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精神文明进步,医学上对人文关怀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高,初步接触叙事护理是在参加医院组织的叙事护理讲座,李承美老师声情并茂的叙述,如同一场精神盛宴,让我深深的被叙事护理吸引,惊叹于叙事护理的神奇,感叹于叙事护理的魅力。
迫不及待的回家打开了《叙事护理》,从打开书扉的一刻便欲罢不能的想一口气读完,李春老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临床案例自然交谈般由浅入深告诉我们叙事的概念、叙事精神、核心理念等让我茅塞顿开。在书中我看到了因肥胖而辍学的虎子,因父亲住院不断挑剔医护人员的女儿,因母亲春节手术不愿回国探望而被大家诟病的大女儿,如果没有叙事精神,那我看到的只有一条悲惨的主线故事。虎子荒废学业枉费母亲的一番教育苦心,女家属如此尖锐多疑,大女儿弃病母不顾有违孝……正如我学习了叙事治疗,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是有故事的,每一个故事都可能被改写的,只要我们带着谦卑,好奇,尊重的叙事态度去发现故事中的例外事件,通过外化、解构、改写、撼动自我认同来完成生命的重塑,那故事的结局便会是另外一番风景。
30岁的小超是一名肝癌晚期的患者,为了控制病情,小超要不定期来介入科报道。但这次住院和以往不同,小超变得很沉默,时不时会站在窗前发呆。
H:“小超,在想什么?”
C:“护士长,你说人生怎么这么短暂,本来以为治疗效果很好,打算去上班的,结果又住院了,校长肯定对我不满意的。”
H:“你觉得你这种感受叫什么?”
C:“我觉得就是‘熬’,感觉自己像是又死了一回!”
H:“小超,我能理解,你已经很坚强了,20岁大专毕业考上在编教师,在校期间多次省大赛获奖,你坚韧不拔,像小豹子一样勇敢而有力量。我20岁的时候还什么都不会,都是父母包办的。”
C:“恩,那也是给逼出来的,我以前很优秀的,当班长,一直都是。毕业后,又考上了在编教师,获得了很多奖,因为这个病我暂停了工作。我憋着股劲儿,我就想等病看好了我再回去好好工作,所以到处看病,再苦再难我也不怕。”
H:“你觉得在校长眼里,你是怎样的人?”
C:“聪明,有能力吧。”
H:“你对校长带来了什么?”
C:“他有获省大奖的老师,很自豪,他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培训年轻老师,其他年轻老师也受益。”
H:“你对校长有这么大影响呢。”
C:“嗯,真是的呢!我本来想等病好了就能去上班了,可1年了,我还是那个病恹恹的我!你说怎么这么折磨人?”
H:“1年了,很难想象。你是怎么过来的?”
C:“我就是心气高,不服输,上学时就这样,工作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不希望我爸再为我受苦,也想让天堂里的妈妈安心,可我不愿意见人。”
H:“不愿见人和那个‘熬’一起来的吗?”
C:“应该是,以前上班的时候朋友多,现在很少交往,没意思,现在就是熬。不过我挺能熬的,3次介入治疗,1次手术,我都挺过来了,很幸运吧?”
运气不错,当老师,校长夸奖。我现在坚持治疗,就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
H:“这个有可能不能治愈?怎么办?”
C:“我知道治不好,最多不放弃,这次尝到苦处了。”
H:“你向往29岁以前的生活,那时候的你有什么想跟这1年的你说的吗?”
C:“这一年多来你受罪了。”
H:“受罪的你跟29岁以前的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C:“还是很幸运的,毕竟我现在还能站在这里!爸爸才受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不让他担心。”
H:“如果病情能控制,要怎么看待这1年?”
C:“很遗憾!没能好好活!如果重来,我会走出去,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看!”
过了许久……
C:“护士长,谢谢你,我会努力活到生命的尽头,活在当下,不枉此生。”
第二天看到小超的时候感觉精神状态好多了。我和小超爸爸进行了一次谈话,我告诉小超爸爸,这个时候我们允许他哀伤、痛苦和诉说他的心情,而不能加以否定和阻挡他情绪的释放。
叙事护理能够使患者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感情,诉说内心的痛苦和需求。通过这次对小超心理历程的成功干预,我切身感受到了叙事护理的力量,它更贴近患者的心声,与患者共情、理解患者所感。还记得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生病的结局,但我们可以陪着患者,改变他在面对疾病和死亡过程中的态度。有人把生病比喻为走夜路,而护士就是提灯女神,为患者照亮夜路,走向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