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早上,我把《鬼谷学校》第一册看完了,下午还看完了二、三册。《鬼谷学校》这本书大部分是虚构的,它主要讲述了在春秋战国历史上极富神奇的传奇人物——鬼谷子,他开办了一所集兵法、修真、纵横术、星象术等为一体的学校,名曰鬼谷学校。
春秋战国群英荟萃,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等人物都成了鬼谷子的学生,他们在鬼谷学校里学习,还帮助老师击退了侵犯者,得到老师的认可等许多故事。在《鬼谷学校》全册书当中,我最佩服的是孙伯灵,这是为什么呢?就两个字,勤奋,打动了我。孙伯灵虽然不像庞涓那样聪明,但是他的勤奋已经超过了庞涓的聪明。孙伯灵每天四五点就起床练剑、读兵法书。
大家都说他是书呆子,我却不这样认为。孙伯灵不会纸上谈兵,他懂得灵活变通、巧妙运用,所以他在鬼谷学校的学习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的。
有一次,鬼谷老师教了他们八门阵,却问大家,颠倒八门阵该怎么摆,大家全都傻了,只有孙伯灵一个人答了出来。另外,我最不喜欢的人物就非庞涓莫属了,他虽然很聪明,学习却不用工,尽把聪明用在一些歪想法上。为了谋取利益,庞涓出卖了鬼谷学校,把万年楠木的情报献给魏王,差点就让魏王的阴谋得逞了,害得鬼谷老师难堪。而且,他人还很小心眼,爱斤斤计较,特别小肚鸡肠。
所以,从庞涓身上,我懂得了两个道理:要把精力花在学习上,不要想七想八;做人要大方,不能小心眼,要多体谅别人,不能只为自己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