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论》读后感
对于哲学的书,我一直是保持着“敬而远之”的态度。虽然我喜欢看书,也明白有很多 哲学书确实是能为我们带来一些很好的启发,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 哲学书一般都很枯燥、 抽象、深奥。简单来说就是很难真正的读懂它,明白它深刻的内涵或者是它所揭示的社会现 实。最近,因为青共校的读书小组活动,我和另外两个同学组成了一队,出乎意料的选择了 经典哲学书籍《人性论》 。 《人性论》全书分三卷,分别是“论知性”“论情感”和“论道德 ” 、 。正文前有一篇简 短的“引论” ,主要说明了人性科学的重要性和意义。第一卷“论知性”的主题是认识论, 主要说明了知识的起源、分类和范围,人的认识能力和界限,以及推理的性质和作用等认识 论的内容。第一卷是《人性论》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其他部分的基础,包含了休谟对哲学的 主要贡献。 第二卷“论情感”是第一卷的继续,其主题是情感的起源、性质和活动,并为下一 卷关于道德问题的讨论打下基础。其中对意志和自由的讨论有相对的独立性。 第三卷“论道德”是在前两卷基础上对道德问题的全面阐述。其中第一章论述了道 德的基本原理,属于伦理学的内容;第二章讨论“人为的德 ”——既是伦理学的内容,也 是政治学的内容;第三章讨论的是“自然的德” 。 《人性论》是休谟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对于人类思想史具有独创性的理论贡献。休谟 思想中最重要的方面都在这本书中进行了阐述, 如关于人性的三个假设, 有关自私和同情的 看法,有关社会秩序和制度正义的看法等等。 这本书,说实话内容并不是很吸引我,它没有情节,看起来有点枯燥,可是我还是看下 去了。因着自己最近的心境,感触最大的地方,还是第二卷的论情感部分,其中第二章第一 节,论爱与恨的对象和原因,我印象深刻。 休谟说,骄傲和谦卑的直接对象是自我,或是我们亲切地意识到它的思想、行为和感觉 的那个同一的人格; 而爱和恨的对象则是我们意识不到他的思想、 行为和感觉的某一个其他 的人。 这一点在经验中就表现得充分地明显。 我们的爱和恨永远指向我们以外的某一个有情 的存在者。当我们谈及自爱时,那不是就爱的本义而言,而且自爱所产生的感觉和一个朋友 或情人所刺激起的柔情也并无共同之点。 憎恨也是如此。 我们可以因为我们自己的过失和愚 蠢而感到耻愧; 但是只有由于他人所加的侵害才会感到愤怒或憎恨。 爱和恨的对象显然是一 个有思想的人,而前一种情感的感觉永远是愉快的,后一种情感的感觉则永远是不快的。我 们还可以大概地假设说, 这两种情感的原因永远是和一个有思想的存在者相关的, 而且前者 的原因产生一种独立的快乐, 而后者的原因则产生一种独立的不快。 凡对自己的性格、 天才、 财富感到满意的人, 很少有不想在世人面前显露自己, 并取得人们的爱和赞美的。 显而易见, 成为骄傲或自负的原因的那些性质和条件, 也就是虚荣心或名誉欲的原因; 我们自己最为得 意的那些特点, 我们总是要炫耀于人。 但是假设爱与尊重不是和骄傲一样由同一性质产生的 仁它们的不同点只在于这些性质或是与我们有关, 或是与他人有关, 那么这种进行方法将是 非常荒谬的,而且人们也不能期望每一个其他人的情绪和他们自己所有的情绪互相对应。 其实我觉得,正是因为人们不能期望每一个其他人的情绪和他们自己的情绪互相对应, 才有了那些“求而不得”之类的怨恨或难过。其实这是一种很普遍、很自然的现象,这个世 界上几乎每时每刻都有无数这样的情节在上演,这只是人们最基本的情感反应。所以,即使 是失业、失意、失利、失势,甚至是失恋,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谁没有那么几件让自己 受伤到骨子里的事呢。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没有谁能一切都顺顺利利,对于爱与恨能真正的洒脱看待,是所 有人应该去最求的。但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确实很少。 休谟在《人性论》中认为,人的感觉是人的思想、认识观念的唯一来源,因此,人的认 识对象只能限定在感觉经验的范围内。只有人感觉到的事物,才是真实的存在,而“物质世 界”是无法感觉的,因此也是不存在的。由于“人只能认识感觉”,而对于感觉产生的问题, 是人的认识所不能把握的,因此是不可知的。 这就是不可知论。 对于他的“不可知论” ,我并不十分理解,应该说基本不懂他所表达的意思。上网查了 关于不可知论一些基本问题,最后也只能望而却步了 休谟于 18 岁开始构思,25 岁完成了人性论初稿。这本书就我目前的认知水平来看仍显 得步履维艰,而且我可以断言,没有人可以完全理解这本书。并不是说其推理的深奥难懂, 而在于充斥其中的太多情感体验和实验证据,都有很深刻的个人体验。在此,我坚信已经在 阅读过程中摒弃了我所受教育中将其定性为唯心主义和神秘主义者的先入之见, 也没有将自 己作为其深度的信仰者,但是自己仍然为其精妙的推理所倾倒。 这就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也是用来努力说服自己的信念支撑。对于人性的问题 太过于深奥,也许在以后我认知水平提高后,我才能有更深刻的认识。
休谟的人性论这本书有用吗?
