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故女性叙事》读后感700字
女性叙事,是非虚构文学世界要的一抹亮色。《真故女性叙事》这本书记录了21的独立的小故事,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当下女性的生存状态和思考。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到当下女性的困惑、勇气和奋斗。相比《绝叫》,《真故》里的女孩们更幸运,因为无论外界的条件有多么恶劣,依然有人愿意相信和支持她们。这本书里令我影响最深刻的是其中的3个故事,分别是第14章:虚荣女王的新衣、第18章:我的三百位债主、第20章:妈妈的第二次人生。
一
虚荣女王的新衣,这个故事讲述一个女孩利用淘宝的7天的无理由退款制度在淘宝上“借”衣服。出于对她的嫉妒,室友把她衣服的吊牌扔了,那件衣服价格是8000元。由于害怕自己的完美形象崩塌,她只能一个人偿还这8000元。故事的结局也没有说明她是怎样还钱的,只是知道还完钱后,她崩溃大哭。我觉得这个故事的女主跟“拼单名媛”有点像,都是普通人的虚荣故事。罗翔老师说,我们很容易对他人进行道德上的指责,因为这能够满足我们想象中道德优越,甚至可以掩饰我们实际上的道德败坏。我计组为人在来的时候先好工自己有没有脸束。道德首先是自律而不是他律。道德遣责的第一步永远是对自己发出来的。我们必须要首先问自己在相似的情况中,我们会如何作为。是我们内心的幽暗导致这世间一切的邪恶。
二
我的三百位债主,讲述的是一个27岁的女孩,家庭突然遭遇变故,欠下30万巨债。面对这一天灾,这位27岁的女生向社会求助助,她希望能有300个人,每人借她1000块钱,她每个月还5个人的钱,在5年内还完。筹款发出后,300个人(其中一多半是陌生人)选择了相信她。300个债主,听起来似乎不可能存在,但现实社会的300个人,愿意相信故事女主。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信任。
三
妈妈的第二次人生,讲述一位小镇妈妈一心明顾丈夫和孩子,为家庭的未来付出,却发现自己的操劳并没有改变家庭环境,甚至一些亲人在言语和行为上不尊重她。于是她开始了“报复式蜕变”。她变成了一个“杀马特”妈妈。我们很难想象在一个传统的小镇上,一个中年女性的改变需要多大的勇气,更何况在这条自我寻找的道路上,作为母亲的女性还要跨越儿女这一道关卡。在中国数以万计的小镇上,一个小家庭的故事,却让人在捧腹和热泪之间,看到了一个女性在现实生活中的困境和挣扎。
《真故女性叙事》这本书非常精彩,里面的每个故事都令人感动。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到女性意识社会不同阶层的觉醒。可以说,女性意识觉醒这一场思维上的变革,正在让女性挣脱一些不合理的束缚,让她们成为社会潮流中一股新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