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师》是我今年看的第二部由学生主演的话剧,八月份的时候在胜利剧院看了由黄岳杰老师指导的《雷雨》,黄老师把《雷雨》中“左翼”的部分都抹去了,以感情戏为主,所以那部话剧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剧情改的特别好,情节紧凑,一气呵成。《雷雨》是部家喻户晓的作品,对故事情节我们都略知一二,可《地质师》我只知道是部正剧,对情节一无所知,看了宣传册的故事简介之后,感觉这种故事应该对我们这种年轻人没什么吸引力吧,时代也比较久远。抱着欣赏浙江传媒学院表演系学生演技的目的去看了这部话剧,看完之后,我发觉吸引我的还是剧情。有趣的剧本在某种程度上,让生涩的演技显得不那么尴尬。
演出结束后,桂迎老师回应学生们的几个笑点,她说她能理解学生们为什么会对演员的对白感觉好笑,因为他们肯定不相信怎么还会有这样的人存在。之后,她又特别强调,这个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在那个年代真的有一大群愿意为祖国石油事业付出青春的年轻人。桂迎老师的语气很感慨,在台下的我听的也有些激动,我觉得那个年代未曾远离。每个年代的年轻人都是热血澎湃,都有情怀,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而已。或许时代会变化,但是“美好”——作为人类社会推崇的主流价值观会一直存在,八零九零的我们也依旧有属于我们的“骆驼”牵引着,走向阳光。
《地质师》讲述了六十年代北京一群石油地质专业毕业生的人生故事。女一号卢敬,成绩优异,心地善良,性格温婉,一心想和昔日的同学一起奔赴一线工作,但却被安排做了一名地质专业的老师。她深受两个男主角的喜爱,洛明和罗大生,很明显她更爱的是洛明,可洛明更爱的是石油事业。在命运的安排下,罗大生利用了洛明的学术成果调回了北京,如愿抱得美人归,但二十多年来却深受这件事折磨。回京后的工作也做的不是很开心,终日如陀螺般忙碌,却毫无建树。洛明历经千辛万苦,爱石油事业甚至爱过他的生命,最后成了国内有名的石油地质专家,可婚姻生活却相对平淡,用他自己的话说:结婚嘛,不就找个人过日子。同学刘仁命运颇为坎坷甚至是凄惨,不幸因伤残疾,但幸运的是妻子曲丹对他不离不弃,俩人相依为命,谱写真挚的爱情。
除了这些主要演员以外,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那位邮递员,她是个勤恳踏实的好工人,工作态度热情饱满,退休时依然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依依不舍之情。我觉得她才是最能代表那个年代的普通人。她反映了某种阶层的固化,她是接了妈妈的班成了邮递员,她的孩子又接了她的班,在这个岗位上重复着生活。我觉得那个年代的人就是这样,她们习惯于体制内的生活,习惯于付出,她们真诚又热情。处在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浪潮之下,那一代工人身上更多的都是“集体”的痕迹。
既然当初是想看他们表演的,我就说下我对演员表演的感受吧。
总体来说,我觉得人物特点表现的都有,但是不够精彩,台词功底没看出来是专业的,男生演的比女生好。在老年人物的扮演上,除了罗大生和洛明,我觉得只有他俩演出了老年人的气质和人物该有的内心戏,其余诸位感觉变化不大。比如,铁英的年龄跨度是从二十多岁到五十多岁,可我在那个姑娘笑靥如花的脸庞上,没看出太多的差异。
人物特点鲜明的刘仁,他是很爱耍宝的人,但是演员似乎耍的不够贫,台词讲的也不顺溜,没有把刘仁的特点表现出来。刘仁的性格是属于比较倔强的,又面临了人生的巨变,从一个活泼好动的青年变成了一个终日与轮椅为伴的人,他老年时的状态其实是该有些落魄和无奈的,但是我只看到演员抖动的“帕金森”手,在眼神里未捕捉到那种该有的情绪。还有洛明,中老年时期的演绎比青年时期更出彩一些,可能是宽大的军大衣把男主角有些发胖的体型遮掩了。
舞台布置,基本还是还原了那个时代。道具、音乐和灯光,我觉得都还不错,毕竟是毕业大戏,四年的学习就在这一出戏展示,学生们都很用心。军绿色的球鞋、肥硕的棉裤、水瓶茶缸,满满的八十年代风貌。贯穿整个话剧的音乐也很流畅,为幕后人员点赞。悠扬的长笛恰当的舒缓了剧情的节奏。灯光的调度我也没看出什么缺点。毕竟,我看的话剧也不多,懂得也不多。
《地质师》,我感受最深的是命运的无常。在变化多端的命运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渺小的如同蜉蝣一般,时间也总是毫不留情的在我们身上留下印记。剧目开始前那个扎着两个麻花辫子青春俏丽的姑娘,恍惚间,岁月就给了她满头白发,容颜不再。三十年的人生故事浓缩在短短的一部剧中,让人心底不禁生出一丝苍凉。同样的学习生涯,有人安安稳稳当了一辈子教师,生活无忧无虑,但还是留下了遗憾;有人成了残疾,却收获了真挚的爱情;有人看似得到了爱情和事业,但内心却饱受折磨;有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么多故事交错在一起,才有意思,才值得人去回忆。上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更没有什么所谓的人生赢家,因为,你始终赢不了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