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一部批判的历史》读后感
就像名人名言所说的,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就是人类需要的那种养料。为了在暑假获取人类所需要的那种富有启发性的养料,哺育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个暑假,我按照课程大纲要求阅读了《现代建筑——一部批判的历史》这本书。通过自己的坚持阅读,我也收获了很多相关知识。
例如:包豪斯的创始人格罗佩斯在其青年时代就致力于德意志制造同盟。他区别于同代人的是,以极其认真的态度致力于美术和工业化社会之间的调和。格罗皮乌斯力图探索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并要求设计师“向死的机械产品注入灵魂”。他认为,只有最卓越的想法才能证明工业的倍增是正当的。
包豪斯的历史贡献巨大,它强调集体工作方式,用以打败艺术教育的个人藩篱,为企业工作奠定基础。强调标准,用以打破艺术教育造成的漫不经心的自由化和非标准化。设法建立基于科学基础上的新的教育体系,强调科学的、逻辑的工作方法和艺术表现的结合。以上几个要点,已经将教学的中心从比较个人的艺术型教育体系转移到理工型体系的方向上来了。把设计一向流于“创作外型”的教育重心转移到“解决问题”上去,因而设计第一次摆脱了玩形式的弊病,走向真正提供方便、实用、经济、美观的设计体系,为现代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在比利时设计家亨利·凡·德·威尔德的试验基础上,开创了各种工作室,如金、木、陶瓷、纺织、摄影等。团结了一批卓有建树的艺术家与设计家介入到设计中来,将设计教育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打破了陈旧的学院式美术教育的框框,1920年包豪斯重要教员、色彩专家约翰尼·伊顿创立“基础课”,在此以前是没有所谓基础课之说。同时创造了结合大工业生产的方式,为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养了一批既熟悉传统工艺又了解现代工业生产方式与设计规律的专门人才,形成了一种简明的适合大机器生产方式的美学风格,将现代工业产品的设计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我个人很赞同包豪斯提出了三个基本观点:第一,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第二,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第三,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来进行。因为这些观点对于工业设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现代设计逐步由理想主义走向现实主义,即用理性的、科学的思想来代替艺术上的自我表现和浪漫主义。
包豪斯作为一种设计体系在当年风靡整个世界,在现代工业设计领域中,它的思想和美学趣味可以说整整影响一代人。今天的我们学习建筑设计的知识点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所以才能看得那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