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传》读后感作文100字
这些不知名的小花,开在叶片细小的茎秆上,它们朴实奔放;我每天都带它去上学,它陪伴我走进校门,走进课堂。最后,妈妈又把抄在纸上的东西整整齐齐的誉写在她自己装订并绘画的一个本子上,而且妈妈在每个单词后面画了线,想让我认认真的抄上几遍,记住单词的拼写与规律,在天快亮的时候妈妈又装成圣诞老人,悄悄地放进圣诞袜里。
居里夫人出生时,她当教师的爸爸和当校长的妈妈,都赋予了她良好的修养与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蔼可亲的父母和五个孩子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斯可罗多夫斯基夫妇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们今天的父母学习。他们从未对孩子进行过什么启蒙教育,而是放开手脚,让他们自由玩耍,去尽情地拥抱大自然。因为他们知道,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她的父亲从未引导过孩子的兴趣,让她们自己在生活中去寻找自己的乐趣。至于母亲,在身患重病、家境窘迫的情况下,她仍旧和以往一样地操持家务,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不让年幼的孩子们过早地承受心理负担。这种高尚的精神,让我们每个人都敬佩不已,他们牺牲自己,而换来了儿女们的快乐与进步。
在居里夫人十七岁那年,为了给姐姐凑学费,她孤身一人背井离乡,去外省当家庭教师,一当就是六年。这六年的生活,让她逐渐意识到了社会与人性的复杂,这也让她的身心更加成熟了。
整本书中,居里夫人在巴黎求学的日子,最让我感动。她为了避免干扰,便从姐姐家搬到了一个小阁楼上。每天七点起床,一直学习到凌晨三点才就寝。冬日的巴黎寒风刺骨,居里夫人只能将一床薄被和所有的衣服都盖在身上。她那一点点的生活费只能以水果充饥。她就尽快是穿着打补丁的衣裙和破皮鞋度过了在大学的生涯。看到这里,我突然很想拥有居里夫人拼搏时的那股劲头。但我们这些生活在安定社会的孩子们,做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那股劲一过,那点激情肯定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其实成功的秘诀人人都懂,但有恒心的人只占少数,所以,成功者总是寥寥无几。所以,有恒心的人,做事才能成功。我若想成功,必须痛下决心,严格要求自己,尽快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其实在我心中,居里夫妇的婚姻揭示了夫妻结合的最高意义——家庭与事业的统一。他们的相恋是那么的奇特:一场“纯学术”的谈话让他们互生好感;简陋的小阁楼成了他们探讨学术问题兼约会的场所;最终,“科学”这个共同理想,把两个天才结合在了一起。而且他们无偿地将镭的提炼方法公开于世。在生活上,他们几乎毫无要求。 “荣誉”和“财富”在他们面前显得如此渺小。居里夫妇为那些有学问的年轻人作出了最好的榜样!
读完《居里夫人传》一书,我十分佩服她的成长经历,佩服她的求学生涯,也佩服她的恒心和大公无私,更佩服她那奇特和美好的爱情。
向居里夫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