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的烈火吞噬了乔尔丹诺·布鲁诺——科学的英雄的殉道者,教皇、红衣教主、主教们站在这位被称为“异端”的科学家面前,他们想听到“异端”的忏悔,然而他们听到的却是这样一句话:“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纪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这便是郑文光《火刑》中描绘的一个悲壮的场面。
也许有人会问,是什么力量促使布鲁诺产生的这么大的勇气?我想,就如地震之前必有一段平静期一样,在人的一生中也有这样一段时间,人们按照自己的愿望,聚积着各种不同的力量,包括理想、知识、自信心等等。而到了一定的阶段,聚积的力量就会想火山喷发出来,其威力是不可估量的。
布鲁诺年轻时,爱生活、爱知识,热情、敏感,正是由于这些,使他的内心聚积起反抗的力量。深夜,布鲁诺贪婪地追求着科学的真理,叛逆的火种在内心燃烧。3年的流亡生活,13年远离家乡的逃亡生活,使他的思想日益成熟。青年人用掌声和欢呼声来迎接这个“不安分”的教授,而布鲁诺则用他那大胆的思想,天才的预测,像火一样点燃了每个青年人的心。这时,可以认为布鲁诺已经为爆发而聚积着力量了。学者的天才的思想震动了教会的统治,触犯了他们至高无上的权力,无怪乎宗教的裁判所要将种种酷刑加到布鲁诺身上,最后竟用火将他活活烧死。但是,烈火并没能烧掉一切,正如布鲁诺自己说的,他的思想,在自由的人民中翱翔,他的天才的思想被现代的先进科学技术一一证实了,他的价值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从古至今,有许许多多的人,由于种种原因,在内心聚积起巨大的力量,看准时机喷发,达成了自己的愿望。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打败了吴国。东晋时期的祖逖,年轻时闻鸡起舞,胸怀大志,后来果然为国收复了北方许多失地.......所有这些,都足以证明聚积力量的重要性。
由此看来,聚积、爆发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是极其重要的,它是一个自我改造的过程。缺少了这一重要环节,人就会平平庸庸地过一辈子,毫无作为。只有聚积、爆发自己的力量,人们才能表现自己的才华,表现自己的力量,人才会有价值的。正如布鲁诺的一生散发着照人的光彩,他的思想,他的名字将永垂史册。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聚积力量,改造自我,充实自我,造就出新一代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