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礼仪的99个细节读后感
在《教师礼仪的细节》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陶行知在“育才学校”任教时,一次,在学校的走廊里看到一个男生在打另一个学生。陶老师马上上前制止,并且告诉打人的学生,放学后到办公室找他。
放学了,学生乖乖滴来到陶行知的办公室。但是,办公室里空空的,陶行知没在房间里。
过了一会儿,随着开门的声响,陶行知急匆匆地走了进来。只见他一边让学生坐下,一边打开打开办公桌的抽屉,从抽屉里拿出来一块糖果。他面带微笑,将糖递到学生面前说:“着块糖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比老师守信用,老师迟到了。”
学生听到陶行知的话,有些不知所措,他下意识地接过着块糖。
陶行知看着学生继续说道:“老师今天在走廊里批评你了,经过调查我现在知道了,你是因为打抱不平才打了那个学生,所以,我还要奖励你一块糖。”
听到老师对自己的表扬,看着老师递给自己的糖果,这名学生感到鼻子酸酸的,他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
此时,陶行知站了起来,走到学生面前继续说道:“你的眼泪告诉我,你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着太昊了。要知道,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使不能通过拳头来解决的,现在老师还要奖励你一块糖。”
学生放声大哭起来,陶行知用双手拍着学生的肩膀说:“不要哭了,你看,老师的糖都发完了,你怎么还不走呀?”
在书中,这一章节的题目是“换个角度说话”,我觉得陶行知也是在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做事、做教育。陶老师给学生的这三块糖分别有三个不同的用意,从中我也联想到了一些关于教育细节的问题。
首先,因为老师迟到,学生守信用,陶老师给了学生第一块糖。这反映了老师对待学生的平等和民主,陶老师没有因为自己是老师而在学生面前享受特权,而是以身作则,教会学生守信用、守时,如果做不到,即使是老师也应该承认错误。
然后,为了表扬学生为别人打抱不平,伸张正义,陶老师给了学生第二块糖。这位智慧的老师从学生做的一件错事中找出他好的地方并加以表扬,肯定了学生的优秀品质,也就是保存了学生的优秀品质!
最后,看到学生流泪,就此陶老师说他是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再奖励一块糖。在这里,这个学生流泪的原因到底是不是认识到了错误我们根本不知道,可能陶老师也不清楚,但是我们知道有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这样的:你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向着那个方向去夸他,就说他有那样的品质。陶老师就做到了,可能从此以后连学生也会认为自己是个善于发现错误,承认错误的人。这是第三块糖的智慧之一,还有就是陶老师借此指出了学生在处理问题时的做法不对,并且告诉他“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用拳头解决问题”,也就是告诉他正确的处理问题方式。
仅仅三块糖,陶老师教会了学生平等地尊重他人,要伸张正义,还有遇到问题不能用拳头解决,真是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