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收获? 本人以前看过一些哲学书 比如老子的道德经很多观点影响了我看待事物的角度比如看道德情操论 确实对情商有帮助,也有一些关点影响了我的生活。那么人性论这本书有用吗?会有什么收获?
以前我认为有用,后来才知道休谟的📖基本没有用处。休谟的《人性论》实际上是我们翻译错误,准确的翻译是《论人类自然属性》或者《论人类自然特征》。但是休谟并没有从客观自然阈度研究人类天性,而是从主观阈度论述(而不是格识或者研究)人类的认知、感情和道德。休谟的《人类理解研究》一书,既不是从客观自然阈度研究人类理解,也不是从主观功能阈度格识人类理解,更不是从主观与客观之间的认知与被认知关系去格识人类理解,而且璁主观理解阈度论述(而不是格原或者研究)人类理解,并且以特殊分异性否定普遍性的阈度提出怀疑论。打个比方:看见一个厨师基于节省时间成本精力以及不是他自己吃而没有洗干净菜,就断定所有厨师都存在洗不干净菜的问题。这样一个特例他就怀疑甚至否定所有厨师。
休谟人性论为什么看不懂
因为休谟不是从格物或者科学逻辑阈度研究人性,很多概念是西方哲学名称和自设名称,所以没有西方哲学基础不好理解。不过看不懂没关系。因为今天看来休谟的理论是错误的,对现代人类哲学和人学都没有价值(但在当时的欧洲哲学界是哲破西惊,具有推动哲学完善理论的推动作用,所以有了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等哲学大师,但又被尼采用叔本华的唯意志论扩展开来摧毁了,接着又产生了存在主义、现象学、语言结构主义和解构主义、科学主义及反科学主义等等)。从书名来看,我们以为休谟的《人性论》是研究人性的格致哲学,但实际上这书名是我们华语的错误翻译,准确的华语翻译是《论人类自然属性》或者《论人类自然特征》。但是,休谟并没有真正从客观自然阈度来格识或者研究人类天性,而是从主观阈度来阐述(而不是格识或者研究)人类的认知、感情和道德。看完了这部书,最终你还是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人性。休谟的《人类理解研究》一书也是一样,既不是从客观自然阈度研究人类理解,也不是从主观功能阈度格识人类理解,更不是从主观与客观之间的认知与被认知关系去格识人类理解,而且从主观理解阈度论述(而不是格识或者研究)人类理解,并且以特殊分异性否定普遍性的阈度提出怀疑论。打个比方:休谟只要看见一个厨师基于节省时间、成本、精力、事务以及不是他自己吃(基于厨师个人主观意识和自私性被休谟认识到了)而没有洗干净菜,就断定所有厨师都存在洗不干净菜的问题,于是休谟就怀疑甚至否定所有厨师。休谟需要的结果是“厨师卫生不可靠性”这个怀疑论结果,他不考虑大多数厨师基于商业规则、职业素养、管理机制、长久客源、厨师信誉和顾客上帝等观念而没有那位特殊厨师的主观自私性要把菜洗干净而卫生可靠性而结果。
所以,西方哲学在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伊壁鸠鲁之后,我们应该看培根、笛卡尔、康德、黑格尔、海德格尔(包括了胡塞尔)、维根斯坦、波普尔,最好能够再看一下西方心灵主义哲学派的作品,也许能够比较一下东西方心灵哲学。