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猫(上)》观后感(一):《京剧猫》:国粹传承从娃娃抓起
相对许多古老的表演艺术而言,京剧确实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它生活在一个媒体逐渐发达的时代,使得一些艺术家的优秀的表演艺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纪录保存下来。虽然如今国粹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京剧专业演员、表演剧目和受众都存在断档,热爱京剧艺术的普遍以老龄观众居多,市场更是十分狭小,相比流行文化,现代群体对于传统戏剧的关注和相关知识层面的储备更显逊色,这其中的种种原因值得我们深思,而如何解决则显得尤为迫切。
从小对于京剧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音乐课里的那首《说唱脸普》,而事实上这并非直正的京剧,只不过是一首京味歌曲。近来年,观看过许多与京剧有关的电影和综艺节目,但接触最多的还是郭德纲时不时开嗓唱那么两场。对于80后90后之两大群体欣赏更多还是已经通俗易懂的二人转,相比之下00后10后就比我们要幸福的多,有《京剧猫》这样传承国粹的动画片伴随着他们成长,事实上国粹传承这种事就是要从娃娃抓起,能有《京剧猫》这样传承国粹的动画片出现,算是国产动画的进步。
相比《喜洋洋》、《熊出没》等系列低龄动画片,《京剧猫》就显得尤为珍贵。《京剧猫》是的中国首部将传统文化中的京剧元素与动画相结合的国产原创动画IP,剧情以猫为主角,融入了国粹京剧,在热血的剧情中向大家灌输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京剧猫》讲述的是无父无母的主角白糖,年幼时曾被京剧猫所救,立誓长大要成为伟大的京剧猫。在一次与魔物的斗争中,它结识了星罗班的京剧猫末裔武崧、小青、大飞,并加入星罗班拜金婆婆和唐明为师,并与小伙伴们前行,净化邪恶势力,拯救猫土,解救家园!
《京剧猫》之所以会吸引我这样一个已经快要奔三的人,便在于人物设置,在剧中除了主角白糖这个喵星人萌的不要不要的之外,最吸引的我便是武松和小青这两个人物,很多人会意外这样一部动画片,为什么会有武松和小青这样两个大家都熟知的人物呢?原因很简单,武松是京剧中武生较具代表性的人物角色,小青则是较具代表性的旦角,除了这两个个性鲜明的京剧人物融入外,个人最喜欢剧中的配乐,当京剧中的锣鼓声一敲响便会很有气势,将动画与京剧完美结合别有一翻韵味。
《京剧猫》利用全新的艺术形式传承国粹经典,完成了儿童及青少年对国粹京剧的科普和熏陶。 这样一部承载着浓浓京剧风情的动画片,它带给我们的感动,可能是一年、两年、甚至更久远。总之国粹的传承之路仍旧是任重道远,而求变创新是国粹传承的必经之路,国粹传承从娃娃抓起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期待《京剧猫》的系列作品的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