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短评写不下,于是暗搓搓写了我的第一份影评,给这部不错的国漫。
有剧透注意。
三天前深夜闲来无事,又看到一个好友转京剧猫的东西,就好奇地点开了第一集,半小时后,我就激动地放了九张截图上微博推荐本作。当时我的话是“上次对国漫这么有感觉还是星游记”。
确实,看第一集就感受到了诚意,设定非常很吸引人,在服饰、打斗方式巧妙融入了中国风,场景也超美超好看,OP、配乐都十分用心,接片尾时变水墨的画面一秒圈粉。
还有个重点是,全是喵呀!喵呀!不看还配当铲屎官吗!!(误)
再往后看,剧情也挺下功夫的,每集片头结束有写编剧,简直有每集的编剧都不一样的错觉(其实不是啦。
剧情多数是单元剧的形式,每集都有一个完整的、别出心裁的故事,又蕴含着一些道理,作为一个面向儿童、少年的动画非常出彩,虽然偶尔有BUG或者生硬的地方,但是总体看还是不错的。
讲讲我最喜欢的几个片段:
1.合力打开城门那集,四喵的团队合作训练。每次尝试都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喵们通过调整位置、充分运用自己能力、相互照应,最终完成了运水的任务。这里非常精彩,只有五分钟但是值得反复看,有点“信息量巨大”的感觉。
2.分宗试炼中,白糖拒绝了假考官“作弊”的帮助,说这是不公平的,假考官喊“这个世界从来都不公平,你早就输在起跑线上了”。话一出口就惊呆了,现实中经常听到的呀,来来我们可以谈谈学区房小升初等等等等。而能坚持反驳考官,说要靠自己努力去赢的白糖,这里的嘴炮,非常赞。
3.在小青的十二宗基本常识补习班之后,白糖到屋顶背书,与叽里咕噜碰到谈话。这段又燃又感动,白糖在叽里咕噜面前最像个孩子,真把他当老师啦。
4.和录宗宗主的象棋大战,虽看不懂但你来我往十分紧张精彩,师父关于责任和落子无悔的一番话很棒。
再来谈谈不足吧。
看到17集其实是略微失望的,突然地发现这集白糖真的有些烦人了,这种失望也让我头脑冷静下来想了想本作的缺点。
最大的问题当属主角白糖的人设问题吧,可以理解,白糖在小喵团队中是负责“闹”的角色,大多数少年漫的主角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正直勇敢热血没头脑型。我是个标准的少年漫主角控,一般也喜欢这样的型。
白糖还是蛮讨喜的,并且有他的闪光点,如找元初锣时傻傻的坚持、分宗试炼笨手笨脚还坚决不作弊、为保护同伴能激发出最大的能力。同时,白糖也不是完全的笨蛋,他也有小机灵,能在询怀镇发现画师猫的破绽、在象棋之战用激将法刺激武崧振作起来。最惹人喜爱的,他还是一个淘气、贪吃、贫嘴并且能为我们贡献表情包的小猫。
但是经过了那么多困难磨练,按理说白糖已经懂得了半瓶醋的道理、学会团队合作、坚定了保护同伴拯救猫土做一只大好京剧猫的理想。都到了17集,在师父和武崧都被俘的紧张情况下,进了录宗白糖还要去用他不靠谱的方法带路。——你说,这是不是十分闹心。
这当然不是角色的锅,那其实也不能全赖制作人员,因为白糖的人设就是一个需要用在这种地方的角色,诚然这样是增加了动画的搞笑度,但是塑造的角色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
顺着这个思路仔细一想,本作的角色塑造都或多或少有些僵化,为了搞笑,小猫们的交流模式好多就是白糖搞怪,其他人吐槽,略不走心。
甚至有感觉剧情只是走个过场,讲的道理们对小猫们的成长没用什么大作用。可能也是因为单元剧剧情走的太快+能展现猫们的内心的戏较少。所以说我尤为喜欢叽里咕噜和白糖谈论京剧猫的意义那一段嘛,那段白糖显得十分鲜活。月黑风高谈人生谈理想绝赞。
顺便就说几点自己对京剧猫接下来几章的期盼:
1.想多看到人设跟着剧情一起成长,多一些责任和担当,主角团人物形象能更加鲜活。
2.过场求其他喵!小青喵!大飞喵!师父喵反派喵也好!(被萌化成一滩
本来开写之前是想打四星的,但回想全片,剧情、美术、音乐都有诸多用心的细节,后面发展也值得期待,改了五星。★
京剧猫们,夏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