了许多生物濒临灭绝,资源不断消耗,能源紧缺,环境污染……
昨天,我在小区的草坪上发现了一棵“一枝黄花”,它看上去很漂亮,可我知道它是一种繁殖能力超强的外来物种。前几年,就是这“一枝黄花”在我们嘉兴地区四处蔓延,严重破坏了本土植被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导致绿化地和灌木成片死亡,橘树的大面积减产。我急忙跑过去仔细观察了一番,高兴地说:“还好花正开得旺,还没有结出种子。”说完,我就用力把它连根拔起,扔进了垃圾箱,免得小区里四处长满它。其实,环保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只要做个有心人,我们人人都能成为环保小卫士。当看到地上有垃圾时,弯弯腰随手把它捡起来,分类投入垃圾箱;当我们跟着爸爸妈妈上商店时,要记得带上一个环保小布袋;每天早上洗完脸,要把洗脸水保存好,这样就可以进行二次利用冲厕所了……
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和大自然永远和谐相处!从心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棵树、每一朵花……
很小的时候,我问了妈妈这样一个问题:“祖国是谁呀?”
“祖国呀,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母亲!”妈妈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祖国就像一只大公鸡,有着五千年的历史。”
我好奇地问:“我怎么看不见她呢?”
妈妈深情地说:“她就在我们的脚底下。”
我抬起脚看了又看,寻找她的影子……
长大了以后,我才知道,原来祖国是一个伟大的摇篮,她孕育着千千万万的生命。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生活在母亲的怀抱里,是多么的幸福!可你们知道吗?幸福是建立在和谐的基础上的,没有和谐,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其实,和谐的社会得靠我们大家去创造。你看,就说我们身边的吧,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赖、相互尊重……是啊,社会的和谐,正是从我们的身边开始。这一点,我可是深有体会的哦!
那年刚放暑假,城里的表姐打电话邀我去做客,好久没有进城了,城里变化可真大啊!瞧,坐的车子连收费都改成叫什么投币的来着。一问司机才知道,坐车要自己备好零钱,上车后把硬币投到车门旁的投币箱里。我翻遍了整个背包,也找不出一个硬币。最小面值的就是两元的纸币,投了是不找零钱的,那多不值啊!忽然,我的手触到了一样东西——游戏币,和一元差不多的那种。怎么办?投它吧,可以省一元钱了买喜欢的零食吃,这可太不诚实了;不投吧,哪到得了目的地呢!最终,我还是心一狠,攥着游戏币,像大姑娘坐花轿——头一遭似的,转身向车上走去,迅速把它投进了投币箱里。
找了个座位坐下,可心里总不是个滋味……”
我似乎感觉到四周围的乘客们都在用异样的眼神看我,又似乎感觉身上有许多小虫在爬动,浑身上下都很不舒服。要是大家都像我一样,那司机们的辛勤付出不就没有了回报?我们的社会还会像现在那么和谐吗?我开始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可耻。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几步冲向投币箱,掏出一张二元的纸币,郑重地投进了投币箱。
我的行为引起了乘客和司机的不解:“小姑娘,你不是已经投过了吗?”“对不起,刚才错投了一个游戏币,这个算是补上的。”我小声说着,有些害羞。“多好的小姑娘啊,哪个学校的啊?可得让老师好好表扬表扬啊。”“我是农村来的,这也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没什么的。”也不知怎么的,竟然脱口而出了,他们会不会……谁知,车厢内竟响起了一阵掌声,我偷偷地看了一眼,红着个脸怪不好意思呢……
诚实换回的是宽容,而两者所换回的就是那一份和谐。人们离不开和谐,社会更离不开和谐。所以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学会帮助,学会关心,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那么我们的祖国便会充满和谐,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能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